考核人才的要領與原則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對第二次擴大軍務會報講——

要旨
    一、建軍建國,首在於人。
        (1)反共抗俄戰爭為「打思想、打學術、打人才」的戰爭。
        (2)中國自古以來,政事以考核人才為根本。
        (3)今日考核人才必須依據的九項原則:
            1·合作。
            2·主動。
            3·負責。
            4·熱情。
            5·實踐。
            6·領導。
            7·思惟。
            8·均衡。
            9·信心。
    二、考核原則貴能得到實際應用的方法,分類分等,適事適用,確收考核人才的實效。
    三、人才學術,必須勝過敵人,為反攻勝利、革命成功的最大憑藉。
    四、結論。

--------------------------------------------------P.414--------------------------------------------------

本文
    今天我要對大家講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就是「考核人才的要領與原則」。
    關於人才的重要及其教育培養和甄拔選用的要道,過去我已歷有講解和提示了,今天不擬再在理論方面,多所申說。由於反共抗俄戰爭為一「打思想、打學術、打人才」的戰爭,所以人和精神的因素,實比在其他任何類型的戰爭中,更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大家知道:革命反攻、復國建國這一艱鉅任務,非有累千成萬的優秀幹部和傑出人才,齊心協力,拼死以赴,實難圓滿達成。所以近幾年以來,我特別注意人才的培育、和幹部的養成,自信在這方面已盡了「求才若渴」、「愛才如命」的心力。而且鑒於人才的掘發和任使,乃是一個制度問題,決非少數人之注重,就能臻於理想,因此我一貫在政策、組織和制度各方面,親自不斷加以督導和指點。可惜歷年以來,無論黨政軍那一方面,均未能確立整套的有效辦法,故仍不免有人浮於事,濫竽充數之嘆!
    古人說:「無競惟人」,這是一句人人皆知的格言,其中蘊積著最大的真理。打開歷史來看,自古興亡成敗,實決定於人才的得失和盛衰。尚書說:「不惟其官,惟其人」;孟子說:「不用賢則亡」,都是一針見血之論。古書上這一類精警的話,真是隨處可見。譬如後漢書上,有「政無大小,以得人為本」的訓示;范純仁有:「自古天下治亂,繫於用人」的垂教;高攀龍更有「政事本於人才,舍人才而言政者,必無政」的警語。這些微言大義,真把國家盛衰隆替的景象,說得何等透闢而深刻!今天我們與共匪所爭的是民心士氣,所打的是人才智力,我們對於人才如何造就,如何運用,更不能不特別用心。

--------------------------------------------------P.415--------------------------------------------------

  然而人才究竟如何造就?我以為其根本在培育,其關鍵在考核,而其成敗則在任用。三者之中,我以為考核一事,實為中心環節。因為有培育而無考核,則必失於泛;有任用而無考核,則必失於濫。故如何纔可以使「賢者在位,能者在職」,任用適宜,我以為舍考核之外,別無他途可循。今天我之所以要對大家講解這個人才考核的問題,就是要使大家能夠把握「考核」這個中心環節,使每一負領導責任的各級主管同志,均能得到用人惟才、才盡其用的要領。

    中國自古以來,無論其為中興或創業的成敗,都是以人才的得失與多寡為轉移的。史籍中所記載的關於「知人」「識人」「用人」的道理和事例,真是指不勝屈。其實千言萬語,都可歸結於一個考核問題。如子思說:「聖人之官人,猶大匠之用木,取其所長,棄其所短」。陸九淵說:「事之至難,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誠能知人,則天下無餘事矣」。這是對於考核原理的啟示。荀子說:「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司馬光說:「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曾國藩說:「大概觀人之道,以樸實廉介為質,有其質,而更傅以他長,斯為可貴,無其質,則長處亦不足恃」。這是對於考核標準的衡定
    至於考核方法的昭示,更是史不絕書。如「知人之道有七焉: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窮之以詞辯而觀其變,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告之以禍難而視其勇,醉之以酒而視其性,臨之以利而觀其廉,期之以

--------------------------------------------------P.416--------------------------------------------------

事而觀其信」(諸葛孔明語)。又如「知人有三:知人之短,知人之長,知人短中之長,知人長中之短。用人有二:用人之長,避人之短。教人有二:成人之長,去人之短」(經世文編)。只要你們真正懂得古人考核人才的原理原則,把握得住以上這些規矩繩墨,那你們就必能知人善用,成功創業了。
    不過大家要知道,我國古代考核人才,多憑考試的成績和得失,與乎個人的識力和經驗,自然,這在科學尚未昌明的時代,實為相當有效和可取的方法。但時至今日,過去的辦法,顯因缺乏客觀的尺度和標準,未能具備科學的精神和方法,許多已經不合時宜,非加以補充和修正不可了。為此近年以來,我因求才心切,不但對中國已有的原理原則,加以研究,而對於國外,尤其是美軍考核人才的各種制度和方法,更是廣事蒐求,悉心探討,冀能本我國已有的規模,輔以美國之優點,先由考核軍事幹部入手,推而至於黨政方面,總望人才輩出,蔚為國用。大家對於這個根本問題,今後自應繼續努力,不斷探究,以期黨政軍三方面,均能樹立其健全的幹部政策和人事制度,為國家奠定強固不拔的基礎。今天我特提出考核人才的九個原則,希望你們均能把握其要領,瞭解其真義,即知即行,切實應用。
    一、合作——合作為美國軍事教育所注重的第一要目,亦為其選拔和評定人才最為重視的一個條件。美國參謀作業之所以特別講求連繫合作,即在養成其將校的合作精神與能力。今日從事領導工作和擔當指揮責任的人,必須有其「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這亦就是現代合作的精神,方能擔當現代事業的成功,乃是我們所要需求的第一種人才。
    與「合作」相反的為自私,凡是私心自用的人,必定矜持誇妄,夜郎自大,徒作自我宣傳,抱持本

--------------------------------------------------P.41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