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國建軍的精神指明中國革命軍人必要的信念——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三月九日主持陸軍指揮參謀學校
第一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幹部應精研美國軍事學校其在精神上的優良傳統,以及其軍人在精神上的內在操守。
    二、研習美國建軍的精神,應該從美國的養成教育做起:
    1、關於美國養成教育的學術方面最重要的是人格教育。
    2、關於精神教育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誠信二個字。
    三、美軍一般優良的德性和習性:
    1、是保持榮譽的精神。
    2、是求精求實的精神。
    3、是指揮體系的統一。
    四、除師法美國建軍精神中的「責任」「榮譽」「國家」三者之外,我們軍人還須加上「主義」和「領袖」兩個信念纔行。
    五、結論。
 本文
 
   今天是陸軍指揮參謀學校將官班第一期開學,參加典禮的有本校正規班以及國防大學聯合作戰班全體教職員生,你們都將是國民革命軍的骨幹,都要為建軍建國而致力效命,因此你們在這難得的在學時

---------------------------------------------------P.195---------------------------------------------------

日裏,就特別要專志一心,奮發精進,期能確實擔負即將面臨著的大責重任。你們現在所研究、探討和磨鍊的,大半都是美軍在戰術、技術,以及指揮、組織上的學理方法和技能,當然這些都是極其科學的學問,同時也都是切於實用的學理;但是我以為你們除開在這些學術業科上面,應該精研實習以外,尤其要能體認美國軍事學校其在精神上的優良傳統,以及美國軍人在精神上的內在操守。如果你們不能先去體會美軍這些建軍立國的基本精神,而僅僅學習他們的方法和技能,那就是舍本逐末,不能獲得實在的效果,亦就是我們古人所說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最近我常從美軍將領以及我們派赴國外考察回來的人員書面報告和口頭報告中,對美國建軍的根本精神,有著更進一步的瞭解。我覺得我們學習美軍倣效美軍的,尤其值得我們特別注意之點,是應該從美軍的養成教育起頭。
    第一、關於美軍養成教育的學術方面:他們最注重的,不是純軍事學,而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精神(人格)教育。在其全部養成教育過程中,純軍事學所佔的時間,僅為全比例百分之一十五,其餘百分之八十五都分配在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精神(人格)教育的上面。訂定這一比例所依據的理由,是現代戰爭,即科學戰爭,故戰爭無法脫離科學技術,比如說砲兵就必須懂得數學,裝甲兵就必須懂得內燃機,工兵更必須懂得工程,通信兵也必須懂得電學,所以在養成教育的時候,先要培養他健全的自然科學的根柢。同時他們認為現代戰爭,也就是總體戰爭,自不能捨棄群眾、脫離社會,他們同樣要使每一個軍官都具有良好的政治、經濟以及一切與社會有關的正確的認識和學術,所以也必須注重社會科

---------------------------------------------------P.196---------------------------------------------------

學的傳授。至於軍事訓練可以減少比例的原因,那就是他們認為養成教育所訓練出來的軍官,只要具備有任中少尉(排長)的軍事學科和軍事動作就成了;以後逐級晉升要任上尉少校以上時,還有各種兵科學校和指參學校以及國防大學,給他們循序深造,所以在他們接受養成教育的時候,並不需要接受更多的軍事學理。以上就是他們軍事學所以只佔百分之十五,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精神(人格)教育的講授,必須佔百分之八十五的理由。這一點我認為是很值得我們在軍事教育上切實研究的!我們過去的養成教育,可以說軍事訓練已佔百分之八十五,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精神(人格)教育的講授,反而少於百分之十五,甚而至於少到根本沒有。這種訓練,在養成教育上說,固必須積極矯正,就是我們現行的深造教育,也還是有切實注重與斟酌損益的必要。

    第二、關於精神教育方面:美軍所要求於養成教育的,是培養軍人高度的榮譽心,和高度的責任感,以及高度的領導能力和自發自動的精神。所以他們受考試的時候,並不要上官來監督,在歸隊的時候,也不必官長來點名;他們的信條,是學生自己書面的簽署,亦就是他最可靠的誓言,而學生對自己的簽署,也絕對忠實,絕對信守,所以誠信兩個字,可以說是他們養成學生榮譽心與責任感的主要教育和優良傳統。本來軍人最重要的德性,就是誠信而已,責任是根於誠信而發,榮譽也多是從誠信獲得的,凡是不誠不信的人,必無責任感可言,也更無榮譽心可言,這是一定的道理。今後我們各級軍事教育,都要特別注意陶鍊革命軍人「誠信」的品性,這也就是我們革命軍人「智信仁勇嚴」武德的根源,大家必先特別重視這個「信」字纔成。

---------------------------------------------------P.197---------------------------------------------------

    以上所講的是美軍養成教育的重點和精神,下面我們還可以對美軍一般優良的德性和傳統,也簡略的提示一下。
    第一、是保持榮譽的精神:美軍自從養成教育起頭,一貫地就有榮譽制度的挾持,所以很少有人作偽說謊,而其昇華到最高境界以後的操守,就正是如我們古人所說的「士可殺而不可辱」的精神。凡是有自私自利,貪污無恥,壞法亂行,臨陣脫逃,以及貪生怕死,或投降失節行為的人,都認是喪失了榮譽;換句話說,那亦就是喪失了軍人人格的人,就要備受同僚的不齒,更要受到社會輿論的嚴正制裁。
    因此他們保持榮譽,愛惜榮譽,從不肯破壞榮譽,玷辱榮譽。而其榮譽制度最大的支持力,是在同僚中絕對不評長論短;在上官面前,也絕對不做小報告,或者說小話。同時他們更能標榜以工作成績和學識能力來邀取上官的賞識,而不以阿諛取巧的手段去換取上官的歡心,並一致鄙視那種阿諛取巧卑鄙無恥的行為!這種內在的支持力,和相互間的挾持力,使美軍在軍風紀上保持了不墜的榮譽,在精神上乃建立了優良的傳統。
    第二、是求精求實的精神:美軍對於教育方法,作戰指揮,以及器械裝備等等,都無不是抱著「對現況不滿」的態度來研究改進的;所以他們無論在作戰方法、指揮技術,以及組織和武器那一方面,都是精益求精,而且有一日千里的進步。單舉很淺顯的例子,譬如以步槍來說,最初只由單發的而進步到半自動式,再由半自動式又進步到了全自動式。而且最近不到十年工夫,由爆炸彈而進步到原子彈,又進步到氫氣彈了,這都是由於他們一種保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所產生出來的結果。又如求實,美軍認為辦

---------------------------------------------------P.19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