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廣州應注意的三件事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七月十六日在廣州中常會指示——

要旨
    一、革命歷史告訴我們:成功的時候,往往種下了失敗的根源;在失敗的時候,卻常能奠定成功的基礎。
    二、記取失敗的教訓和經驗,不斷的反省和改進,則目前的挫折,正是我們最後成功的開始。
    三、保衛廣州應注意的三件事:
         1﹑要徹底嚴禁煙、賭、和走私;
         2﹑保衛廣州據點,為政府一貫之決心,效法黃花岡先烈的犧牲精神,團結一致,堅貞奮鬥;
         3﹑以身作則,轉移風氣,振作人心,堅定我們的意志,武裝我們的精神,一定可以風行草偃,氣象一新。
本文
    本人這次在前方軍事失利,共匪氣燄囂張的時候,來到我們革命發源地的廣州,和各位同志見面,一方面覺得慚愧,一方面又感到無限的興奮。今天本黨革命事業,誠然遭受嚴重的挫折。但我們根據過去的經驗,就可以知道成功的時候,往往種下了失敗的根源;反之,在失敗的時候,卻常能奠定成功的基礎。這是在本黨過去五十餘年革命歷史上可資覆按的。只要我們真是信仰三民主義,真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為了世界人類而奮鬥;而又能記取今天失敗的教訓和經驗,不斷的反省和改進,則目前的挫

---------------------------------------------------P.12---------------------------------------------------

折,正是我們最後成功的開始。何況今天我們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還有為共匪所不能動搖的基礎,作為我們復興的憑藉。所以,今天一般同志格外要齊一意志,加強信心,矢忠奮發,刻苦努力,我確信今後革命事業的復興,一定比過去任何一次都要迅速。
    其次,有三點簡單的意見,要貢獻各位同志:
    (一)關於廣州的政治,我以為莫急於禁賭、禁煙和禁走私。民國十三年以後,本黨所組織之政府,對於廣州禁煙、禁賭的澈底,可說是重大貢獻之一。因為這幾件事如不澈底禁絕,不僅可以影響市民體格和道德的墮落;而且匪諜易於藏身,治安即無由確保。反之,只要地方政府和治安當局下定決心,令出必行,除此三害,對於保衛廣州,其效果無異增加十萬雄兵。
    (二)關於軍事問題:我贊成政府決心保衛廣州,並以廣州為據點,以保衛大廣東。廣州是本黨革命的發源地,我們多少革命先烈,在這裏拋頭顱,灑熱血,寫下了光輝的歷史,希望一般同志,效法黃花崗先烈的犧牲精神,及奮發東征北伐的精神,團結一致,堅貞奮鬥,使廣州成為反共戰爭轉敗為勝的根據地。本人願意隨時來到廣州,和各位同志同甘苦,共患難,來爭取反共戰爭最後的勝利。
    (三)今天社會墮落,人心動盪,士氣消沉,當前的急務,實無過於轉移風氣,振作人心。十三年本黨改組,十五年出師北伐,也就是少數革命先進,奮發自強,造成風氣,才達到成功。只要各位同志,能和閻院長一樣,以身作則,堅定我們的意志,武裝我們的精神,臥薪嘗膽,埋頭努力,一定可以風行草偃,氣象一新。我們中央政府所在地的廣州,能有一番澈底改革,則各級地方政府也就有所遵

---------------------------------------------------P.13---------------------------------------------------

循了。

---------------------------------------------------P.1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