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工作的新方針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一月二十五日對

   中央團部團員總甄核督導人員講——

要旨
 一、提示這次團員總甄核應注意事項:
   1、吸收團員的方鍼,在於求精不求多,重質不重量;
   2、團員工作的規定,應分成普通和特殊兩種;
   3、要改變社會人士對本團的觀感,首先要本團能樹立一種新作風,和力行服務的精神;
   4、學術思想領導,生活行動訓練,為今後學校團部的主要工作之一。
 二、此次甄核團員要以大公無私的態度,來執行團的賞罰,纔能培養真正的人才,為國所用。
本文
 各位同志即將出發各地,舉行團員總甄核,本團長趁此機會,要將此次甄核應注意的幾點,告訴各位:
 第一、我們吸收團員的方鍼,在於求精不求多,重質不重量。這一點我曾經迭次向各位負責同志說過。但近年以來。各級團部都沒有嚴格的遵守,對於團員的吸收只求量的發展,而不注重質的提高,以致團員份子複雜,智能品德參差不齊。這樣一來,不僅引起社會人士的輕視,而且團內的紀律,亦不能嚴格執行。這是我們近年來推進團務的一大缺點,以後必須切實改正。
 第二、關於團員工作的規定,我以為應該分成普通任務和特殊任務兩種。關於普通任務,中央團部

--------------------------------------------------P.8--------------------------------------------------

和各級團部都可以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的加以規定,我今天不能作詳細的指示。但我今天要提議規定團員一種特殊的任務。——我在去年二全大會時也曾經講過,——就是每一團員每週至少要認識一個新的朋友。尤其是學校團員,每週至少要認識一個新同學。而且要漸漸的由普通認識而進於深厚的友誼,使其思想態度和行動,都受我們的影響。然後加以考察,如其品格高尚,學識優良,就可介紹其入團,如其能力學問不夠水準,亦可與之保持聯繫,使之成為我們青年團的外圍。同時學校團部如果發現特殊優秀的學生,亦可指定專人,擔任聯絡,與之講明本團的性質,和中國青年應有的抱負,務使其加入本團,共同為革命建國來奮鬥。我想各學校團員如能照我這個提議作到,則各校學生的思想態度縱不能完全與我們一致,至低限度,亦可使共產黨在學生青年群中的勢燄不致像今日這樣的高張。所以認識新的朋友,擴大團的影響這件事應該作為一般團員今年度的主要工作,各級團部即以此為考績的標準。
 此外對於教授與教職員的聯絡也很重要,凡有學問,有品格的教授,我們團部必須指定最優秀的團員。擔任聯絡的工作,最好由學問的切磋,來影響其思想行動;必要時亦可用本團長的名義,慰勞他們的辛苦;每逢各種節日,餽贈他們一點禮物亦無不可。總要運用得自然,不露痕跡,然後纔能發生確實的效果。這一個工作看來簡單,作來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必須利用小組會議,集思廣益,來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比如我這一週認識了某同學。他的人品如何?學問如何?我怎麼樣和他認識的?報告出來,就可以供大家的參考;某教授是什麼性格,應該通過什麼關係,纔能和他發生友誼。這種問題提出討論之後,就一定能想出良好的辦法。求得圓滿的解決。總之,組織的對象就是人,所以我們青年團的工作

--------------------------------------------------P.9--------------------------------------------------

,亦必須以人為對象。
 第三、要講到如何改變社會人士對於本團的觀感,我認為我們要使一般人改變其過去輕視本團的態度,首先就必須要本團能樹立一種新的作風,最重要的莫過於力行服務。無論在校內對師友的服務,或在社會上對於一般貧苦民眾的服務,我們青年團團員都應該引為自己應盡的義務,勤懇篤實的去做,而且要不怕勞苦,不避艱難,真能做到「助人為快樂之本」這一個信條。惟有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和行動,纔能得到師友的敬愛,取得民眾的信仰。尤其是對於社會貧苦民眾的服務,現在一般學生大多數以為分外之事,與己無關,其實這是一種很大的錯誤。且不說我們革命的目的本來在於解除民眾的痛苦,就是從工作本身來說,我們與貧苦民眾多一次接近,就對中國社會多一層瞭解,對於未來的工作也就多一分經驗。
 社會服務的部門不必太多,我認為最重要的莫過於清潔衛生兩件事。學校團部應該將學校附近的街道,分成若干區,然後指定團員,分區擔任服務的工作,每一團員必須訪問幾家居民,要明瞭其生活情形,知道其痛苦所在,替他們設法解決困難。至於環境的清潔,應以推行新生活運動為唯一的方法,我們要勸告一般居民,大家都遵守新生活運動的信條,作到整齊清潔的地步。這種服務的工作應該由近及遠,首先把學校以內作好,然後再推行於校外,久而久之,就可以形成一種風氣了。
 為使社會服務的工作能夠推行順利,我們團部還要與教會和醫院發生密切的聯繫。外國教會到中國傳教,當然另有目的,但他們向來都重視社會服務,如果我們能與之發生聯繫,則教會方面有許多工作

--------------------------------------------------P.10--------------------------------------------------

的經驗和慈善的機構,我們都可以利用,這樣,服務工作就能夠事半功倍了。現在一般窮苦民眾最大的痛苦莫過於生了疾病而沒有醫藥,我們如果在一個都市裏面能夠接洽幾家醫院,患病的貧民可以介紹去免費應診,或是請學校的校醫,免費診治,如此,一般貧民對於本團一定是非常感激的。至於醫院所需的設備和藥材,各級團部可以報告中央團部,商請善後救濟總署撥付。所以這種工作實在是惠而不費,只要我們一般團員發揮精神勞力就可以作得到的!總之我們以後和共產黨鬥爭,完全要看行動的表現,目前一般教師同學以及社會人士不瞭解我們,用不著辯白;只要我們能改變作風,努力服務,則半年一年之後,必能使社會上對本團有新的認識,新的估價了。
 第四、學校團部以後對於思想的領導,亦必須注意研究。尤其是對於反動派的理論,必須澈底分析,精密研討,然後纔能明瞭其動機,發現其弱點,而加以打擊。關於此點,最好由各學校團部在校內推定與本團有關係的幾位教授負責研究,而由若干優秀的學生團員輔助之。此外,一般團員還要注重體育,發展體格。最好能夠組織體育會,引導學生加入,作為本團的外圍。總之,學術思想的領導,生活行動的訓練,是學校團部今後的主要工作,中央團部必須切實規劃,而學校團部的小組會議,尤當以此為討論的主要課題。使每一團員都集中精力於此,然後他們的思想生活行動,纔能有日新月異的進步。
 以上是說團部本身的工作,現在要講到本團與黨部及政府的關係。我們青年團對於黨和政府隨時隨地都要抱一種擁護和協助的態度,凡是黨和政府的弱點,我們所見得到的,必須善意的貢獻主管當局,請他改正,切不可人云亦云,隨聲附和的加以攻擊。要知道攻擊本黨和批評政府,只有增加反動派的氣

--------------------------------------------------P.11--------------------------------------------------

最近更新於 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