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 政治建設之要義

民同君主相爭;在這個時代之中,可以說是善人同惡人爭,公理同強權爭;到這個時代,民權漸漸發達,所以叫做民權時代。」「盧梭是歐洲主張極端民權的人,……民約論中立論的根據,是說人民的權利是生而自由平等的,各人都有天賦的權利,不過人民後來把天賦的權利放棄罷了。但就歷史上進化的道理說,民權不是天生出來的,是時勢和潮流造就出來的。」
    由此可知 總理是用民生史觀的眼光來研究社會進化的事實,從而說明民權的起源是一般人民為要奮鬥求生存而漸漸演出來的。並非如盧梭所謂「天賦」。同時,民權的作用,也就是要使一般國民能夠獲得美滿的生存,並達成進化的目的。更有一點不可忽略的,就是 總理所主張的民權,不能隨便賦予於不了解革命主義以及沒有誓行革命主義決心的一切人,這並不是國家對於民權有所靳而不予,乃是為實現真正的民權而設定此必要之條件以為之保障,所以本黨所主張的是「革命民權」而不是「天賦人權」。至於中國革命所以要主張民權制度的理由, 總理也告訴我們:「一則為順應世界之潮流,二則為縮短國內之戰爭」。所謂「順應世界之潮流」的意思,就是說現在的世界是一個民權時代,我們要建設一個現代的國家,便要主張民權。所謂「縮短國內戰爭」,意思就是 總理所說的:「我們革命黨於宣傳之始,便揭出民權主義來建設共和國家,就是想免了爭皇帝之戰。」 總理基於這兩個最重大的理由,所以主張民權。不但主張民權,而且主張最徹底的民權。因此主張我們中國的民權制度,不可倣效歐美只求趕上人家就算了事,一定要參考古今中外的制度,自己想一個最完善最徹底的新辦法,真正實現全民政治,所以 總理說:「我們國民黨提倡三民主義來改造中國,所主張的民權和歐美的民權不同,

---------------------------------------------------P.37---------------------------------------------------

我們拿歐美已往的歷史來做材料,不是徒仿歐美,要步他們的後塵,是用我們的民權主義,把中國改造成一個全民政治的民國,要駕乎歐美之上。」 總理因為主張最充分最徹底的民權,所以不滿意現行的歐美民權制度,而特別發明五權憲法,要將我們造成一個真正實行全民政治的新國家。
    第二、提倡合理的自由——總理的民權主義第二講,就是說明民權與自由的真義,與兩者在事實上的關係,從而主張合理的自由。就是主張限制各人的自由,以保持人人之自由;犧牲個人的自由,以求得國家之自由。民權主義第二講中,首先引用英國學者彌勒氏的話,說明自由的真義,即所謂「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之自由,纔是真自由。」其次再說明中國革命的目的,不是要爭個人的自由,而且要犧牲個人的自由,來爭團體的自由,國家的自由, 總理說:
    「中國自古以來,雖無自由之名,而確有自由之實,且極其充分,不必再去多求了。歐美從前因為太沒有自由,所以革命要去爭自由;我們是因為自由太多;沒有團體,沒有抵抗力,成一片散沙,……要將來能抵抗外國的壓迫,就要打破各人的自由,結成很堅固的團體,像把士敏土參加到散沙裏頭,結成一塊堅固石頭一樣,……中國革命便不能說是爭個人的自由,如果說爭個人的自由,便更成一片散沙,不能成大團體,我們的革命目的,便永遠不能成功。我們革命的口號是民族、民權、民生。……因為實行民族主義,就是為國家和民族來自爭由,在今天自由這個名詞,…
…萬不可再用到個人上去,要用到國家和民族上去。……到了國家能夠行動自由,中國便是強盛的國家。當學生的能夠犧牲自由,就可以天天用功,為學問上做工夫,學問成了,知識發達,能力豐

---------------------------------------------------P.38--------------------------------------------------- 

富,便可以替國家做事。當軍人的能夠犧牲自由,就能服從命令,忠心報國,使國家有自由。……中國現在是要做十多個國主人的奴隸,是很不自由的;要把我們國家的自由恢復起來,非有革命主義不成功。我們的革命主義便是集合起來的士敏土,能夠把四萬萬人都用革命主義集合起來,成一個大團體。這一個大團體,能夠自由,中國國家當然是自由,中國民族纔能真自由。」
    這一段遺教,非常重要,我們要做一個革命黨員,要做一個現代的國民,非深切理解,身體力行不可! 總理所訂的五權憲法,當然是提倡自由的,但是五權憲法所提倡的自由,不是個人的自由,而是整個國家的大自由,不是絕對無限制的自由,而是有限制的合理的自由。
    第三、要求真正的平等——民權主義第三講,首先說明革命的目的,是要打不平而求平。其次,再闡述人類天賦的聰明才力不平等,與不能求平等之事實,因而歸結到:我們革命的目的不是要求聰明才智的假平等,而是要在政治地位上求立足點的真平等。更要從真平等的立足點上發揮各人的聰明才力來為眾人服務為國家造福。 總理說:
    「天地間所生的東西,總沒有相同的;既然都是不相同,自然不能夠說是平等。自然界既沒有平等,人類又怎麼有平等呢?天生人類本來也是不平等的,到了人類專制發達以後,專制帝王尤其變本加厲,弄到結果,比較天生的更是不平等了。這種由帝王造成的不平等,究竟是怎麼情形?現
在可就講壇的黑板上,繪一個圖來表明。請諸君細看第一圖,便可明白。因為有這種人為的不平等,在特殊階級的人,過於暴虐無道;被壓迫的人民,無地自容;所以發生革命的風潮,來打不平。

---------------------------------------------------P.39---------------------------------------------------


P40
革命的始意,本是在打破人為的不平等。到了平等以後,便可了事。但是佔了帝王地位的人,每每假造天意,做他們的保障;說他們所處的特殊地位,是天所授與的,人民反對他們,便是逆天。無知識的民眾,不曉得研究這些話,是不是合道理,只是盲從附和,為君主去爭權利,來反對有知識的人民,去講平等自由。因此贊成革命的學者,便不得不創天賦人權的平等自由這一說,以打破君主的專制。學者製造這一說,原來就是想打破人為之不平等的,但是天下的事情,的確是行易知難,當時歐洲的民眾都相信帝王是天生的,都是受了天賦之特權的,多數無知識的人總是去擁戴他們,所以少數有知識的學者,無論是什麼方法和力量,總是推不倒他們;到了後來,相信天生人類都是平等自由的,爭平等自由是人人應該有的事。然後歐洲的帝王,便一個一個不推自倒了。不適專制帝王推倒以後,民眾又深信人人是天生平等的這一說,便日日去做工夫,想達到人人的平等,殊不知這種事不可能的。到了近來,科學昌明,人類大覺悟了,纔知道沒有天賦平等的道理。假若照民眾信仰的那一說去做,縱使不顧真理,勉強做成功,也是一種假平等,像第二圖一樣,必定要把位置高的壓

---------------------------------------------------P.40---------------------------------------------------

最近更新於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