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 政治建設之要義

家滅亡。當此存亡絕續之時,豈可不及時努力!我們對國際既要求自由平等,那麼對國內各民族,自當一律平等,其較為弱小者,更當以政府的力量,來扶植他們,使之自治。但不能讓侵略中國的帝國主義者用種種威迫利誘的手段來欺騙他們,更不是表面上標榜自治自決而實際上向侵略我們的帝國主義者投降,憑藉外來的勢力,來脫離自己的中華民國。如果那一個違反這種民族主義的精神,就是賣國家賣民族的漢奸!就是甘為我們四萬萬同胞的公敵,人人得而誅之。
    以上四條,就是我們建國的主要政綱。雖只有寥寥二百十二字,全部三民主義的要點,可以說是在此,明乎此就可以了解三民主義。所以大家對於這四條先要研究清楚,然後對於革命和政治,纔有根本的認識。以下各條,就是講實行三民主義的方法和步驟。
    五、「建設之程序,分為三期:一曰軍政時期,二曰訓政時期,三曰憲政時期。」
    我已經屢次對大家講過: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必須定出先後的程序和進行的步驟,然後可望事半功倍。我們做革命建國的大業,尤其應該如此。所以 總理將革命的工作分為軍政、訓政和憲政這三個程序:「軍政時期,則以軍隊與人民結合的武力,用斬草除根的手段,打破一切舊勢力、壞制度,以利建設事業的進行。到了訓政時期,由本黨負保育的責任,領導民眾,指導民眾,從事訓政,實行建設,滋長人民政治的智識,養成人民政治的能力,使人民能夠直接參加政治,管理政治;經過訓政以後,人
民了解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原則,開始憲政,以政權還於人民。如此,纔能建設真正民治的國家,人民纔能真正享受革命的幸福。」如果不照這樣分別先後,循序以進,革命就要失敗。我們一切政治的建設

---------------------------------------------------P.21---------------------------------------------------

,總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前進,纔有最後成功的把握。這一條是規定革命的程序。以下各條是分別說明三個時期內應辦的事項和進行的方法與步驟。
    六、「在軍政時期,一切制度悉隸於軍政之下,政府一面用兵力以掃除國內之障礙,一面宣傳主義以開化全國之人心,而促進國家之統一。」
這是說明軍政時期的工作,在以革命武力掃除一切建設的障礙,打破分崩離析割據分爭的封建局面,完成國內的統一。凡是違反三民主義的一切習慣思想言論制度等等,都是我們革命的對象,我們要將這一切障礙掃除肅清之後,纔能從新建設起一個光明燦爛的新中國!由此可見,我們要從事政治建設,首須用武力來掃除建設的障礙。因此,政治必須武力為之推動與促進。反之,軍事的勝利,又須賴政治之保障,加以發揚。所以文人如不懂軍事,便不能幹政治;軍人如不懂政治,亦不能辦軍事。所以凡是
現代的革命黨員,一定要文武兼全。
    七、「凡一省完全底定之日,則為訓政開始之時,而軍政停止之日。」
    這一條是說明軍政訓政以一省為單位。這實在是因時因地制宜的道理。那一省完全底定,那一省軍政的目的就算達到,就可以開始訓政,不必待全國軍政結束以後,纔各省同時開始訓政,如此就可以儘快推進革命的工作,而由訓政時期過渡到憲政時期。
    八、「在訓政時期,政府當派曾經訓練考試合格之人員,到各縣協助人民籌備自治。其程序以全縣人口調查清楚,全縣土地測量完竣,全縣警衛辦理妥善,四境縱橫之道路修築成功,而其人民

---------------------------------------------------P.22---------------------------------------------------

曾受四權行使之訓練,而完畢其國民之義務,誓行革命之主義者,得選舉縣官,以執行一縣之政事,得選舉議員,以議立一縣之法律,始成為一完全自治之縣。」
    這一條是規定在訓政時期內以縣為單位之地方自治的基本要務。第一調查戶口,第二測量土地,第三辦理警衛,第四修築道路,第五訓練民權,這五種要務,就是你們行政、教育、團警人員目前所應負責做好的工作。現在我們軍政時期已經結束,訓政已經開始好幾年,有那個地方辦好了這幾件事情沒有?我們一般負地方責任的人,簡直沒有盡到一點革命的責任,致使革命事業延到現在還沒有成功,大家都有罪過!今後大家應該猛省,應當急起直追來達成這種任務,地方自治,是政治建設的基本工作,也就是建國的中心要務,因其異常重要,所以 總理另外有一篇地方自治開始實行法的遺教專講這件事情,等一刻我們可以再來研究。
    九、「一完全自治之縣,其國民有直接選舉官員之權,有直接罷免官員之權,有直接創制法律之權,並直接複決法律之權。」
    這是說明一個縣達到完全自治的程度時,人民應當充分行使的四種民權。也就是說,人民要充分行使這四種民權,必須完成第八條所列舉的關於地方自治之義務而能誓行革命之主義。
    十、「每縣開創自治之時。必須先規定全縣私有土地之價。其法由地主自報之,地方政府則照價征稅,並可隨時照價收買,自此次報價之後,若土地因政治之改良,社會之進步,而增價者,則其利益當為全縣人民所共享,而原主不得而私之。」

---------------------------------------------------P.23---------------------------------------------------

    我前次和你們各位講過:經濟的要素,是勞力、土地、資本三種,其中土地尤為民生的基礎,我們政治建設的第一個目標即「平均地權」,所以 總理特別提出「土地」問題,為一切建設之先。由此可見土地與國家和國民經濟的關係,非常重大。對於土地的處理差不多歷來就是政治上的中心問題,處理的政策和方法得當與否,對於國家的隆替經濟的盛衰以至政治的成敗,都有極大的影響。這一條就是說明我們國民政府處理土地的一個重要方法,即民生主義中所謂「平均地權」之具體辦法。平均地權的精
義,就是以和平漸進的方法,一步一步達到土地公有的目的。這一條的規定,就是「平均地權」最主要的實施方法。與我們革命的前途,關係最大,大家必須切實研究,認真實行。
    十一、「土地之歲收,地價之增益,公地之生產,山林川澤之息,礦產水力之利,皆為地方政府之所有,而用以經營地方人民之事業,及育幼、養老、濟貧、救災、醫病、與夫種種公共之需。」
    這一條是規定地方政府應辦的公共事業,與社會救濟事業,以及辦理這些事業的經濟之來源。其要旨要儘量開發當地的富源,利用當地的財力來辦當地各種增進公共福利的事業。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現代各文明國家對於各種公共事業以及社會救濟事業,無不以最大的努力來推廣和發展,就是私人對於慈善事業及各種社會事業,亦無不盡心竭力來舉辦,所以他們一般國民的幸福能夠普遍的增進。我們中國一般軍人官吏團警以及各界領袖和幹部,能有幾個人是
真心實力來為社會謀福利的?許多人就是眼見民眾餓死凍死病死,都好像與自己漠不相關,不去設法救

---------------------------------------------------P.24---------------------------------------------------

最近更新於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