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遠征軍編練之特質與教育要項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一月十六日

 對軍委會幹部訓練團講——

要旨
 一、青年遠征軍編練的特質,在以「軍隊為學校」,在訓練一般青年士兵能成為優秀的革命軍人與健全的建國幹部。
 二、訓練的精神在「作之君,作之師,作之親」。
 三、官長乃士兵之導師與長上,應特別注重精神品德的修養與言行舉止之檢點,以樹立其對士兵之威信。
 四、教育士兵,必須嚴格,以養成其服從命令與嚴守紀律之精神。——嚴格之意義即在以合理的方法管理士兵,督導士兵,使一切事情皆合乎理性。
 五、官長教練士兵,必須尊重自己的責任,保持應有的尊嚴,切實達成其任務。
 六、官長之愛護士兵與教育士兵,必須如家庭父兄之愛護其子弟。——此為練成「子弟之兵」之必要條件。
 七、青年遠征軍的訓練,應以六藝教育——禮、樂、射、御、書、數——為中心要項。
 八、希望大家遵照本委員長今天的指示,切實研究,徹底作到,我們編練青年遠征軍的目的,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本委員長要將政府此次召集青年遠征軍的目的,和最近青年遠征軍裏面所發現的不良現象,以及今後一般幹部應如何負責盡職的道理,告訴各位。

--------------------------------------------------P.9-------------------------------------------------- 

 大家要知道:政府此次號召全國知識青年從軍的意義,與建立一個普通軍隊不同。我們這次成立青年遠征軍是希望其對抗戰建國都有貢獻,不僅要達成全國模範軍隊的任務,還希望他能盡到革命幹部訓練的責任。這一次被召集的青年,都有相當的知識,而且都有血性,有熱忱,有志革命,矢志為國家的復興三民主義的實現來犧牲奮鬥的。這一批青年,可以說是民族的菁英,國家的珍寶。我們現在把他們集中起來,予以現代的軍事訓練,此其意義,固然是為了增強抗戰力量,希望他們人人能成為健全優秀的軍人,達成我們軍人捍衛國家的天職;但同時更是為了培植將來建國的人才,就是要使此次來到青年遠征軍的智識青年士兵都能成為三民主義的戰士,都能成為革命的基層幹部,在抗戰結束以後,更能本其從軍報國的初衷,完成我們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大家要認識,抗戰固然是一件艱鉅的大事,而建國更是一樁艱難無比的工作。抗戰的時候,我們固然需要許多的人才,來擔當軍事的任務;而建國的時候,尤須有更多的人才來擔任建設的幹部。而且這種幹部,一定要有學問、有能力、有志氣、有精神,更是要有軍事的常識與戰鬥的經驗。但是這一批幹部人才,要用什麼方法培植出來呢?就是要在這個抗戰的時候,拿我們青年遠征軍作為一個革命的學校,來集中一般有志報國的青年,予以革命的訓練,使他們從實際的戰鬥中間鍛鍊成為健全的人才。我們青年遠征軍所造就出來的軍人,必須是文武兼備的軍人。在戰時一個士兵必須發揮十個士兵的力量,而到了戰後,每一個士兵都能成為健全的建國幹部,能夠為黨國為主義犧牲奮鬥,來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必須如此,我們纔能達到政府此次召集青年遠征軍的目的。

--------------------------------------------------P.10-------------------------------------------------- 

 青年遠征軍,既然是一個革命的學校,我們青年遠征軍的官長,就必須同時要作士兵的教師。我上次曾經說:我們在部隊裏面,必須以作之君、作之師、作之親的精神,來訓練士兵。從前所說的君臣,就是現在上下統屬的關係,在這種關係之中,祗有指揮與服從,祗有嚴格的命令與法紀。但一個部隊的維繫,祗有這種法紀的關係是不夠的,必須同時注重到情誼的關係。作之師,是在官兵之間加一層情誼的關係。凡士兵不知道的我們要教他知道:士兵作不好的,我們要領導他去作好。無論思想品德,學問技能,尤其是生活行動都要盡其所知,多方設法來指導他們,如此他們自然要信仰我們、服從我們。但我們要作人家的導師與長上,就更要有精神、有品德。否則就一定不能發生效力,尤其是我們青年遠征軍,一般士兵,都有思想,有知識,我們官長的生活行動,一不檢點,就沒有不被他們看出來的。如果我們的生活行動有了缺點被士兵們輕視,那我們於部下就立刻會失了威信,威信一失,則命令無效,紀律就不能維持了。如此,不僅害了你自己,害了軍隊,而且是害了無數的青年,害了整個的國家。所以我們對於自己的精神、品德,乃至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自反自覺自重自愛。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然後人家纔會尊重我們。

 要怎樣去教育一般青年士兵呢?我的主張必須要嚴格。所謂嚴格就是要用合理的方法,來管理他們,督導他們。也就是必須事事合乎理性,然後纔不致流於兇暴,纔能使上下一致,共同守紀。但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我們官長能嚴以自律纔可以嚴於教人。有的人以為我們訓練知識青年,與訓練普通士兵不同。在開始的時候對其生活行動不妨稍為放寬一點,如果有了過犯,應該予以原諒。這種想法是極不

--------------------------------------------------P.11--------------------------------------------------

正確的。訓練知識青年,特別要在開始的時候,改造他們的生活行動和習慣,必須一貫嚴謹,加以管教,尤須作官長的,能夠端重嚴正,引起他們的敬仰。現在有許多下級幹部,到了青年遠征軍裏面,既不能實施管理與教育,也不知道維持官長的尊嚴,遇有困難一點的問題,就茫然不知如何處理,甚至對士兵說自己是沒有學問,什麼都不知道,反而要求士兵來原諒他。這種態度真是絕對的錯誤!須知我們現在站在教師的地位,負了長官的責任,而不敢自信為導師,不敢自居為長上,那學生當然不會信仰我們,而且更要藐視我們。須知教育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尊師重道」我們的道是什麼?我們的道就是三民主義和革命精神。我們革命軍人什麼都可以犧牲,惟有革命的精神不可以損失,革命的主義不能夠放棄。我們現在訓練青年遠征軍,即是為了實現我們革命的主義,亦即是古人所說的為了行道。我們的使命如此重大,所以一般官長格外要以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自信,來達成我們的任務。我這一段話,並不是說你們可以妄自倨傲,強不知以為知;也不是說可以輕視學問,不求進步;而是我們必須不失長上的體態和尊嚴,亦就是切不可失了自尊心。一個人承認自己的學問不行,本是一種很好的態度,要知道自己不行,然後纔有進步;但這種話我們只能對上官說,對朋友說,或是在小組會議的時候,公開檢討,自我批評;至於在課堂與操場上,對一般士兵和學生講話,那就一定不失我們官長和教師的體態,一定要自重自愛,而不能有一點苟且隨便,以啟士兵的輕視。總之,我們必須修養品德,勤求學問,尊重自己的責任,保持應有的尊嚴,而後纔能管教部屬,不愧為青年遠征軍的官長。
 我們對於士兵,除了以「作之君」「作之師」的態度來訓練之外,還要進一步以「作之親」的精神

--------------------------------------------------P.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