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訓練班教育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一月十八日黨政訓練班第十八期開學講——

要旨
    一、大家要反省過去的缺點,澈底自新,期能克盡職責,實行主義。
    二、大家要體認新兵教育之意義,俾能改良部隊教育,訓練優秀士兵。
    三、學問與實際必須聯合一致,大家要即知即行,說到作到。
    四、地方自治為實行主義之起點。軍隊應領導民眾,切實推進。
    五、「節省消費,利用廢物」,即軍隊生產之道(輜重交通兵學校尤應特別注重)。
    六、法規命令,必須切實研究,澈底執行。
    七、命令下達與接受的方式和精神,各軍校、各部隊尤應特別注重勵行。
本文
    今天我們黨政訓練班第十八期舉行開學典禮,這一期的學員,以政工人員和部隊長官為多。當此開學之際,本團長要將本班第一、第二兩期開學訓詞的目錄,對各位宣讀一遍,並擇其內容要義,加以簡單的說明。各位要知道本班自第一期到現在第十八期,教育方針是始終一貫的。所以本團長對於第一第二期學員所講的話,也就是今天對各位要講的話,希望各位留神諦聽!
    (團長首先朗誦黨政訓練之要旨目錄,次誦黨政訓練班第一期開學訓詞目錄)。
    我們黨政訓練的要旨,在第一第二期訓詞中,已可明瞭其大概,現在要對各位特別說明的,有下列

--------------------------------------------------P.13--------------------------------------------------

幾點:
    第一點:我們今天入學的時候,必須首先自己檢討,各人都作一番切實的反省,要反省我們過去作人、為學有些什麼缺點?對黨、對國有些什麼錯誤?為什麼我們作了黨員,而不能實行主義、盡其職責?我以為最大的病源,就是我們精神總動員綱領中精神之改造一節所說的四大通病:第一是醉生夢死的生活。既沒有認清人生的意義,又不知道生活的目的,每天只是糊糊塗塗,虛度光陰,這就是我們精神耗散,不能盡其責任的一個最大的原因。第二是苟且偷生的習慣,工作不努力,行動不積極,甚至禮義廉恥的精神,完全喪失。以致受到外國的侵略壓迫,仍舊不能奮發圖強!第三是自私自利的企圖。我們作了黨員,不僅不能為黨犧牲,甚至掛了黨的招牌,來爭奪個人的權利地位,因為自私自利的心理不能剷除,所以大公無私的精神,也就無法發揚;而我們實行主義的基礎,也就無從樹立了。第四是紛歧錯雜的思想。我們作了黨員,不能依照 總理遺教和主義所指示的正確途徑,去研究發揚,切實力行,這已經是我們革命黨莫大的恥辱;甚至還有許多人,由於自己思想見解的模糊或為了他個人行動的便利,不惜曲解本黨主義和 總理遺教,使一般黨員意志不能集中,思想不能統一!有了上面所舉的四大通病,所以本黨黨員雖多,而力量不能充分發揮,因此我們革命事業還不能成功。各位同志此次到本班受訓,一定要將這四大病源,澈底改革,滌除盡淨,然後纔能實行主義,盡到自己的責任!
    第二點:大家過去的生活習慣,既然有許多缺點,所以今後在團,必須立定昨死今生的決心,要有昨非今是的覺悟,要認真的「革面洗心」,澈底學習。所謂革面,就是要改正生活習慣,所謂洗心,就

--------------------------------------------------P.14--------------------------------------------------

是要改正錯誤的思想與心理,一切要虛心學習,以期日新月異,一天比一天進步!不好以為自己過去曾經受過很高的教育,或者在軍隊裏面作過多少年的軍官,就自滿自足。如果存了這種心理,則你們此次受訓,不惟無益,而且有害!老實說:你們此次到本班來受訓,一切生活行動、學問智識,都要從新學起!從新作起!要自視為一個初入校的小學生,一切要受師長的指導;自視為一個初入營的新兵,一切要絕對的服從官長的命令!尤其是今天在場的各位學員,大多數都是部隊的軍官和政工人員,特別要知道怎樣纔能作一個新兵?新兵教育的要義何在?新兵生活的特點何在?必須認識清楚!我可以肯定的說:你們從前無論在軍校、在陸大或是在部隊入伍時所受的教育,都不能算作真正的新兵教育;惟其我們軍隊教育,沒有基礎,所以我們中國的軍隊不能成為現代的軍隊,所以外國人要看輕我們!現在本班的訓練,和外國的新兵教育比較起來,雖然相差甚遠,但新兵教育應有的內容、精神和方法,可說是規模粗具。只要我們一般部隊軍官和政工人員,在學習環境之中,能夠虛心體會、切實研究,一定可以獲益不少;將來回去之後,也纔可以教訓良好的新兵和學生,建立良好的軍隊!而尤其重要的,就是我們一切生活行動,都要腳踏實地,現在我們軍隊教育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實在!學生不實在,官長也不實在,一般作官長的,以為過去的官長既如此教我,我就依法去教部下,輾轉相習,遂使我們部隊裏面,形成一種虛偽隨便的風氣,積習相沿,牢不可破!從今天起,大家對於這一點,必須切實改正過來,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實事求是,然後治軍作戰,纔能得到勝利。
    第三點:關於本班教育的要旨,還有一點也要提起大家的注意:就是學問與實際必須聯合一致。以

--------------------------------------------------P.15--------------------------------------------------

後任何學校的教育,都要如此。不好再像從前一樣,理論與實際分離,學問完全不切實用。即如現在我們貼標語、作演講,理論是一回事,行動又是一回事,完全不相一致。這樣,如何能獲得信用,如何能發生功效!從今以後,大家不僅對於一切生活教條,要切實實行,就是自己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都要實實在在作到,纔算是名實相符,言行一致,纔能感化同僚,教誨部下,養成務實的風氣!
    第四點:從前我們一般同志,都知道「實行主義」這句口號;但實行主義,究竟應從何處著手?這個問題,大家都回答不出來。現在我們研究明白,實行主義最切實的方法,就是一方面要推進民生需要的建設,以充裕民生;一方面要實行地方自治,以確立民治的基礎。我們一般部隊軍官和政工人員,切不可以為實行地方自治與我們軍隊無關,須知我們軍隊一舉一動,對於地方自治能否推動,關係非常密切!尤其是一般政工人員,不僅要訓練一般官兵學生,使之信仰主義;而且要領導社會民眾,促進地方自治。現在一般部隊每到一處地方,就破壞當地的自治法規,擾亂當地的自然工作,殊不知他們摧殘地方自治,就無異摧殘了自己的主義!這一點,以後大家一定要切實覺悟!以上是就軍隊在社會上的影響而言。至於講到我們軍隊本身,也要特別注意自治工作。各級主官和政工人員,時刻要注意養成一般士兵自治的精神,訓練他們推動地方自治的地方。這樣,他們將來退伍之後,纔可以作社會上的良民,作一般普通國民的領導。我們軍隊就是民眾的學校,要為國家造成忠良的國民,為社會造成健全的基礎,然後纔能發揮我們軍隊的力量!大家要知道:我們中國的地方自治,自從前清提倡以來,經過這許多的時間,化了許多的經費,而終至半途而廢,其原因就是因為當時一般自治人員,只知道一點地方自治的

--------------------------------------------------P.1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