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十二日對第一第五兩戰區團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檢討戰鬥經過,改進軍隊缺陷,是轉敗為勝的起點!
    二、改進抗戰部隊要從教育與訓練入手。
    三、整軍教育之基本要點:
         1·精研學問增進技能。
         2·嚴守紀律服從命令。
         3·愛護士兵愛護百姓。
         4·同仇敵愾攻擊前進。
    四、抗戰教育應首重紀律訓練。
    五、紀律訓練以確守戰鬥紀律為最高目標。
    六、戰鬥紀律教育之要項:
         1·退卻教育——官長要掌握部下,兵卒不脫離官長——「退卻不潰」。
         2·受傷教育——應保持受傷的光榮,遵守社會秩序——「受傷不退」。
         3·被俘教育——應保持革命的人格,寧死不洩軍情——「被俘不屈」。
         4·被圍教育——應死守待援,誓與陣地共存亡——「被圍不驚」。
         5·連坐法教育——嚴格執行法紀,貫徹連坐精神。
         6·一般軍紀教育——恢復革命軍八個口號:

---------------------------------------------------P.25---------------------------------------------------

    不怕死,不貪財,愛國家,愛百姓!
    不拉夫,不派餉,不擾民居,不收民槍!
    七、抗戰教育中部隊訓練應注重之事項:
         1·厲行政治訓練——確立部隊政治工作系統,促進工作效能。
         2·加緊官長學術科訓練——多練習,多研究;重考試,重講評;尤要注意小動作。
         3·利用機會訓練——機會難得易失,必須善於利用。
         4·注重保存武器與工作器具和愛護公物之教育——應詳確統計,應定期檢查,按比賽成績,定考績之擾劣。工作訓練以養成部隊構築工事之技能與習慣為目的。
         5·注重夜間教育——厲行夜間戰鬥必注重夜戰與日戰相配合的戰術。
         6·應設立各項短期特種技術訓練班——挑選下級幹部輪流受訓。
         7·各師各團應組織各種比賽會——如體操、射擊、爬山、游泳、跳高、跳遠、賽跑、擲彈、隱蔽技能——偽裝、工作技術、講演比賽會等。
         8·各師各團應設偵探訓練班——挑選機敏活潑勇敢沉著的士兵予以訓練,並組成健全偵探隊。
         9·注意日常生活教育——以官兵同起居、共甘苦為教育之要訣(每團務須設立官兵俱樂部)。
         10·注重貫徹命令的訓練——監督命令實施,並養成絕對服從命令與徹底執行命令之習慣與精神。
         11·厲行部隊出擊訓練——養成部隊襲擊與逆襲之技術與精神,改進專守待攻之缺點。
         12·厲行實踐教育——養成官兵徹底務實,積極活動之精神。
         13·注重官兵獨立戰鬥的訓練——培養部隊獨立作戰之膽識與能力。
         14·遊擊隊與別動隊應予辨正。
         15·軍隊民主化的訓練——各團應成立紀律監察會,及實施小組會議。

---------------------------------------------------P.26---------------------------------------------------

         16·軍隊社會化的訓練——各地應組織軍民聯合會或兵農工商學互助會。
         17·應特別注意擔架與輸卒之訓練。
         18·應養成官兵耐勞耐苦、不怕艱險的精神。
    八、良民為良兵的基礎,良兵為良民的模範,故抗戰教育應以國民教育為基石。
    九、今後抗戰應注重正規戰與別動戰之配合,尤應注重預備隊之配備與運用。
    十、頒布作戰獎懲辦法之意義,在明定賞罰,森嚴紀律!
    十一、希望大家惕勵奮發,忠勇抗戰,來創造無上光榮之歷史,永垂建國復興之規範!
    十二、大家要服膺八句口號,團結一致,共同奮鬥,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復興中華民族!

本文
    昨天的講話,本委員長已經將這幾個月抗戰以來我軍所發現的缺點,逐件提出來向大家說明白了。但這不過是舉出十二個最重要的例子而已,其餘要改正的毛病,還是不勝列舉!希望大家隨時隨地,痛切省察,在找出我們自身和部隊的重大缺點以後,一定要誠心誠意,徹底改進,使我軍的優點能夠發揚,我們的戰鬥力量格外充實,然後纔可轉敗為勝,進而消滅當前侵略我們的殘暴的倭寇!大家要知道:我們革命軍人,無論做人帶兵打仗,總不能沒有過錯,也不怕失敗,只怕我們犯了過錯,自己不知道,我們打了敗仗,自己不覺悟,如果我們做錯了事,能夠立刻反省察覺出來,即刻改正,這就是得到了做人成功的一個秘訣!打仗亦是如此,我們每次戰鬥下來,高級官長能夠督導全軍官兵立刻集會檢討,個別省察,使部下各個人能將失敗的原因,公開地坦白的詳細檢查出來,逐件分析研究,切切實實加以改正,我們就有了一個打勝仗的真實可靠的把握!本委員長在昨天的講話中特別將我們軍隊的弱點和缺陷

---------------------------------------------------P.27---------------------------------------------------

擇要的指點出來,用意就在於此。
    今天再要將我們如何來改正軍隊弱點和我們今後要得到抗戰的最後勝利所必具的條件和各位說一說:
    我們要改進軍隊的缺點,來發揮我軍的長處,入手之方,離不了訓練,也就是脫離不了教育,我們軍隊,平時要有教育,但我們不能說到了戰時就不必有教育;反之,戰時正是實施軍事教育的最好機會,所謂戰地教育,戰時教育,最有效果,最有價值!我們要藉軍事教育來改進過去所發生的缺點,首先就要找到我們這次抗戰失利的一切缺點所由發生的總原因之所在,我們過去第一期抗戰失敗的總因,第一就是我昨天對大家所說的一般官長學識不夠,指揮能力太差,下級官兵缺少近代新戰術的訓練。大家要知道,我們一般官長的學問技能,遠不如同級的外國軍官,也比不上敵人的軍官。從本委員長說起,我自己即深深感覺到當統帥的學問技能不夠,以此例推,各位當總司令、軍團長、軍長師長的都要知道我們各人自己的學問能力精神技術等等都不如人,我們作總司令的只比得上人家一個團長,我們的軍長師長只當得人家一個營長和連長,因此我們雖然當總司令軍團長和軍長師長,都要自己看作團營長和連排長一樣,兢兢業業,自反自省,不好存絲毫虛驕自滿的心理,要特別刻苦耐勞,虛心誠意來研究學問,練習技能,以補自身之所不及。我們心目中要時刻有一個敵人在,敵人有些什麼長處,我們自己有些什麼短處,敵人憑些什麼慣技來侵略我們,我們為什麼不能打破他的慣技而要被敵人打敗,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本著各人過去所得的經驗,和擺在我們眼前許多的教訓,痛定思痛,刻骨銘心來研究改進。我

---------------------------------------------------P.28---------------------------------------------------


相信:只要大家對於各兵種操典、陣中勤務令、軍人讀訓等基本書籍和信條能夠專心致志,徹底研究,能夠融會貫通,確切實行,能夠勤苦練習,精益求精;那麼,無論精神修養,指揮能力,戰鬥技術,就都有一個確實的基礎,如此日新又新,來增進我們作現代軍官所應有的學問和能力,不但過去許多致敗的毛病,可以改正過來,而且可以發揮我們革命軍的長處,來打敗強暴的倭寇!至於下級官兵的戰鬥技術尤應及時改進,使能適合現代戰爭的需要,決不好苟且因循,或故步自封,呆守著陳舊的一套!要知道:敵人是用現代新式的武器和技術來打我們,我們如果沒有使用各種新式武器的精熟技能和戰術,如此,雖有新式的武器,也不能發生很大的效用!結果,就會要被敵人打敗!過去我們在各戰場的挫失,都由於這個缺點而起,許多新式武器,使用起來,不僅沒有發生如何大的效力,而且隨便壞了丟了,徒多一些損失!這都是我們一般官兵缺少使用新式武器的技能和戰術之所致!今後我們高級將領一面應該要自己研究檢討,一面要設種種方法來教給下級官兵以新的戰術,對於新的武器,無論保管運輸使用,都要切實講求,務求精密熟練!
    第二、我們過去失敗的另一個總因,就是軍紀廢弛。因為軍紀敗壞,許多的毛病,隨著發生出來,我們今後要改正部隊各種弱點和缺陷,將危敗的戰局挽救過來,首先就要使一般官兵痛切覺悟到我們這次的失敗,實在由於紀律敗壞,以後要轉敗為勝,持久抗戰,必須上下官兵嚴守紀律。要使官兵能守紀律,就要使他們徹底明瞭紀律就是軍隊的生命,沒有紀律就沒有生命,敗壞軍紀就是殘害我們軍人自己的生命!要將「紀律即生命」這一句話,深深地印入全軍官兵的腦筋當中,使他們愛護紀律如同愛護他

---------------------------------------------------P.29---------------------------------------------------

們自己的生命一樣,一定要使上下官兵有這樣的內心自覺,有這樣的精神修養,纔能夠隨時隨地自動的遵守軍紀,維持風紀,也一定要養成這種紀律森嚴始終一貫的部隊,纔能擔負此次民族革命戰爭的非常任務!
    第三、我們必須要用軍事教育來改進的,就是要官兵一體,軍民一致。過去失敗的主因之一,就是我們官長不能掌握部下,官兵不知愛護百姓,官長不能掌握部隊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官長與士卒之間沒有親切熱烈相依為命的真摯感情,官兵之間缺乏真摯的感情,最主要的原因又是由於我們官長不能與士卒共甘苦,同寢食。換句話說,就是一般官長養尊處優,不能躬親勞苦,接近士兵,還是和從前的軍官一樣,以為自己的階級高地位高,就高高在上,不願與士兵接近,甚至士兵有何疾病痛苦,一概置之不聞不問,不知道我們是革命軍,革命軍有革命軍的精神,革命軍是為革命的主義來奮鬥犧牲的!革命軍的精神是什麼呢?最重要的就是上下一致刻苦耐勞,官長愛護士兵,士兵信仰官長,大家同甘共苦,生死一同,來為主義奮鬥!我們所長的就在有此革命主義與精神。我們今後的教育,就要盡量發揮我們這個長處,使全體官兵有共同一致的信仰,和親愛熱烈的感情。官兵之間有了共同的信仰,和真摯的感情,無論何時何地,我們官長就可以切實的掌握自己的部隊,如此,不但違犯命令敗壞軍紀風紀的毛病,不致發生,而且無形中就可以增加極大的力量,任何強敵,我們都可以打敗他!
    至於軍隊不知愛護人民,是由於一般官兵忘了此次抗倭戰爭的真實意義和最後目的所在,忘了他自己為什麼要來抗戰之所致。我們現在亟應厲行軍隊精神教育,使一般官兵確切認識,實地體念我們這次

---------------------------------------------------P.30---------------------------------------------------

抗戰,就在保衛國家。國家是什麼呢?國家是由人民組織成立的,因此我們要保衛國家,就要愛護人民。我們在前線犧牲拚命與敵人打仗,為的是要消滅這壓迫我們同胞侵略我們土地的倭寇來救國家救人民。我們的生命,都要為國家為人民來犧牲;則我們在沒有犧牲以前,當然要盡心盡力愛護人民,以盡到救國的責任!故抗戰以愛民為本,抗戰的軍人必須愛護百姓,纔能夠取得人民的信仰,獲得最後的勝利!
    第四、今後整頓部隊的教育,要以激勵官兵的敵愾心與攻擊的精神為主。這一點我昨天已經略為提到。我們要求這種教育發生實效,不僅要求連排長能夠作到,必須我們團長以上官長要自身具有強烈的敵愾心和犧牲心,有攻擊敵人的精神,能夠拿出真實的精神和人格,以身作則來鼓勵部下,使部下明瞭我們不能消滅敵人,是莫大的恥辱,雖生猶死,雖存猶亡,而且我們不消滅敵人,敵人就要消滅我們;我們不攻擊敵人,敵人就要來攻擊我們;我們退一步,敵人進一步;我們如能奮進,敵人必要後退!我們要取得抗戰的最利勝利,就只有一個辦法,一條出路,那就是抵死拚戰,攻擊前進,打退敵人,殺盡敵人!除此以外條條都是失敗之路,亡國之路!條條都是死路。
    總之,我們要厲行一種教育來改進部隊一切缺點,發揚革命軍至高無上的威力,一切的一切,都是要由我們高級將領實心實力,腳踏實地,事事以身作則來訓練部下;而一切訓練一切教有的基本要點,就是要使全軍官兵嚴守紀律,愛護人民;要使全軍官兵研究學術,精練技能;要使全軍官兵能同仇敵愾,發揮他攻擊的精神!我們在這長期抗戰的時候,如有一分的時間,如有一點機會,就要盡心盡力來教

---------------------------------------------------P.31---------------------------------------------------

育部隊,整頓部隊,尤其在這第一期抗戰失利以後,我們高級將領格外要鼓舞振作,加緊整理訓練,要用種種方法來增強戰鬥心理,創造新的精神,發揮我軍的戰鬥力量,這是我們轉敗為勝轉危為安的基本前提,亦是我們要爭取最後勝利的唯一必要條件!
    以上是說明我們要藉教育訓練來改進軍隊弱點和缺陷的幾個基本要點。以下再要就幾種扼要具體的抗戰教育和大家說明:
    我剛纔說過教育最要注重紀律,但是軍隊的紀律甚多,我們要如何來著手實施呢?大家知道:軍隊紀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戰鬥紀律,戰時的紀律教育,就是要以確守戰鬥紀律為最高目標。戰鬥紀律當中又以服從命令,徹底奉行命令為主;命令要我們進攻,我們就要進攻,命令要我們退守,我們就要退守,沒有命令,就不能隨便移動,更不能擅自後退。其次就是射擊也要有紀律,沒有發現目標,不能隨便射擊;不按照目標更不能射擊。此外,還有幾種最高的戰鬥紀律,要特別告訴大家的,第一就是退卻紀律。大家要知道:革命軍是勇往直前有進無退的,但是假如為了整個戰局關係,上級命令我們後退,我們不得不後退時,我們就要有退卻紀律。退卻紀律的精義,就是要「退而不潰」。我們要退而不潰,最緊要的就是要官長能夠掌握部下,士兵不脫離官長;我們這次第一期抗戰失敗,不是我們打不過敵人,更不是敵人有什麼特殊本領,打敗了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在退卻時沒有紀律,以致自己潰敗下來,這個血肉的教訓,大家應該牢牢記住!今後無論平時野外演習或上前線作戰,對於退卻紀律教育,要特別注重,使一般官兵知道退卻不過是陣地轉移,不是失敗,更不是潰散!因此,我們在奉到命令實行退卻時

---------------------------------------------------P.32---------------------------------------------------


,比較打勝仗前進,更要穩定沉著,步驟一致;更要尊重秩序,嚴守紀律。我們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我們指揮官在下令退卻以前,有周密的計劃和準備;一定要計劃確定,準備妥當,然後纔下令行動;如果準備沒有完成,與其潰退散亂,不如死守原有陣地!大家要知道:退卻比打勝仗還要難,我們大軍退卻時一切部署,一切佈置,一切動作都要精心研究,練習有素,纔不致臨事紛亂,因此,我們平時教育,應多多演習講求,對於中下級官長,必須教以退卻下令前應該如何準備如何部署的知識與指揮的能力,對於一般士兵,應改變其向來以退卻為失敗的錯誤心理,尤其要滌除其乘退卻而潰亂的亡國惡習,我們一定要做到退卻不潰,雖敗不亂,精神始終如一,軍紀至死不墜的境地,纔能夠算是真正的革命軍!纔能夠進退自如,持久抗戰,來爭取最後的勝利!
    其次,就是受傷紀律。受傷紀律教育的最高目標,就是我常說的「受傷不退」。我們要訓練一般部屬官兵,在前線作戰,雖受了傷,仍要奮勇殺敵,沒有命令,不准後退。要使官兵有這種精神;不是僅憑形式的訓練,空說所能收效!一定要我們官長以身作則,將受傷不退的人格表現出來,纔能夠使一般部屬跟著我們同樣作到!還有奉命退回來的受傷官兵,亦一定要使他服從軍醫,嚴守秩序,自尊自重,來保持我們為國受傷的光榮!使社會人士都要敬重我們受傷官兵!現在各地傷兵鬧事,不守紀律,甚至驕橫不法,弄到後方秩序不安,都是由於我們平時沒有注重部隊的受傷教育,我們高級官長沒有認真訓練一般部隊;告訴他們,為救國救民而打仗犧牲,乃是盡軍人的天職,雖斷肢殘身,亦是我們軍人的本分!為要對得起國家,對得起自己的職責,我們應該不惜個人一切的犧牲!我們既然一切都可以犧牲,

---------------------------------------------------P.33---------------------------------------------------

那還有什麼驕傲的地方呢?我們既然為國家犧牲了肢體,忍受了痛苦,我們為什麼不謙恭謹慎來保持我們由痛苦犧牲所得的光榮呢?要使他們徹底明瞭這個道理,知道自己受了傷,有了這種的光榮,就更加要守紀律、守秩序,來保持我們軍人的榮譽!這一點希望大家今後切實作到!
    再次,還有一種紀律教育,就是我們官兵萬一不幸被敵人俘虜,我們應該採取一種什麼態度?這時應該有一種什麼樣的精神?關於這一點,我們平時如果沒有教育,臨事一般官兵就沒有把握!敵人已有這種教育,我們俘虜他們的官兵過來,問他各種情形,他一句話也不說,他們以為作了俘虜,已經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天皇,更不好隨便吐言,來辱軍辱國,就是我們空軍有一個官長閻海文,飛機落在敵人陣地,被俘時,他拿出手搶先打死了敵人,然後再自殺,不被敵人污辱,使敵人也要敬佩我們空軍,敵人各報皆爭載贊揚。我們今後訓練部隊,應該要特別注重這種被俘的教育,使一般官兵在萬一被俘的時候,能夠有一種精神來遵守被俘的紀律。這個被俘的紀律是什麼?就是「被俘不屈」!要使他們知道:如果我們不幸作了敵人的俘虜,已是我們中華革命軍人莫大的恥辱!再不好有絲毫失節屈辱的地方!無論敵人用什麼嚴刑酷罰來逼迫我們,寧死不說出一句口供,免得洩漏了我們的軍情!我們雖作了俘虜,如果有這種精神,就不怕敵人,我們不失節自辱,敵人就不敢隨便來侮辱我們;敵人不敢侮辱我們俘虜,就更不敢來輕視我們革命的國軍!所以我們革命軍人一定要修養這種被俘不屈的精神,有了這種被俘不屈的精神,纔算是樹立了我們革命軍的革命人格!我們革命軍官兵人人有此革命人格,纔能夠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來保障我們的國格!

---------------------------------------------------P.34---------------------------------------------------

    最後還有一種戰鬥紀律教育,就是要養成一般官兵「被圍不驚」的精神,我們這次既然對日實行全面抗戰,就無論在前方或在敵人的後方,每一個地點都是我們抗戰殺敵的根據地。我們軍隊每到達一個陣地,就要盡力固守,並要拿這個地方作為根據,積極活動,來殲滅敵人。不好懼怕敵人的包圍,就隨便撤退。而且我們每守一個據點,就先要按照自己的兵力,選擇陣地,構築適宜的堅固工事,足以四面防禦,並要準備彈藥糧秣,作長期的固守,萬一敵人包圍進來,我們就要嚴密防守,堅忍抗戰,雖剩一槍一彈,亦要與陣地共存亡,決不好自相驚亂,反予敵人以可乘之隙,古人所謂「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我們要作到這一點,就先要使一般官兵有被圍不驚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就可以抵死固守,並且可以吸引敵人的部隊,待我們援軍趕到,就可以乘機消滅他!這種被圍的教育,希望大家今後能夠切實作到!
    以上所講的最高的戰鬥紀律,我們可以拿幾句口號來概括他,那就是我常說的「受傷不退」、「退卻不潰」、「被俘不屈」和「被圍不驚」。今後無論平時或戰時的軍事教育,我們高級將領一定要將這四句口號和他的精神貫注到一般官兵的心坎裏,人人能守到這個紀律,纔不愧為真正的中華革命軍人!
    抗戰教育當中,另有一種紀律教育要特別提出來的,就是連坐法。連坐法是我們革命軍維持戰鬥紀律的基本法規,尤其是我們在此次抗日戰爭中所必須貫徹的戰鬥法規,我們實施連坐法的教育,必須要使一般官兵知道這個法規的內容,使人人腦筋中有一個深刻的印象,而且要使他們知道這個法規的真正精神之所在,能夠自動守法,萬眾一心,來達成戰鬥的任務!在戰鬥的時候,如果有明知故犯的,就一

---------------------------------------------------P.35---------------------------------------------------

定要依法執行,那一個部隊後退,就殺那一個部隊的最高官長,決不寬假!我們能如此切實實行連坐法,就沒有打不破的敵人!
    關於抗戰紀律教育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我們從前北伐的時候,曾經全軍上下一致奉行並收得極大效果的革命軍八句口號:不怕死,不貪財,愛國家,愛百姓;以及不拉伕,不派餉,不擾民居,不收民槍!應該切實恢復轉來,拿來教育一般部隊,我們要利用早晚集合點名或集會檢閱的時候,由我們高級官長親自帶領一般官兵高聲合唱出來,並要逐字逐句簡明扼要的講解清楚,隨時問答考驗,務使全體官兵徹底了解,句句實行,尤其在行軍作戰的時候,我們官長要以身作則利用機會教育隨時講解,時刻警戒,將這八句口號,貫徹下去,如果那一個官兵違犯這個口號,我們就將他看作全軍的敵人,一定要嚴厲的制裁他!我們教育部隊,來實現這八句口號,必要如此一面教導,一面實行,教一句,行一句,纔能夠收得實效!不好僅從正面解釋,一定還要從反面警戒,使他們知道,如果隨便拉伕派餉,隨便侵擾民居,收繳民槍,或怕死貪財,就等於幫助敵人,危害祖國,就是禍國秧民的敗類,我們就要認他為軍隊內部的敵人,我們在未消滅外來的敵人以前,就一定先要肅清這個內部的敵人!我們必須如此反覆講明告誡,令出法隨,纔才能夠整飭軍紀,挽回危局!
    以上所說的紀律教育是我們目前各個部隊應該積極推進、加緊實施、刻不容緩的一種抗戰教育。如果這個教育能有成效,即我們革命軍的紀律就統統可以恢復轉來,我們的戰鬥力量,就不知要增加多少倍!什麼敵人我們都可以消滅他!反之,如果部隊教育不良,紀律廢弛,結果必致失敗亡國!可以說戰

---------------------------------------------------P.36---------------------------------------------------


爭之勝敗,國家之興亡,完全在此一舉!希望大家今後厲行抗戰教育來整頓軍紀,以確立抗戰最後勝利的穩固基礎!
    剛纔我已說到一切軍事教育要從訓練入手,但部隊訓練,除掉上述紀律教育以外,還有許多應該注意的事情,今天因為限於時間,不能逐件提出來和各位詳細講明,現在只就下面幾個必須實行的訓練要點,和大家說一說:
    第一、就是政治訓練。部隊的政治訓練,在增進一般官兵的政治常識,提高其戰鬥意識與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要使部隊認識三民主義,信仰三民主義,奉行三民主義,使成為真正三民主義的軍隊,能夠擔負這一次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革命戰爭的非常任務,所以在這抗戰的時候,部隊的政治訓練,格外重要。現在有許多部隊,還沒有確立政治訓練的系統,有許多雖然有政訓人員,但工作缺乏實際效果,這個缺點,我昨天已經向大家提過,如長此下去,不加改良,不僅官兵的政治常識缺乏,主義修養不夠,而且軍風紀亦無從維持!希望各位此次返防以後,對於政治訓練,特別用一番工夫,徹底加以改進!要從人事,制度,訓練,監督各方面設法來推進政訓工作,務使發生實際效力,創造抗戰部隊一種新的精神,使一般官兵都能夠依照我上面所講的,嚴守紀律,愛護人民,發動群眾,來消滅我們的敵人!
    第二、就是官長學術科的訓練。我昨天講到現在一般部隊因為到了戰時,就不注重學術科,這是一個頂大的錯誤!要知道:惟其在戰時,我們要特別注重學術科的訓練,因為戰時正是我們運用一切學術科的知識和技能的時候,也就是學習研究的絕好機會,我們的學力不夠,技能不良,正好實地體驗,反

---------------------------------------------------P.37---------------------------------------------------

覆研究,及時增進。而且不僅研究,還要厲行考核試驗,無論一師一團,對官長每月要有一次考核,對士兵每週要有一次考試;並要就考核考驗所得的結果,公開講評,無論優點缺點,都要詳細說明,分別獎懲,來激勵官兵養成一種重研究求進步的風氣!如果只教部下研究,而不考驗,或者只考試而無賞罰,都不能提起官兵研究學習的興趣與競求上進的精神!我們要將軍隊當作學校或家庭,官長就是父兄或教師,部屬就是子弟或學生,一切學術訓練,全靠我們高級將領以父兄教子弟,教師教學生的精神,切實指導監督,認真考驗鼓勵,按照一定進度,統一實施!如此纔能夠使一般官兵平時在學校在部隊所學得的知識和技能,能夠繼長增高,用之不盡!否則訓練廢弛,學業荒蕪,技能生疏,一般官兵已有的一點基本知識和技能,都要忘掉,那我們平時的學校教育和部隊教育,豈不是根本無效!?所以戰時官兵的學術科訓練,不僅不好隨便忽略過去,而且要用一種嚴格的態度和實驗的精神,盡量利用實際經驗和各種機會來加緊推進,徹底施行!並要有嚴密公平的考試與獎懲,來誘導或激勵全軍官兵求學術技能的不斷上進!
    講到學術科訓練還有一點應提起大家注意的,就是連以下的教練和一切小動作的訓練,我們高級官長尤應特別留心!現在各部隊連以下的教練,團營長一概不管,那裏曉得越是連排教育,我們長官越要親自督導考核,訓練纔有實效,部隊纔有進步。尤其對於排班以下的小動作,關係戰爭勝敗,非常重要!因為現代戰爭,一切動作技能,都要精確實在,稍有差失,就影響全局,真所謂「差以毫厘,謬以千里」!即如我們此次失利,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各部隊平時沒有注意小動作的訓練,以致射擊很少命

---------------------------------------------------P.38---------------------------------------------------

中,掩護多不確實,應疏散的不疏散,應躍進的不躍進。官兵沒有各自獨立作戰的能力,部隊缺乏密切聯繫和協同動作的技術!因此每次作戰,傷亡很多,結果還要退了下來!我們得了這個失敗的教訓,今後應該可以認真改正過來了!
    第三、就是善於利用機會訓練。所謂機會訓練,就是運用各種機會施行各項訓練,無論行軍作戰運輸紮營等等,隨時隨地,都可以訓練,凡屬有關戰陣而為戰鬥所必要注意的事項,都要切實訓練,當此抗戰時期,部隊的調動頻繁,我們既沒有固定的時間和設備來教育部隊,就只有善用一切機會就實事實物來訓練一般官兵,使他們的精神體格和學識技術,能夠不斷的進步!
    第四、就是保存武器和工作器具與愛護公物的訓練。這一次作戰,各部隊有許多好的經驗,如每一仗下來,我們的官兵雖不免一些傷亡,但所遺武器,仍然帶了回來,這種珍惜武器的習慣,今後各個部隊應該繼續保持,並應推廣到全國的軍隊裏去!但是我們一般部隊,平時缺少保存武器的教育,以致許多官兵對於武器保存不得法,甚至隨便損壞,這種毛病,各位將領要特別考察出來,嚴切改進!要知道:我們此次作戰,各種武器都是得來不易,如果不知道妥善保管,珍重使用,不能使我們一桿槍能夠發生一桿槍的效果,一門砲能夠發生一門砲的威力,就沒有打勝仗的希望!因此,今後我們每一師每一月必須檢查一次,要根據各種統計對照考驗,再按照考核結果,查出那一團對於保存武器和愛護公物的成績最好,那一團成績最壞,再分別獎勵懲戒!尤其對於團營長平時訓練的考核,應特別注意。我們團長,應以教育部屬保管武器愛護公物為最重要的一個任務!時刻留心,嚴密監督,如果這一點作不到,就

---------------------------------------------------P.39---------------------------------------------------

根本不能帶兵打仗!
    至於工作器具,在現代立體戰爭的時候,與各種新式武器,有同等的重要,我們亦應該把他當作火器一樣,妥善保存,盡心愛護!而且大家要認清,我們這次與倭寇打仗,並不是與他比武器的新舊和多少,如果和他比武器的新舊和多少,那我們就不一定有勝利的把握!但是只要我們有一種妙用武器的嫻熟技能和精神,則不僅槍砲是我們的武器,可以拿來殺倭寇,就是工作器具以及梭標,大刀,等等都是頂好的武器,都可以用來制敵人的死命!但是如果對於工作器具,看作一件普通無關重要的東西,隨便亂丟,隨便損壞,那不僅不能使用來殺敵人,而且陣地工事亦無法構築!古人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器具殘缺損壞,工事何能作好?工事作得不快當,不堅固,自己冤枉犧牲在敵人飛機大砲之下,豈不是一件頂愚蠢頂可恥的事!所以對於武器和工作器具之保存和愛護,一定要如我們愛護自己的五官四肢和整個的生命一樣!要使各個官兵都有這種精神,我們的教育,纔有實效!我們的戰鬥力量,纔能夠充實發揚!
    還有,對於工事構築訓練,大家亦應格外注意。我們部隊無論到達那一個陣地,首先要趕築各種工事,先要築成一個能夠適應兵力與戰鬥需要的基本工事,必須由我們師旅團長親自督率官兵,早晚工作,逐日加強!而且我們為要使一般官兵熟練工作技能,養成工作習慣起見,平時不在戰地亦應該規定每天早晚要工作一小時,午前或午後要講習一小時,關於練習的技能和講解的課目,都要有適當的規定,如此按日訓練,繼續不斷,不但工事可以加強,防務可以鞏固,而且習慣養成之後,就到處可以工作,

---------------------------------------------------P.40---------------------------------------------------


到處可以設防!
    第五、就是夜間教育。夜間教育的目的,在培養部隊夜間戰鬥的技術和力量,夜間戰鬥是我們此次抗日戰爭中最重要的戰鬥方式。大家要知道:敵人慣用飛機大砲來打我們,我們如果不能夜戰而只在日間作戰,則很吃虧!反之,如果我們常行夜戰,則敵人飛機大砲等不能發揮效用,我們就可以盡量活動,來攻擊敵人!所以對於夜間戰鬥訓練應特別注重,來強固我們官兵夜間戰鬥的精神和能力!我們有了擅長夜戰的精神和技能,就可以厲行夜戰,月夜則舉行大規模的戰鬥,星夜則舉行小規模的戰鬥,如果是黑夜,亦要盡量活動來擾亂敵人,使他不得安寧!我們要遂行各種夜戰,就要盡量想方法來增進各部隊的夜戰技能,並要精心研究來改良夜間戰術,纔能夠達成夜戰的任務!
    但是我們要確保夜戰的勝算,有一點不能不特別注意的,就是夜戰部隊應該與日間作戰部隊配合起來,使夜戰與日戰互相為用,纔能夠擴大戰鬥的成果!否則,如果我們將所有的部隊只行夜戰,一到天明就不敢動作,萬一敵人白天反攻,我們就無法應付;或者我們只行夜戰,而日間伏守,毫不動作,坐待敵人來攻,如此夜戰,也要等於無效!所以我們夜戰之後,必要繼之以日間作戰;日戰之後,再要繼之以夜間戰鬥,日戰夜戰互相配合起來,纔能夠獲得完全的勝利!這種日間作戰和夜間戰鬥相配合的戰術,是書本上所沒有的學問,全靠我們高級將領深謀熟慮,潛心研究,發明出來。我們要有這種創造發明的本領,纔不愧為真正的革命軍官!
    第六、就是要設立短期訓練班。我們一師一團裏面,除掉師長旅長和中級官長以外,其餘下級官兵

---------------------------------------------------P.41---------------------------------------------------

,誰有何特長,誰有何專技,都要有詳確的調查和統計,然後按照戰陣需要,設立各項短期特種技術訓練班,如射擊、擲彈、刺槍、劈刀、司機、作工、爬山、游泳、國術、體操等訓練班,愈多設愈好,分批挑選各部隊擅有長技官兵,入班受訓,一方面由教官指導督練,一方面使他們自己彼此交換切磋,到了訓練期滿,就要認真考試,公開講評,成績最好的並要優予獎勵。如此集中精力和時間來研究練習一種技術,就格外容易進步!到了一期訓練完畢,再召集第二期來受訓,輪流舉行,更番講習,必使下級官兵凡有一技之長而適合戰鬥需要的都有入學的機會。如此訓練,就可以養成一種多方面健全的精銳部隊,遇到那一種戰鬥,就可以用那一種戰術,需要那一種技能,就可以挑選那一種人才,我們一般官兵人人都有熟練專長的技能,就不一定要用怎樣新式的武器,也可以戰勝攻取!我常說:「精良的武器,不如嫻熟的技能」,就是這個道理!
    第七、各師團要組織各種競賽會與俱樂部。我剛纔說:各個部隊應注重各項特種技能的訓練,但僅有短期的訓練還不夠,必須時常提倡競賽,纔能夠激勵一般官兵繼續練習研究的興趣,使盡量發揮各人的聰明才智。故無論在後方或在前方的部隊,每師每團每連都要盡一切可能來組織各種競賽會,如跳高、跳遠、舉重、賽跑、游泳、爬山、射擊、擲彈、偽裝、隱蔽技能、工事技術講演競賽會等,都要定期開會,舉行個人或隊際的比賽,使一般官兵能夠盡量發展他的長技,藉此並可以活潑精神,強健體格,還要隨地設立官兵共同俱樂部,使軍營生活得到適當的調劑!現在一般部隊,常有許多聰明長技的人,我們高級將領不考察,不研究,不給他們發揮智能的機會,以致有用的人才棄而不用!如此,我們雖有

---------------------------------------------------P.42---------------------------------------------------

怎麼多的軍隊,也不能發生大的力量,如果我們提倡競賽,多方誘導,來辨別一般官兵的技能和才幹,從而因才施教,量才器使,我們一個人即可發生幾個人的戰鬥效能,就可練成以一當十,以十當百的革命軍隊!
    第八、就是偵探訓練。我們在每一師或每一團裏面由各營各連認真挑選最機敏,最活潑,最踏實,最沉著而有膽量的官兵,成立偵探訓練班,由我們師長團長親自訓練,要使他們具備各種偵探技能,尤其要使他們知道偵探任務的重要,和被特選的榮譽,因而能奮發全力,熱誠奉公,有拚死任事的精神,我們革命軍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在有這種剛膽機敏,無微不入的偵探組織,而訓練偵探,組織偵探隊,就是我們高級將領一個最重要的任務!今後我們要轉敗為勝,完成抗戰使命,首要的條件就在各師各團組織健全偵探隊,務使偵探戰能夠發生實際的效力!這是我們各位高級將領應該積極作到的一件事!
    第九、對於部隊日常生活教育應特別注意。我們革命軍隊生活教育的要訣,就是官兵同起居,共甘苦。換言之,就是官長要刻苦耐勞,與士兵共同生活。這種精神,我們一定要始終貫徹下去,否則感情不能增進,信仰不能樹立,就不能打仗,不能革命!所以今後不僅連長以下官長應該與士兵在一起生活,就是師長團長亦要時常與下級官兵集會、聚餐,譬如團長每週至少要與所部班長以上官長會餐一次,師長旅長就可輪流參加。又如我們每團設有俱樂部,團長就可以和全團官兵在俱樂部見面,其他師部團部將來成立各種訓練班競賽會等,都可以藉此與部下官兵多多接近,總要從共同生活當中無形中將我們

---------------------------------------------------P.43---------------------------------------------------

教育的精神貫注到一般的官兵,由共同生活來產生共同感情,形成共同的意志,確立共同的信仰!如此,纔能夠養成真正的革命軍,來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第十、還有一種教育應認真作到的,就是監督命令實施,和養成絕對服從命令與徹底實行命令之習慣的訓練。我們軍隊要打勝仗,全靠全軍官兵人人都有絕對服從命令,和徹底執行命令的習慣,如果命令下達而不能實行,或實行而不求其徹底,結果沒有不失敗的!所以我們為慎重起見,以後凡是重要的命令,或重要的地方,必專人送達,並要派員監督執行,使能全部貫徹到底,我們要養成部屬有絕對服從命令和徹底執行命令的精神,除嚴格監督以外,就要注意訓練,尤其我們高級將領先要養成一種絕對服從命令切實奉行命令的人格,以身作則來教育部下,纔能夠達到目的!
    第十一、要注重部隊出擊的訓練。我們現在與敵人作戰,要能夠保持主動的地位,操縱全般的戰局,就要一般部隊有隨時出擊的精神和技術,能夠乘虛蹈隙,出其不意,予敵人以種種的打擊。至於出擊的方式,有各種各樣的不同,全靠我們指揮官能夠度機審勢,相機行事,或乘其不備,遂行奇襲,或冒死挺進,實行逆襲,或聲東擊西,迂迴側擊,或輕裝急進,斷行突擊,總要設各種方法來擾亂敵人,擊破敵人,來完成我們消耗戰持久戰的任務!這種種出擊的精神和戰術,今後一定要有嚴格訓練,切實養成,纔可以打破過去一般部隊專守待攻的毛病。
    第十二、我們還要厲行一種實踐教育,來養成官兵徹底務實與積極活動的精神。現在我們一般軍隊的精神,實在是太委靡,太隨便!遇事敷衍塞責,糊塗混過!相習成風,毫不為意!這種毛病如不改革

---------------------------------------------------P.44---------------------------------------------------


,不僅打仗要失敗,而且非至亡國滅種不止!我們今後要改變這個毛病,就要大家能夠以身作則,從嚴格訓練入手,要教給一般部下無論研究學問,練習技能,或改造生活,辦理事務,乃至於指揮作戰衝鋒陷陣等等,都要有一種積極活動和貫徹到底的精神!不好有一些含糊敷衍,苟安延誤,或怕麻煩,怕勞苦,不實踐,不篤行,不精到而隨便放縱的地方!這種精神也就是科學的精神,我們一定要有這種科學的精神,纔能改造軍隊來救國家!
    第十三、要注重官兵獨立戰鬥的訓練。這種訓練的目的,就在培養一般官兵獨立作戰的能力和精神。過去我們一般官兵在陣地上,如果沒有多數兵力齊進就不敢活動,或者小單位的部隊在一個陣地,就不能作主動的先發的積極戰鬥!形成一種非大部隊就不能作戰的怯懦心理,這決不是革命軍所應有的現象,而實在是我們平時缺少官兵獨立戰鬥訓練的緣故!今後一定要切實改變過來,恢復我們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教給一般部下以獨立作戰的能力和戰術。尤其要注重實地演習和精神鼓勵,要使一般官兵不僅一排一班能夠衝鋒掃射,所向克捷,就是一兵一槍,也要能縱橫突擊,來往自如!我們的官兵一定要有這種獨立戰鬥的性能,纔能夠發揮部隊的戰鬥力量來轉弱為強、轉敗為勝!
    第十四、就是關於別動隊和遊擊戰的訓練。今天要特別提出來和各位說明:現在社會一般人士,認遊擊隊與別動隊沒有分別,這是極大的錯誤!所謂遊擊戰,實在是正規戰之一種,一定要正式的部隊尤其要紀律好精神好戰鬥力強的正規部隊纔能夠擔任。決不是臨時集合民槍,編成隊伍,就可稱為遊擊隊,就能夠勝任遊擊戰!這種臨時集合的隊伍,只能叫做別動隊,別動隊是由地方政府或當地機關團體集

---------------------------------------------------P.45---------------------------------------------------

合本地的武裝民眾,聘請軍官訓練統帶來擔任一種別動的任務,如擾亂敵人後方,破壞敵人交通和兵站倉庫等,現在各地所稱為遊擊隊的,只可以說是擔任這種別動隊任務的別動隊。總之,這兩種部隊的分別,我今天在此再加以明白的規定,就是:
    凡由地方政府機關和當地人士集合本地武裝民眾編成隊伍來發動自衛的力量,遂行一種別動任務的,叫做別動隊。
    凡正式建制部隊紀律森嚴,運動輕捷,富有攻擊精神,而由正式指揮官統率,奉令擔任遊擊戰鬥的,叫做遊擊隊。但是要知道遊擊戰,亦就是正規戰,不可視為一種奇巧的名稱。
    根據這個規定,我們就知道遊擊戰乃是我們正式部隊應有的一種戰鬥任務,我們要達成這個任務,最要注重遊擊的紀律,如絕對服從命令,絕對愛護人民,忠勇的盡到職責!至於對別動隊的訓練,根本的要件,就是要選派品學兼優精明強幹的軍官來擔任,纔能夠受命不辱,確實領導一般武裝民眾,輔助我們軍隊來遂行戰鬥企圖!
    第十五、就是部隊紀律監察的訓練。戰時一個部隊紀律的維持,如果專憑官長一個人的力量,總是耳目難周,顧此失彼,而且越是團以上的部隊,就越感覺到這種困難。所以為適應事實需要,每團應成立一個紀律監察會,每排選出士兵二人,或三人經由連長呈請團長圈定一人或二人任紀律監察正副委員,負本排紀律之監督和檢舉的責任,並要藉此運用民主集權的方式來訓練一般官兵,使他們對於一切紀律,能夠彼此互相監察,嚴格遵守,我相信這是戰時整頓部隊紀律一個最好的辦法。至於紀律監察會的

---------------------------------------------------P.46---------------------------------------------------

職務,不僅在維持一般軍紀風紀而已,就是一切傷兵經理衛生等事務都可以監察,使傷兵不致有違法犯紀的情事,並實現經濟公開,防止一切弊病,但是這種紀律監察會的組織訓練和職權以及選舉方式,改選時期等項,各位如有好的意見,都可以提出來研究,並且回防以後,即可先行試辦。將來再由軍事委員會確定一個劃一的辦法,通令施行。最要緊的,還是要各個部隊自軍至排重新實施小組會議,那就可替代這個紀律監察會,但是紀律要貫徹到最下層,必須由這最下層士兵能自動的負責任,守紀律,互相監察,互相勸勉,方能持久到底,始終不懈,我的意思軍隊紀律是要民主化。
      第十六、要注重軍隊社會化的訓練。就是要到處組織軍民聯合會,或兵農工商學互助會,和民眾聯合一致,來進行一切直接間接有助抗戰的事情。如傷兵遊勇擾亂社會秩序,應該如何協助防止;敵人間諜與漢奸的活動,應該如何破獲搜捕;交通橋樑應該如何保護;防禦工事應該如何軍民協力逐日加強;尤其到了戰地一切嚮導、報訊、別動戰和難民處置等,又應該如何切實指導聯絡,都要在統一的組織之下,實際行動起來,不好僅開會講話就算完事。這種訓練和活動,當然應由健全的政治工作系統來主持擔任。現在有許多部隊還沒有派政訓人員,或政訓工作沒有發生實際效力,都應該趕快設法改進,我們要轉敗為勝,消滅倭寇,一定要在制度上,精神上,按照時勢的需要,斷行積極的改革。要知道:我們的物質力量不夠,就應該從精神上著想,設法來增進軍隊精神的力量;我們的軍事力量不夠,就應該從政治社會方面著想,設法來擴大並加強軍隊的社會力量!我們現在不是單憑物質力量與日本決勝負,而是要拿精神力量和政治力量與敵人決生死!一定要我們的精神能勝過敵人的物質,我們政治力量能抵抗

---------------------------------------------------P.47---------------------------------------------------

敵人的軍事力量,纔能夠獲得抗戰的最後勝利!
    第十七、就是各部隊的擔架與輸卒應該特別訓練。一般的觀念以為擔架與輸卒是無槍之兵,就輕視忽略,不加管教,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要知道:擔架隊在救護戰地受傷的官兵,輸卒負有運輸一切彈藥糧秣的責任,都是與戰鬥成敗有極重大的關係,不是訓練有素而體格強壯,精神飽滿,特別勇敢耐勞的兵卒,不能夠勝任這個職務。因此,我們以後一定要改正忽視輸卒與擔架兵的心理,並要從體格精神和智識技能上各方面給他們以特別的訓練,我們高級將領的精神,應該貫注到這件事上面去,尤其是各補充部隊的官長,要格外注意。現在各師各團都缺少擔架和輸卒,將來都要從補充部隊裏面抽調補充。

    第十八、關於部隊訓練,最後還有一點要說明的,就是要養成一般官兵耐勞耐苦、不怕艱險的習慣和精神。我們革命軍的特長,就在有革命的精神。革命精神從何而來呢?革命精神就是從一切艱難危險辛勞痛苦中產生出來。我們如果怕危險,怕艱難,沒有耐受一切辛勞苦痛的精神,就是沒有革命精神;沒有革命精神,就不能作革命軍人,更不能夠和日本打仗!因此我們今後要能夠擔負起抗日戰爭的非常任務,首先就要我們官長以身作則,鍛鍊官兵一種精神能夠克服一切危險困難。耐受一切勞苦痛楚,並且要成為一種習慣,隨時隨地能夠將我們這種精神發揮出來。如此,纔能夠打破一切戰陣的困難,發揚我們精神的武力來消滅侵略的敵人!
    開於訓練,大概已經講完。再要補充的一點意思,就是我剛纔所說的:大家總要認定軍隊就是學校,軍隊就是家庭,我們官長訓練部下、統率部下,就要和父兄帶子弟教師教學生一樣,先要告訴他們作

---------------------------------------------------P.48---------------------------------------------------


人的道理,教育他們成為一個良善的國民,然後纔教他各種軍事知識和技能,使他成為一個健全的軍人,而且必須具備了作良善國民的基礎,纔有作革命軍人的資格,必須是具有良善國民資格的軍人,纔能夠作一般國民的模範,來盡到衛國衛民的責任!我常說:「良民為良兵的基礎,良兵為良民的模範」,這一句話希望各位在訓練部隊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尤其對於軍人所必讀的黨員守則軍人讀訓及各兵種操典指揮綱要等基本書籍,一定要隨身攜帶,時刻研究,並要切己體察,徹底作到,纔能夠發揚我們全國抗戰部隊共同一致的精神,充實持久抗戰的力量,來消滅倭寇!
    上面所講關於抗戰教育和部隊各種訓練,緊要的意思,大概已經說明白了。現在再要將戰術上幾句重要的話告訴各位。今後我們在戰術上最要注重的一點,就是別動戰與其他正規戰一定要配合起來,如果只有別動戰而沒有主力戰陣地戰等正規戰,或只有正規戰而不注重別動戰,都不能盡量抓住一切機會,來擊破敵人,消滅敵人,使長期抗戰得到有利的進展!所以我們一方面要遂行主力戰陣地戰等正規戰;一方面要擴大別動戰,對於二者相配合的戰術,要特別研究,運用嫻熟,尤其對於預備隊的控制與配備,要格外注意,以後無論一師一旅,或一個集團,高級指揮官必須控制一個強有力的預備隊,配備在適當待機的地方,一有機會,就要乘勢攻擊,不好再和以前一樣,大家有多少兵力就用多少,將整個部隊統統擺在火線上,以致費了很大的犧牲,也得不到戰勝的效果!這一點戰術上的改進,希望大家切實作到!
    最後要和各位講的,就是我們以後要森嚴紀律,必須明定賞罰,如果賞罰不明,則軍紀敗壞,無法

---------------------------------------------------P.49---------------------------------------------------

挽回!所以本委員長今天在講話以後,特別要當眾宣布作戰懲獎辦法:
    (一)作戰懲罰辦法
    1·輕傷自退者監禁!
    2·假傷圖逃者殺!
    3·無令擅退者殺!
    4·擅入民房者殺!
    5·強買勒索者殺!
    6·調嬉婦女者殺!
    7·報告不實者殺!
    8·造謠惑眾,擾亂秩序者殺!
    9·擁兵不進,奉令不力者殺!
    10·坐視友軍不加協助者殺!
    (二)作戰獎勵辦法
    1·自告奮勇,出擊敵軍,能達到目的者,特擢升用,或晉二級。
    2·俘獲敵軍將官賞萬元,其他官長百元,士兵十元。
    3·截獲敵軍輜重,或焚燬敵軍倉庫者,按其數量得賞百元以上, 一千元以下之獎金。

---------------------------------------------------P.50---------------------------------------------------

    4·破壞敵軍交通鐵道橋樑者,得賞百元以上,千元以下之獎金。
    5·奪獲敵軍槍砲者,照軍政部規定俘獲戰利品賞格給獎。
    6·破獲敵軍偵探機關者,進級;偵得敵軍作戰計劃者,重賞;截 獲敵軍重要命令者同。
    7·死傷者照撫恤條例辦理。
    8·損失者如數補充。
    9·研究學科考驗最優者,得給予獎章或記功。
    10·術科技能競賽最優者,得給予獎章或記功。
    這一個辦法頒布以後,各位就要轉告部下一般官兵,使他們個個都能透徹了解,大家從此格外惕勵奮發,努力抗戰,凡因忠勇戰鬥而犧牲的,本委員長一定本著至中至正大公無私的精神,轉請政府盡量補充,從優獎勵,而且那一個部隊作戰有功,犧牲最大,就要儘先補充他這一個部隊,不僅儘先充分補充,而且要格外嘉獎他這一個部隊,使他在中華民族抗戰史上佔著最光榮的一頁,為世代子孫立一個永垂不朽的的規範!希望大家把握此千載一時的機會,依照本委員長這兩次和各位所講的話,盡心盡力切實作到,並要牢記下面八句口號,拳拳服膺,奮鬥到底,最後我們一定可以消滅倭寇的侵略主義,完成復興民族的偉大使命!現在我們來高呼革命軍的口號:
    1·服從命令!
    2·嚴守紀律!

---------------------------------------------------P.51---------------------------------------------------

    3·盡忠職務!
 4·實行主義!
 5·研究學術!
 6·完成革命!
 7·抗戰到底!
    8·貫徹始終!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