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

人的道理,教育他們成為一個良善的國民,然後纔教他各種軍事知識和技能,使他成為一個健全的軍人,而且必須具備了作良善國民的基礎,纔有作革命軍人的資格,必須是具有良善國民資格的軍人,纔能夠作一般國民的模範,來盡到衛國衛民的責任!我常說:「良民為良兵的基礎,良兵為良民的模範」,這一句話希望各位在訓練部隊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尤其對於軍人所必讀的黨員守則軍人讀訓及各兵種操典指揮綱要等基本書籍,一定要隨身攜帶,時刻研究,並要切己體察,徹底作到,纔能夠發揚我們全國抗戰部隊共同一致的精神,充實持久抗戰的力量,來消滅倭寇!
    上面所講關於抗戰教育和部隊各種訓練,緊要的意思,大概已經說明白了。現在再要將戰術上幾句重要的話告訴各位。今後我們在戰術上最要注重的一點,就是別動戰與其他正規戰一定要配合起來,如果只有別動戰而沒有主力戰陣地戰等正規戰,或只有正規戰而不注重別動戰,都不能盡量抓住一切機會,來擊破敵人,消滅敵人,使長期抗戰得到有利的進展!所以我們一方面要遂行主力戰陣地戰等正規戰;一方面要擴大別動戰,對於二者相配合的戰術,要特別研究,運用嫻熟,尤其對於預備隊的控制與配備,要格外注意,以後無論一師一旅,或一個集團,高級指揮官必須控制一個強有力的預備隊,配備在適當待機的地方,一有機會,就要乘勢攻擊,不好再和以前一樣,大家有多少兵力就用多少,將整個部隊統統擺在火線上,以致費了很大的犧牲,也得不到戰勝的效果!這一點戰術上的改進,希望大家切實作到!
    最後要和各位講的,就是我們以後要森嚴紀律,必須明定賞罰,如果賞罰不明,則軍紀敗壞,無法

---------------------------------------------------P.49---------------------------------------------------

挽回!所以本委員長今天在講話以後,特別要當眾宣布作戰懲獎辦法:
    (一)作戰懲罰辦法
    1·輕傷自退者監禁!
    2·假傷圖逃者殺!
    3·無令擅退者殺!
    4·擅入民房者殺!
    5·強買勒索者殺!
    6·調嬉婦女者殺!
    7·報告不實者殺!
    8·造謠惑眾,擾亂秩序者殺!
    9·擁兵不進,奉令不力者殺!
    10·坐視友軍不加協助者殺!
    (二)作戰獎勵辦法
    1·自告奮勇,出擊敵軍,能達到目的者,特擢升用,或晉二級。
    2·俘獲敵軍將官賞萬元,其他官長百元,士兵十元。
    3·截獲敵軍輜重,或焚燬敵軍倉庫者,按其數量得賞百元以上, 一千元以下之獎金。

---------------------------------------------------P.50---------------------------------------------------

    4·破壞敵軍交通鐵道橋樑者,得賞百元以上,千元以下之獎金。
    5·奪獲敵軍槍砲者,照軍政部規定俘獲戰利品賞格給獎。
    6·破獲敵軍偵探機關者,進級;偵得敵軍作戰計劃者,重賞;截 獲敵軍重要命令者同。
    7·死傷者照撫恤條例辦理。
    8·損失者如數補充。
    9·研究學科考驗最優者,得給予獎章或記功。
    10·術科技能競賽最優者,得給予獎章或記功。
    這一個辦法頒布以後,各位就要轉告部下一般官兵,使他們個個都能透徹了解,大家從此格外惕勵奮發,努力抗戰,凡因忠勇戰鬥而犧牲的,本委員長一定本著至中至正大公無私的精神,轉請政府盡量補充,從優獎勵,而且那一個部隊作戰有功,犧牲最大,就要儘先補充他這一個部隊,不僅儘先充分補充,而且要格外嘉獎他這一個部隊,使他在中華民族抗戰史上佔著最光榮的一頁,為世代子孫立一個永垂不朽的的規範!希望大家把握此千載一時的機會,依照本委員長這兩次和各位所講的話,盡心盡力切實作到,並要牢記下面八句口號,拳拳服膺,奮鬥到底,最後我們一定可以消滅倭寇的侵略主義,完成復興民族的偉大使命!現在我們來高呼革命軍的口號:
    1·服從命令!
    2·嚴守紀律!

---------------------------------------------------P.51---------------------------------------------------

    3·盡忠職務!
 4·實行主義!
 5·研究學術!
 6·完成革命!
 7·抗戰到底!
    8·貫徹始終!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