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

,不僅打仗要失敗,而且非至亡國滅種不止!我們今後要改變這個毛病,就要大家能夠以身作則,從嚴格訓練入手,要教給一般部下無論研究學問,練習技能,或改造生活,辦理事務,乃至於指揮作戰衝鋒陷陣等等,都要有一種積極活動和貫徹到底的精神!不好有一些含糊敷衍,苟安延誤,或怕麻煩,怕勞苦,不實踐,不篤行,不精到而隨便放縱的地方!這種精神也就是科學的精神,我們一定要有這種科學的精神,纔能改造軍隊來救國家!
    第十三、要注重官兵獨立戰鬥的訓練。這種訓練的目的,就在培養一般官兵獨立作戰的能力和精神。過去我們一般官兵在陣地上,如果沒有多數兵力齊進就不敢活動,或者小單位的部隊在一個陣地,就不能作主動的先發的積極戰鬥!形成一種非大部隊就不能作戰的怯懦心理,這決不是革命軍所應有的現象,而實在是我們平時缺少官兵獨立戰鬥訓練的緣故!今後一定要切實改變過來,恢復我們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教給一般部下以獨立作戰的能力和戰術。尤其要注重實地演習和精神鼓勵,要使一般官兵不僅一排一班能夠衝鋒掃射,所向克捷,就是一兵一槍,也要能縱橫突擊,來往自如!我們的官兵一定要有這種獨立戰鬥的性能,纔能夠發揮部隊的戰鬥力量來轉弱為強、轉敗為勝!
    第十四、就是關於別動隊和遊擊戰的訓練。今天要特別提出來和各位說明:現在社會一般人士,認遊擊隊與別動隊沒有分別,這是極大的錯誤!所謂遊擊戰,實在是正規戰之一種,一定要正式的部隊尤其要紀律好精神好戰鬥力強的正規部隊纔能夠擔任。決不是臨時集合民槍,編成隊伍,就可稱為遊擊隊,就能夠勝任遊擊戰!這種臨時集合的隊伍,只能叫做別動隊,別動隊是由地方政府或當地機關團體集

---------------------------------------------------P.45---------------------------------------------------

合本地的武裝民眾,聘請軍官訓練統帶來擔任一種別動的任務,如擾亂敵人後方,破壞敵人交通和兵站倉庫等,現在各地所稱為遊擊隊的,只可以說是擔任這種別動隊任務的別動隊。總之,這兩種部隊的分別,我今天在此再加以明白的規定,就是:
    凡由地方政府機關和當地人士集合本地武裝民眾編成隊伍來發動自衛的力量,遂行一種別動任務的,叫做別動隊。
    凡正式建制部隊紀律森嚴,運動輕捷,富有攻擊精神,而由正式指揮官統率,奉令擔任遊擊戰鬥的,叫做遊擊隊。但是要知道遊擊戰,亦就是正規戰,不可視為一種奇巧的名稱。
    根據這個規定,我們就知道遊擊戰乃是我們正式部隊應有的一種戰鬥任務,我們要達成這個任務,最要注重遊擊的紀律,如絕對服從命令,絕對愛護人民,忠勇的盡到職責!至於對別動隊的訓練,根本的要件,就是要選派品學兼優精明強幹的軍官來擔任,纔能夠受命不辱,確實領導一般武裝民眾,輔助我們軍隊來遂行戰鬥企圖!
    第十五、就是部隊紀律監察的訓練。戰時一個部隊紀律的維持,如果專憑官長一個人的力量,總是耳目難周,顧此失彼,而且越是團以上的部隊,就越感覺到這種困難。所以為適應事實需要,每團應成立一個紀律監察會,每排選出士兵二人,或三人經由連長呈請團長圈定一人或二人任紀律監察正副委員,負本排紀律之監督和檢舉的責任,並要藉此運用民主集權的方式來訓練一般官兵,使他們對於一切紀律,能夠彼此互相監察,嚴格遵守,我相信這是戰時整頓部隊紀律一個最好的辦法。至於紀律監察會的

---------------------------------------------------P.46---------------------------------------------------

職務,不僅在維持一般軍紀風紀而已,就是一切傷兵經理衛生等事務都可以監察,使傷兵不致有違法犯紀的情事,並實現經濟公開,防止一切弊病,但是這種紀律監察會的組織訓練和職權以及選舉方式,改選時期等項,各位如有好的意見,都可以提出來研究,並且回防以後,即可先行試辦。將來再由軍事委員會確定一個劃一的辦法,通令施行。最要緊的,還是要各個部隊自軍至排重新實施小組會議,那就可替代這個紀律監察會,但是紀律要貫徹到最下層,必須由這最下層士兵能自動的負責任,守紀律,互相監察,互相勸勉,方能持久到底,始終不懈,我的意思軍隊紀律是要民主化。
      第十六、要注重軍隊社會化的訓練。就是要到處組織軍民聯合會,或兵農工商學互助會,和民眾聯合一致,來進行一切直接間接有助抗戰的事情。如傷兵遊勇擾亂社會秩序,應該如何協助防止;敵人間諜與漢奸的活動,應該如何破獲搜捕;交通橋樑應該如何保護;防禦工事應該如何軍民協力逐日加強;尤其到了戰地一切嚮導、報訊、別動戰和難民處置等,又應該如何切實指導聯絡,都要在統一的組織之下,實際行動起來,不好僅開會講話就算完事。這種訓練和活動,當然應由健全的政治工作系統來主持擔任。現在有許多部隊還沒有派政訓人員,或政訓工作沒有發生實際效力,都應該趕快設法改進,我們要轉敗為勝,消滅倭寇,一定要在制度上,精神上,按照時勢的需要,斷行積極的改革。要知道:我們的物質力量不夠,就應該從精神上著想,設法來增進軍隊精神的力量;我們的軍事力量不夠,就應該從政治社會方面著想,設法來擴大並加強軍隊的社會力量!我們現在不是單憑物質力量與日本決勝負,而是要拿精神力量和政治力量與敵人決生死!一定要我們的精神能勝過敵人的物質,我們政治力量能抵抗

---------------------------------------------------P.47---------------------------------------------------

敵人的軍事力量,纔能夠獲得抗戰的最後勝利!
    第十七、就是各部隊的擔架與輸卒應該特別訓練。一般的觀念以為擔架與輸卒是無槍之兵,就輕視忽略,不加管教,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要知道:擔架隊在救護戰地受傷的官兵,輸卒負有運輸一切彈藥糧秣的責任,都是與戰鬥成敗有極重大的關係,不是訓練有素而體格強壯,精神飽滿,特別勇敢耐勞的兵卒,不能夠勝任這個職務。因此,我們以後一定要改正忽視輸卒與擔架兵的心理,並要從體格精神和智識技能上各方面給他們以特別的訓練,我們高級將領的精神,應該貫注到這件事上面去,尤其是各補充部隊的官長,要格外注意。現在各師各團都缺少擔架和輸卒,將來都要從補充部隊裏面抽調補充。

    第十八、關於部隊訓練,最後還有一點要說明的,就是要養成一般官兵耐勞耐苦、不怕艱險的習慣和精神。我們革命軍的特長,就在有革命的精神。革命精神從何而來呢?革命精神就是從一切艱難危險辛勞痛苦中產生出來。我們如果怕危險,怕艱難,沒有耐受一切辛勞苦痛的精神,就是沒有革命精神;沒有革命精神,就不能作革命軍人,更不能夠和日本打仗!因此我們今後要能夠擔負起抗日戰爭的非常任務,首先就要我們官長以身作則,鍛鍊官兵一種精神能夠克服一切危險困難。耐受一切勞苦痛楚,並且要成為一種習慣,隨時隨地能夠將我們這種精神發揮出來。如此,纔能夠打破一切戰陣的困難,發揚我們精神的武力來消滅侵略的敵人!
    開於訓練,大概已經講完。再要補充的一點意思,就是我剛纔所說的:大家總要認定軍隊就是學校,軍隊就是家庭,我們官長訓練部下、統率部下,就要和父兄帶子弟教師教學生一樣,先要告訴他們作

---------------------------------------------------P.4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