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

到處可以設防!
    第五、就是夜間教育。夜間教育的目的,在培養部隊夜間戰鬥的技術和力量,夜間戰鬥是我們此次抗日戰爭中最重要的戰鬥方式。大家要知道:敵人慣用飛機大砲來打我們,我們如果不能夜戰而只在日間作戰,則很吃虧!反之,如果我們常行夜戰,則敵人飛機大砲等不能發揮效用,我們就可以盡量活動,來攻擊敵人!所以對於夜間戰鬥訓練應特別注重,來強固我們官兵夜間戰鬥的精神和能力!我們有了擅長夜戰的精神和技能,就可以厲行夜戰,月夜則舉行大規模的戰鬥,星夜則舉行小規模的戰鬥,如果是黑夜,亦要盡量活動來擾亂敵人,使他不得安寧!我們要遂行各種夜戰,就要盡量想方法來增進各部隊的夜戰技能,並要精心研究來改良夜間戰術,纔能夠達成夜戰的任務!
    但是我們要確保夜戰的勝算,有一點不能不特別注意的,就是夜戰部隊應該與日間作戰部隊配合起來,使夜戰與日戰互相為用,纔能夠擴大戰鬥的成果!否則,如果我們將所有的部隊只行夜戰,一到天明就不敢動作,萬一敵人白天反攻,我們就無法應付;或者我們只行夜戰,而日間伏守,毫不動作,坐待敵人來攻,如此夜戰,也要等於無效!所以我們夜戰之後,必要繼之以日間作戰;日戰之後,再要繼之以夜間戰鬥,日戰夜戰互相配合起來,纔能夠獲得完全的勝利!這種日間作戰和夜間戰鬥相配合的戰術,是書本上所沒有的學問,全靠我們高級將領深謀熟慮,潛心研究,發明出來。我們要有這種創造發明的本領,纔不愧為真正的革命軍官!
    第六、就是要設立短期訓練班。我們一師一團裏面,除掉師長旅長和中級官長以外,其餘下級官兵

---------------------------------------------------P.41---------------------------------------------------

,誰有何特長,誰有何專技,都要有詳確的調查和統計,然後按照戰陣需要,設立各項短期特種技術訓練班,如射擊、擲彈、刺槍、劈刀、司機、作工、爬山、游泳、國術、體操等訓練班,愈多設愈好,分批挑選各部隊擅有長技官兵,入班受訓,一方面由教官指導督練,一方面使他們自己彼此交換切磋,到了訓練期滿,就要認真考試,公開講評,成績最好的並要優予獎勵。如此集中精力和時間來研究練習一種技術,就格外容易進步!到了一期訓練完畢,再召集第二期來受訓,輪流舉行,更番講習,必使下級官兵凡有一技之長而適合戰鬥需要的都有入學的機會。如此訓練,就可以養成一種多方面健全的精銳部隊,遇到那一種戰鬥,就可以用那一種戰術,需要那一種技能,就可以挑選那一種人才,我們一般官兵人人都有熟練專長的技能,就不一定要用怎樣新式的武器,也可以戰勝攻取!我常說:「精良的武器,不如嫻熟的技能」,就是這個道理!
    第七、各師團要組織各種競賽會與俱樂部。我剛纔說:各個部隊應注重各項特種技能的訓練,但僅有短期的訓練還不夠,必須時常提倡競賽,纔能夠激勵一般官兵繼續練習研究的興趣,使盡量發揮各人的聰明才智。故無論在後方或在前方的部隊,每師每團每連都要盡一切可能來組織各種競賽會,如跳高、跳遠、舉重、賽跑、游泳、爬山、射擊、擲彈、偽裝、隱蔽技能、工事技術講演競賽會等,都要定期開會,舉行個人或隊際的比賽,使一般官兵能夠盡量發展他的長技,藉此並可以活潑精神,強健體格,還要隨地設立官兵共同俱樂部,使軍營生活得到適當的調劑!現在一般部隊,常有許多聰明長技的人,我們高級將領不考察,不研究,不給他們發揮智能的機會,以致有用的人才棄而不用!如此,我們雖有

---------------------------------------------------P.42---------------------------------------------------

怎麼多的軍隊,也不能發生大的力量,如果我們提倡競賽,多方誘導,來辨別一般官兵的技能和才幹,從而因才施教,量才器使,我們一個人即可發生幾個人的戰鬥效能,就可練成以一當十,以十當百的革命軍隊!
    第八、就是偵探訓練。我們在每一師或每一團裏面由各營各連認真挑選最機敏,最活潑,最踏實,最沉著而有膽量的官兵,成立偵探訓練班,由我們師長團長親自訓練,要使他們具備各種偵探技能,尤其要使他們知道偵探任務的重要,和被特選的榮譽,因而能奮發全力,熱誠奉公,有拚死任事的精神,我們革命軍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在有這種剛膽機敏,無微不入的偵探組織,而訓練偵探,組織偵探隊,就是我們高級將領一個最重要的任務!今後我們要轉敗為勝,完成抗戰使命,首要的條件就在各師各團組織健全偵探隊,務使偵探戰能夠發生實際的效力!這是我們各位高級將領應該積極作到的一件事!
    第九、對於部隊日常生活教育應特別注意。我們革命軍隊生活教育的要訣,就是官兵同起居,共甘苦。換言之,就是官長要刻苦耐勞,與士兵共同生活。這種精神,我們一定要始終貫徹下去,否則感情不能增進,信仰不能樹立,就不能打仗,不能革命!所以今後不僅連長以下官長應該與士兵在一起生活,就是師長團長亦要時常與下級官兵集會、聚餐,譬如團長每週至少要與所部班長以上官長會餐一次,師長旅長就可輪流參加。又如我們每團設有俱樂部,團長就可以和全團官兵在俱樂部見面,其他師部團部將來成立各種訓練班競賽會等,都可以藉此與部下官兵多多接近,總要從共同生活當中無形中將我們

---------------------------------------------------P.43---------------------------------------------------

教育的精神貫注到一般的官兵,由共同生活來產生共同感情,形成共同的意志,確立共同的信仰!如此,纔能夠養成真正的革命軍,來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第十、還有一種教育應認真作到的,就是監督命令實施,和養成絕對服從命令與徹底實行命令之習慣的訓練。我們軍隊要打勝仗,全靠全軍官兵人人都有絕對服從命令,和徹底執行命令的習慣,如果命令下達而不能實行,或實行而不求其徹底,結果沒有不失敗的!所以我們為慎重起見,以後凡是重要的命令,或重要的地方,必專人送達,並要派員監督執行,使能全部貫徹到底,我們要養成部屬有絕對服從命令和徹底執行命令的精神,除嚴格監督以外,就要注意訓練,尤其我們高級將領先要養成一種絕對服從命令切實奉行命令的人格,以身作則來教育部下,纔能夠達到目的!
    第十一、要注重部隊出擊的訓練。我們現在與敵人作戰,要能夠保持主動的地位,操縱全般的戰局,就要一般部隊有隨時出擊的精神和技術,能夠乘虛蹈隙,出其不意,予敵人以種種的打擊。至於出擊的方式,有各種各樣的不同,全靠我們指揮官能夠度機審勢,相機行事,或乘其不備,遂行奇襲,或冒死挺進,實行逆襲,或聲東擊西,迂迴側擊,或輕裝急進,斷行突擊,總要設各種方法來擾亂敵人,擊破敵人,來完成我們消耗戰持久戰的任務!這種種出擊的精神和戰術,今後一定要有嚴格訓練,切實養成,纔可以打破過去一般部隊專守待攻的毛病。
    第十二、我們還要厲行一種實踐教育,來養成官兵徹底務實與積極活動的精神。現在我們一般軍隊的精神,實在是太委靡,太隨便!遇事敷衍塞責,糊塗混過!相習成風,毫不為意!這種毛病如不改革

---------------------------------------------------P.4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