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

,比較打勝仗前進,更要穩定沉著,步驟一致;更要尊重秩序,嚴守紀律。我們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我們指揮官在下令退卻以前,有周密的計劃和準備;一定要計劃確定,準備妥當,然後纔下令行動;如果準備沒有完成,與其潰退散亂,不如死守原有陣地!大家要知道:退卻比打勝仗還要難,我們大軍退卻時一切部署,一切佈置,一切動作都要精心研究,練習有素,纔不致臨事紛亂,因此,我們平時教育,應多多演習講求,對於中下級官長,必須教以退卻下令前應該如何準備如何部署的知識與指揮的能力,對於一般士兵,應改變其向來以退卻為失敗的錯誤心理,尤其要滌除其乘退卻而潰亂的亡國惡習,我們一定要做到退卻不潰,雖敗不亂,精神始終如一,軍紀至死不墜的境地,纔能夠算是真正的革命軍!纔能夠進退自如,持久抗戰,來爭取最後的勝利!
    其次,就是受傷紀律。受傷紀律教育的最高目標,就是我常說的「受傷不退」。我們要訓練一般部屬官兵,在前線作戰,雖受了傷,仍要奮勇殺敵,沒有命令,不准後退。要使官兵有這種精神;不是僅憑形式的訓練,空說所能收效!一定要我們官長以身作則,將受傷不退的人格表現出來,纔能夠使一般部屬跟著我們同樣作到!還有奉命退回來的受傷官兵,亦一定要使他服從軍醫,嚴守秩序,自尊自重,來保持我們為國受傷的光榮!使社會人士都要敬重我們受傷官兵!現在各地傷兵鬧事,不守紀律,甚至驕橫不法,弄到後方秩序不安,都是由於我們平時沒有注重部隊的受傷教育,我們高級官長沒有認真訓練一般部隊;告訴他們,為救國救民而打仗犧牲,乃是盡軍人的天職,雖斷肢殘身,亦是我們軍人的本分!為要對得起國家,對得起自己的職責,我們應該不惜個人一切的犧牲!我們既然一切都可以犧牲,

---------------------------------------------------P.33---------------------------------------------------

那還有什麼驕傲的地方呢?我們既然為國家犧牲了肢體,忍受了痛苦,我們為什麼不謙恭謹慎來保持我們由痛苦犧牲所得的光榮呢?要使他們徹底明瞭這個道理,知道自己受了傷,有了這種的光榮,就更加要守紀律、守秩序,來保持我們軍人的榮譽!這一點希望大家今後切實作到!
    再次,還有一種紀律教育,就是我們官兵萬一不幸被敵人俘虜,我們應該採取一種什麼態度?這時應該有一種什麼樣的精神?關於這一點,我們平時如果沒有教育,臨事一般官兵就沒有把握!敵人已有這種教育,我們俘虜他們的官兵過來,問他各種情形,他一句話也不說,他們以為作了俘虜,已經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天皇,更不好隨便吐言,來辱軍辱國,就是我們空軍有一個官長閻海文,飛機落在敵人陣地,被俘時,他拿出手搶先打死了敵人,然後再自殺,不被敵人污辱,使敵人也要敬佩我們空軍,敵人各報皆爭載贊揚。我們今後訓練部隊,應該要特別注重這種被俘的教育,使一般官兵在萬一被俘的時候,能夠有一種精神來遵守被俘的紀律。這個被俘的紀律是什麼?就是「被俘不屈」!要使他們知道:如果我們不幸作了敵人的俘虜,已是我們中華革命軍人莫大的恥辱!再不好有絲毫失節屈辱的地方!無論敵人用什麼嚴刑酷罰來逼迫我們,寧死不說出一句口供,免得洩漏了我們的軍情!我們雖作了俘虜,如果有這種精神,就不怕敵人,我們不失節自辱,敵人就不敢隨便來侮辱我們;敵人不敢侮辱我們俘虜,就更不敢來輕視我們革命的國軍!所以我們革命軍人一定要修養這種被俘不屈的精神,有了這種被俘不屈的精神,纔算是樹立了我們革命軍的革命人格!我們革命軍官兵人人有此革命人格,纔能夠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來保障我們的國格!

---------------------------------------------------P.34---------------------------------------------------

    最後還有一種戰鬥紀律教育,就是要養成一般官兵「被圍不驚」的精神,我們這次既然對日實行全面抗戰,就無論在前方或在敵人的後方,每一個地點都是我們抗戰殺敵的根據地。我們軍隊每到達一個陣地,就要盡力固守,並要拿這個地方作為根據,積極活動,來殲滅敵人。不好懼怕敵人的包圍,就隨便撤退。而且我們每守一個據點,就先要按照自己的兵力,選擇陣地,構築適宜的堅固工事,足以四面防禦,並要準備彈藥糧秣,作長期的固守,萬一敵人包圍進來,我們就要嚴密防守,堅忍抗戰,雖剩一槍一彈,亦要與陣地共存亡,決不好自相驚亂,反予敵人以可乘之隙,古人所謂「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我們要作到這一點,就先要使一般官兵有被圍不驚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就可以抵死固守,並且可以吸引敵人的部隊,待我們援軍趕到,就可以乘機消滅他!這種被圍的教育,希望大家今後能夠切實作到!
    以上所講的最高的戰鬥紀律,我們可以拿幾句口號來概括他,那就是我常說的「受傷不退」、「退卻不潰」、「被俘不屈」和「被圍不驚」。今後無論平時或戰時的軍事教育,我們高級將領一定要將這四句口號和他的精神貫注到一般官兵的心坎裏,人人能守到這個紀律,纔不愧為真正的中華革命軍人!
    抗戰教育當中,另有一種紀律教育要特別提出來的,就是連坐法。連坐法是我們革命軍維持戰鬥紀律的基本法規,尤其是我們在此次抗日戰爭中所必須貫徹的戰鬥法規,我們實施連坐法的教育,必須要使一般官兵知道這個法規的內容,使人人腦筋中有一個深刻的印象,而且要使他們知道這個法規的真正精神之所在,能夠自動守法,萬眾一心,來達成戰鬥的任務!在戰鬥的時候,如果有明知故犯的,就一

---------------------------------------------------P.35---------------------------------------------------

定要依法執行,那一個部隊後退,就殺那一個部隊的最高官長,決不寬假!我們能如此切實實行連坐法,就沒有打不破的敵人!
    關於抗戰紀律教育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我們從前北伐的時候,曾經全軍上下一致奉行並收得極大效果的革命軍八句口號:不怕死,不貪財,愛國家,愛百姓;以及不拉伕,不派餉,不擾民居,不收民槍!應該切實恢復轉來,拿來教育一般部隊,我們要利用早晚集合點名或集會檢閱的時候,由我們高級官長親自帶領一般官兵高聲合唱出來,並要逐字逐句簡明扼要的講解清楚,隨時問答考驗,務使全體官兵徹底了解,句句實行,尤其在行軍作戰的時候,我們官長要以身作則利用機會教育隨時講解,時刻警戒,將這八句口號,貫徹下去,如果那一個官兵違犯這個口號,我們就將他看作全軍的敵人,一定要嚴厲的制裁他!我們教育部隊,來實現這八句口號,必要如此一面教導,一面實行,教一句,行一句,纔能夠收得實效!不好僅從正面解釋,一定還要從反面警戒,使他們知道,如果隨便拉伕派餉,隨便侵擾民居,收繳民槍,或怕死貪財,就等於幫助敵人,危害祖國,就是禍國秧民的敗類,我們就要認他為軍隊內部的敵人,我們在未消滅外來的敵人以前,就一定先要肅清這個內部的敵人!我們必須如此反覆講明告誡,令出法隨,纔才能夠整飭軍紀,挽回危局!
    以上所說的紀律教育是我們目前各個部隊應該積極推進、加緊實施、刻不容緩的一種抗戰教育。如果這個教育能有成效,即我們革命軍的紀律就統統可以恢復轉來,我們的戰鬥力量,就不知要增加多少倍!什麼敵人我們都可以消滅他!反之,如果部隊教育不良,紀律廢弛,結果必致失敗亡國!可以說戰

---------------------------------------------------P.3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