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十二日對第一第五兩戰區團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檢討戰鬥經過,改進軍隊缺陷,是轉敗為勝的起點!
    二、改進抗戰部隊要從教育與訓練入手。
    三、整軍教育之基本要點:
         1·精研學問增進技能。
         2·嚴守紀律服從命令。
         3·愛護士兵愛護百姓。
         4·同仇敵愾攻擊前進。
    四、抗戰教育應首重紀律訓練。
    五、紀律訓練以確守戰鬥紀律為最高目標。
    六、戰鬥紀律教育之要項:
         1·退卻教育——官長要掌握部下,兵卒不脫離官長——「退卻不潰」。
         2·受傷教育——應保持受傷的光榮,遵守社會秩序——「受傷不退」。
         3·被俘教育——應保持革命的人格,寧死不洩軍情——「被俘不屈」。
         4·被圍教育——應死守待援,誓與陣地共存亡——「被圍不驚」。
         5·連坐法教育——嚴格執行法紀,貫徹連坐精神。
         6·一般軍紀教育——恢復革命軍八個口號:

---------------------------------------------------P.25---------------------------------------------------

    不怕死,不貪財,愛國家,愛百姓!
    不拉夫,不派餉,不擾民居,不收民槍!
    七、抗戰教育中部隊訓練應注重之事項:
         1·厲行政治訓練——確立部隊政治工作系統,促進工作效能。
         2·加緊官長學術科訓練——多練習,多研究;重考試,重講評;尤要注意小動作。
         3·利用機會訓練——機會難得易失,必須善於利用。
         4·注重保存武器與工作器具和愛護公物之教育——應詳確統計,應定期檢查,按比賽成績,定考績之擾劣。工作訓練以養成部隊構築工事之技能與習慣為目的。
         5·注重夜間教育——厲行夜間戰鬥必注重夜戰與日戰相配合的戰術。
         6·應設立各項短期特種技術訓練班——挑選下級幹部輪流受訓。
         7·各師各團應組織各種比賽會——如體操、射擊、爬山、游泳、跳高、跳遠、賽跑、擲彈、隱蔽技能——偽裝、工作技術、講演比賽會等。
         8·各師各團應設偵探訓練班——挑選機敏活潑勇敢沉著的士兵予以訓練,並組成健全偵探隊。
         9·注意日常生活教育——以官兵同起居、共甘苦為教育之要訣(每團務須設立官兵俱樂部)。
         10·注重貫徹命令的訓練——監督命令實施,並養成絕對服從命令與徹底執行命令之習慣與精神。
         11·厲行部隊出擊訓練——養成部隊襲擊與逆襲之技術與精神,改進專守待攻之缺點。
         12·厲行實踐教育——養成官兵徹底務實,積極活動之精神。
         13·注重官兵獨立戰鬥的訓練——培養部隊獨立作戰之膽識與能力。
         14·遊擊隊與別動隊應予辨正。
         15·軍隊民主化的訓練——各團應成立紀律監察會,及實施小組會議。

---------------------------------------------------P.26---------------------------------------------------

         16·軍隊社會化的訓練——各地應組織軍民聯合會或兵農工商學互助會。
         17·應特別注意擔架與輸卒之訓練。
         18·應養成官兵耐勞耐苦、不怕艱險的精神。
    八、良民為良兵的基礎,良兵為良民的模範,故抗戰教育應以國民教育為基石。
    九、今後抗戰應注重正規戰與別動戰之配合,尤應注重預備隊之配備與運用。
    十、頒布作戰獎懲辦法之意義,在明定賞罰,森嚴紀律!
    十一、希望大家惕勵奮發,忠勇抗戰,來創造無上光榮之歷史,永垂建國復興之規範!
    十二、大家要服膺八句口號,團結一致,共同奮鬥,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復興中華民族!

本文
    昨天的講話,本委員長已經將這幾個月抗戰以來我軍所發現的缺點,逐件提出來向大家說明白了。但這不過是舉出十二個最重要的例子而已,其餘要改正的毛病,還是不勝列舉!希望大家隨時隨地,痛切省察,在找出我們自身和部隊的重大缺點以後,一定要誠心誠意,徹底改進,使我軍的優點能夠發揚,我們的戰鬥力量格外充實,然後纔可轉敗為勝,進而消滅當前侵略我們的殘暴的倭寇!大家要知道:我們革命軍人,無論做人帶兵打仗,總不能沒有過錯,也不怕失敗,只怕我們犯了過錯,自己不知道,我們打了敗仗,自己不覺悟,如果我們做錯了事,能夠立刻反省察覺出來,即刻改正,這就是得到了做人成功的一個秘訣!打仗亦是如此,我們每次戰鬥下來,高級官長能夠督導全軍官兵立刻集會檢討,個別省察,使部下各個人能將失敗的原因,公開地坦白的詳細檢查出來,逐件分析研究,切切實實加以改正,我們就有了一個打勝仗的真實可靠的把握!本委員長在昨天的講話中特別將我們軍隊的弱點和缺陷

---------------------------------------------------P.27---------------------------------------------------

擇要的指點出來,用意就在於此。
    今天再要將我們如何來改正軍隊弱點和我們今後要得到抗戰的最後勝利所必具的條件和各位說一說:
    我們要改進軍隊的缺點,來發揮我軍的長處,入手之方,離不了訓練,也就是脫離不了教育,我們軍隊,平時要有教育,但我們不能說到了戰時就不必有教育;反之,戰時正是實施軍事教育的最好機會,所謂戰地教育,戰時教育,最有效果,最有價值!我們要藉軍事教育來改進過去所發生的缺點,首先就要找到我們這次抗戰失利的一切缺點所由發生的總原因之所在,我們過去第一期抗戰失敗的總因,第一就是我昨天對大家所說的一般官長學識不夠,指揮能力太差,下級官兵缺少近代新戰術的訓練。大家要知道,我們一般官長的學問技能,遠不如同級的外國軍官,也比不上敵人的軍官。從本委員長說起,我自己即深深感覺到當統帥的學問技能不夠,以此例推,各位當總司令、軍團長、軍長師長的都要知道我們各人自己的學問能力精神技術等等都不如人,我們作總司令的只比得上人家一個團長,我們的軍長師長只當得人家一個營長和連長,因此我們雖然當總司令軍團長和軍長師長,都要自己看作團營長和連排長一樣,兢兢業業,自反自省,不好存絲毫虛驕自滿的心理,要特別刻苦耐勞,虛心誠意來研究學問,練習技能,以補自身之所不及。我們心目中要時刻有一個敵人在,敵人有些什麼長處,我們自己有些什麼短處,敵人憑些什麼慣技來侵略我們,我們為什麼不能打破他的慣技而要被敵人打敗,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本著各人過去所得的經驗,和擺在我們眼前許多的教訓,痛定思痛,刻骨銘心來研究改進。我

---------------------------------------------------P.2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