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婦聯總會成立六週年紀念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五月二十日——

    今天是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成立六週年紀念日,真是很難得的機會,六年以來,貴會各位委員所做的工作,對於軍隊、社會,尤其臺灣婦女界,各種的貢獻,都非常之偉大,對軍隊來說,不僅是對於在臺灣的軍隊,即在越南、韓國的軍隊,皆得婦聯會的關懷,設法為他們謀福利,購買醫藥,並且照顧他們的軍眷,大家都能夠得到安慰,使得我們的士氣,逐日提高,此一貢獻,可以說與美援武器有同樣的價值,因為士氣的提高,武器才有用處,才能發生更大效力。六年以來,你們對於軍隊士氣的鼓勵,或許你們自己還不覺得,但這不僅重要而且是偉大的一件事,這是我今天第一件事特別告訴大家的。
    第二、臺灣社會的婦女界,有的得到工作,有的還得不到工作,我們應當設法對於一般窮苦的婦女,格外有貢獻與幫助。今後我們婦女工作更要設法來推動,使我們一般農民,能增加生產,發展對外貿易,爭取外匯,使得對我們的經濟有不少幫助。
    關於環境衛生方面,特別有了進步,不僅在臺北市區,即在市區以外很偏僻、最窮苦的地方,環境衛生皆有顯著的改善,這不光是我們自己覺得,就是外國人也覺得,臺北環境衛生比以前有進步,這與民眾的生活與健康特別有關係,對於反共抗俄、復國建國之基本工作,有很大的貢獻,這樣偉大的工作

 ---------------------------------------------------P.33---------------------------------------------------

你們不知道,天天在做,做了無名英雄。
    婦女工作,這幾年來,特別在婦聯會領導之下,大家都能夠團結一致,互助合作,這個力量非常大,大家彼此互助,彼此合作,一個人發揮兩個人的效用,一家人發揮兩家人的效力,這點我常常告訴蔣夫人,對於婦女合作互助,是婦聯會以後最重要的精神教育。在座各位委員,大家都是臺灣的婦女界,年齡不論老幼,居住不論城市鄉鎮,都能夠大家團結一致,彼此互助合作,這樣子,我相信這於臺灣的貢獻,比以往六年還格外來得偉大,所以我特別將這點貢獻大家,由你們委員來領導,使得全臺灣婦女,能夠聯合起來,發揮偉大力量。我常常說,如果臺灣婦女聯合起來所發揮的力量,比男子還要大,可以增加反共抗俄一倍的力量,現在表面上看起來,一切多是男子們的力量,婦女們沒有什麼力量,其實婦女們的力量非常大,所以希望婦女界團結一致,發揮更大力量,以增加反共抗俄的實力,對於國家作更大貢獻。
    還有一點要告訴各位委員的,現在無論在臺灣、澎湖、金門、馬祖的軍隊,大家都是捍衛國家,為國辛勞,保護我們每一個人暨每一家的安全,使大家生活過得很快活,所以現在須提倡民要敬軍,軍要愛民,對於「敬軍愛民」的口號要特別注重,特別實現才好。
    我們軍隊在前方作戰,而在臺灣生活最苦的卻是軍隊眷屬和軍人的小孩子,甚至他們現在住的地方,還沒有完全解決,希望婦聯會以後每一個年、每一個節,對於散居在各城市鄉鎮軍隊的眷屬,要特別照顧;尤其是他們有病痛、有困難的地方,你們要先安慰他們,幫助他們,使軍隊的眷屬能夠在生活上

---------------------------------------------------P.34---------------------------------------------------

 安定,使他們丈夫在前方捍衛國家,無後顧之憂,這是我向婦聯會貢獻的意見。這一次婦聯會開會,希望能訂一個辦法,對於各縣市鄉鎮的軍眷,怎樣來照顧他們,幫助他們,就如同照顧我們自己眷屬一樣,可以快樂的過生活,這點希望婦聯會能夠做到,俾對反共抗俄的工作,有更大的貢獻。希望婦聯會,尤其今天在座的各位委員,幫助軍眷,解決他們的困難,安慰他們前方的丈夫,來完成反共抗俄的使命。這是我今天對於各位貢獻一點意見,並且祝這次會議進步。

---------------------------------------------------P.3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