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是堅持和抵抗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六月九日答義大利記者畢齊納利問——

 

 記者問:總統先生你對大陸情況的看法如何?
 答:據我判斷:毛匪集團已接近崩潰邊緣,現在已不再能控制大陸,在過去幾月內,我們都知道在中國大陸發生過許多鬥爭和衝突,這種混亂情況,都是「毛匪思想」和他的「文化大革命」的結果。
 記者問:美國新聞機構報導,義大利社會黨在國會要求政府對北越政權加以承認。你對此一報導觀感如何?
 答:這樣的要求有點奇怪。我不知什麼原因使義大利社會黨和他們的外交部長奈尼作此一動議,我確實不知。我相信一定是由於你們國內的政治因素,對此,我無意討論。
 記者問:你對於義大利萬一承認中共的感想如何?
 答:這是一個義大利本身的問題。我只能說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舉動,這樣作對義大利政府絕無好處,對我所欣佩的義大利人民更無好處,我將不勸任何政府如此做。這是你們的內政問題。在另一方面講,你們毗鄰的法國承認毛匪集團後得到什麼利益?沒有。法國在政治上商業上都沒

--------------------------------------------------P.357--------------------------------------------------

得到什麼好處。毛匪集團利用正式承認,向法國的滲透較前更甚,他們還有許多顛覆性的宣傳。
 記者問:依照您的判斷,義大利打算承認中共的動機,是經濟原因重要,抑政治原因重要?
 答:這問題你當然比我知道得多,但我不想討論此一問題。
 記者問:總統先生認為美國軍隊撒出越南的可能性如何?這個問題這幾天談論的很多?
 答:我認為有一天會撤軍的;但不能立刻撤去。越南軍隊在這場戰鬥中必將擔任一個主要角色。至美軍立刻撤退,確非良策。
 記者問:您認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政策如何?許多人說它將有一次全盤的修改?
 答:我不相信美國能自遠東完全撤退。
 記者問:我聽說假如美軍撤退,您將計劃幫助越南,您能否談談此一計劃?
 答:美軍自越南撤退是可能的,但是讓我重複一遍,不是立刻撤退。至於我們的計劃,是非常簡單。我們認為:既然此一地區的所有國家都認為他們必須要維持自由及和平生活,保護他們不受共產侵略,因此所有反共的國家,都應該充份提供武力,幫助為自由世界從事決戰的越南。很顯然的,美國應該提供一般必須的補給品。然而實施這計劃的主動力,應由華盛頓決定的。
 畢氏最後說:「當訪問結束時,蔣總統站了起來,臉上現出笑容,我向他鞠躬為禮,他與我握手道別。當離開他時,我在想此一偉人之奇妙際遇:他在一九二七年信奉基督,畢生獻身於中華民國的肇造,曾擊敗了日本侵略者,一九四九年在共黨暴亂下轉進到臺灣,他一直為反共復國建國

--------------------------------------------------P.358--------------------------------------------------

而奮鬥。

--------------------------------------------------P.35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