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匪不滅則亞洲決無和平安全可言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六月八日於

   高雄對日本記者訪華團談話——

 

 蔣總統於八日上午在高雄接見日本新聞界編輯幹部訪華團時,發表談話的全文如下:
 總統對越戰問題,曾首先確切指出:越南戰爭,並非徒為越南自身之問題,而乃為整個東亞的問題,其起源亦不在北越共黨,而實繫於中國大陸共匪。事實十分顯然,今天東亞一切災禍與不安,都是共匪竊據大陸以後所發生造成。不論過去的韓戰、印戰,今日的越戰,以及印尼等東南亞各國一連串共黨威脅,幾無一日之安定,尤其今日日本、韓國之共產滲透紛擾,無一不出於共匪之操縱指使,即使琉球問題,亦正在醞釀,不久將來,也無法倖免其不相繼發生。要之,共匪竊據大陸一日,則東亞必不能有一日之安定,世界亦絕無一日之和平可言。
 總統又指出:最近日本親共份子,揚言日本須與共匪建交,並支持其進入聯合國,同時反對吉田書簡。我不明白,持這些論調的親共份子,是否曾以日本人自己愛國的立場,來作為衡量日本國家前途的根據。我在前面已經說明,越戰問題,實不過亞洲問題的一部分,今日日本正居於亞洲重要的關鍵地位,日本究將何去何從?日本右邊就是美國,左邊就是共匪,日本如向左而進入共匪懷抱,則其不獨關係日本安危,實亦關繫亞洲今後之全般局勢。

--------------------------------------------------P.342--------------------------------------------------

 

 總統為他們剖析了共匪的形勢。總統指出:共匪之偽政權,由於其首領劉少奇被批鬥軟禁,實際已淪於無政府狀態,共黨之偽組織,由於其中央的總書記鄧小平,兩年來亦已下落不明,共黨各地的組織,也完全崩潰瓦解;匪軍內部,在以前的,如彭德懷、黃克誠,姑不必說;其最近的,如羅瑞卿、賀龍、陶鑄、楊成武等一連串之慘遭整肅,更已陷於派系紛歧,衝突互鬥的險境,目前不過尚未爆發到內戰的表面化而已。
 根據此次日本駐亞洲使節會議所報導的,說共匪的「文化大革命,將在今年十月結束」云云。這一說法,是他們想像今後共匪之變化,認為在其「革命委員會」成立以後,繼之以偽第九屆全代會之召開,必可見到分曉。 總統認為:如果共匪成立了所謂全面性的黨的「革命委員會」,召開了偽九全大會,則其大會召開之日,「革命委員會」成立之時,亦即為其徹底崩潰的開始。我們只要看匪的所謂總的「革命委員會」成立以後,三至六個月內,就即可以確定其是否存在,抑是否即將加速崩潰滅亡。但中國人民皆相信匪軍各派的鬥爭,亦必將在那個時候爆發,而其內戰,就必由此表面化,請你們日本朋友,不妨在這個時候靜觀一下再說吧!
 總統隨後還強調:共匪在黨、政、軍問題之外,還有著大陸上廣大的人心問題。 總統以反問的口氣說:試問今天大陸人民,那一個還相信毛匪?那一個不想推翻中共?人心的解體,實在比黨、政、軍的瓦解,更為共匪失敗的張本之張本。因為今日世界政治潮流的趨勢,乃是人人渴望自由與民主,如果還有那一個罪魁禍首,敢於專憑其軍隊暴力——即使其據有核子武器——以此長期的壓迫人民,控制政

--------------------------------------------------P.343--------------------------------------------------

權,其失敗之速,將出乎意料之外,此在世界上往例甚多,實不勝枚舉!
 此時,總統又再補充地說:日本親共份子,動輒主張承認共匪,主張共匪進入聯合國,並主張廢棄吉田書簡,此種幻覺,事實上決非如此簡單。 總統明告他們,吉田書簡與中日和約,有其互相關聯的關係,我和吉田先生當時互相諒解,吉田書簡,實乃為中日和約之補充文件,蓋此乃當年吉田先生代表日本政府與我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訂立中日和約之後,彼此感覺不足,故有此一書簡之發生,今日如欲廢棄此一吉田書簡,即無異是等於廢棄中日和約。
 如果像日本親共份子想像那樣,假定日本政府與共匪從速建交,那末,第一個問題,首須與我中華民國絕交,過去吉田政府與我們中華民國所訂的和約,我自必宣佈無效,如是則日本勢須發生與匪重簽第二次和約的問題,在第二次和約中,又勢須發生賠償問題,亦勢須牽涉到日美安保條約的存廢問題,以及琉球歸屬問題,而此猶不過略舉一二而已。其他關於日本內政等等所及的問題,自必相繼發生。當然,在開始,共匪也可能故意什麼問題都不提,但等到一旦中日邦交宣告斷絕以後,它就什麼要脅訛詐都會提了出來。個人不知日本親共份子,是否亦曾對此等後果與危機——即對日本之安全與前途將發生如何影響?有過深刻的考慮推究否?並請問你們有什麼準備。

 總統說:他亦常常聽見有人談及,日本既可不偏右向美,亦可不傾左親共,只採中立路線,求得與中共和平共存,就可以苟全自保,綽綽有餘。實在「中立」這個名詞,不過是共匪製造玩弄的虛玄而已。所謂「中立」與「共存」乃屈從共匪,第一步不自覺的淪為它的共奴的代名詞。如果日本因為共匪擁

--------------------------------------------------P.344--------------------------------------------------

有核子武器,所以只好「中立」,以圖自保,此尤為企圖一日之苟安,而貽國家無窮之禍害的最大失著。大家都知道,今天共匪在世界上,乃以美國蘇聯為其第一號敵人,而在亞洲則以日本為其當面的第一號敵人,因為共匪不但要控制亞洲,而且還要赤化世界,所以共匪最怕的就是你們日本要領導亞洲,以故共匪始終與你們勢不兩立。在這種情況之下,日本縱欲自保,共匪果能聽你們自保麼?實在,日本今天,不但在東亞已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更應積極的以其精神的、道義的、舉足輕重的力量,切實負起支援亞洲各國反對匪共的責任,而斷不可自甘於所謂「中立」的、「共存」的、附庸的、自取禍亂的地位。如其傾向共匪,那實無異是對匪共屈從,如此,勢將為亞洲國家所反對,那還談得上什麼領導亞洲,在你們國家之內,也就談不到什麼民主與自由了。
 總統最後又告訴日本記者一行說:我們為日本著想,以日本今日世界上之地位,無論從外交上、經濟上,皆應以其實力,站在反對亞洲禍源——中共的一方,如其必欲親匪,則只有導致共匪對日本不斷的滲透,擴大其顛覆的勢力,而其禍患,必不旋踵而至。因此 總統一再強調,共匪在大陸存在一天,則亞洲各國,尤其在東亞各國,決沒有一日和平安全之可言。今天唯一的途徑,就是由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消滅共匪,光復大陸。否則越戰和談,縱使表面上獲得一時的解決,其解決亦絕不可能徹底,且必將在亞洲各處,很快的再度燃起最大的新的戰火。
 總統並寄語日本友人,切盼日本有識之士,皆能有如吉田茂先生那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獨具慧眼,能與 總統並與中華民國政府,保持密切之合作與深厚之友誼,共同攜手,為世界和平,而努力合

--------------------------------------------------P.34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