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世界亟應團結對抗共產侵略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四月九日答非洲奈

   及利亞「每日快報」記者阿加利問——

 

 記者問:為促進貴國與其他亞非民主國家間之文化交流與友好瞭解, 閣下曾否考慮親自訪問這許多國家?

 答:中華民國政府一向努力增進與亞非各民主國家的友好關係,對于非洲各新興民主國家之爭取獨立與加入聯合國,也無不全力支持。中華民國現已與很多非洲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並且與許多非洲國家共同促進文化交流與技術合作。為促進中國人民和亞非各國人民間的相互認識和了解,相互訪問是很重要的,因此本人曾歡迎並邀請亞非各國的政治領袖和文化經濟界人士到中華民國來訪問,本人並願將來有機會親自訪問各友好國家。
 記者問:由於南非聯邦政府實施種族隔離政策,並歧視國內非洲人種,聯合國中大多數的亞非會員國,皆要求將南非排斥於會外,貴國對此問題,將採何種立場?
 答:中華民國 國父孫中山先生早就倡導全世界種族平等,此一主張,並成為我立國的基本原則之一,明白載入我國憲法。至于聯合國憲章對于種族平等的原則,也有明文規定,中華民國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當然全力擁護此項憲章的規定。

--------------------------------------------------P.202--------------------------------------------------

 

 記者問:閣下對于殖民主義及非洲新興國家的看法如何?
 答:中國人民曾身受殖民主義的痛苦和禍害,我國 孫中山先生曾指當年滿清政府統治下的中國為次殖民地,其意即謂中國當時在列強壓迫下,其地位猶次于殖民地。惟中國人終于奮起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廢除不平等條約,成為亞洲第一個自殖民地主義壓搾下興起的國家,並為亞非所有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開其先河。但不幸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國際共黨以武力及滲透顛覆的侵略手段,展開了征服世界的陰謀,造成了共產新殖民主義的威脅,中國首當其衝,在自由世界對此項新殖民主義的真面目尚未認清的時候,中國整個大陸竟又淪為赤色帝國主義者的殖民地,我大陸億萬同胞,迄今仍在新殖民主義者的壓迫下,輾轉呻吟,所以中國人民對於新舊殖民主義,均具有極痛苦的經驗,尤其我們抵抗舊殖民主義的過程中,遭受赤色殖民主義者所滲透顛覆的經過,更足為新興國家的前車之鑑。
 非洲現有許多新興的獨立民主國家,多和中國一樣,曾經身受殖民主義的痛苦,本人對於它們能迅速脫離殖民主義的桎梏,深感欣慰,值此整個非洲大陸爭取獨立自由之際,本人深望非洲人民對於共產殖民主義的陰謀,提高警覺,作有效的防阻。
 記者問:閣下對於中立主義國家的看法如何?
 答:我願就此一問題,提出一個原則性的觀察如下:
 今天自由世界與共產集團的對立,其主因在于共產制度的極權性、國際性、與侵略性。由

--------------------------------------------------P.203--------------------------------------------------

于共產主義在本質上是以征服世界為其最終目標,自由世界任何國家,切不可稍存幻想,以為共產國際可以容許「中立」立場,或以為「中立」國家可避免成為國際共黨侵略顛覆的對象,乃至可與共產集團保持所謂「共存」的局面。須知自由國家欲維護其自由與獨立,其唯一有效的保障,在于集體安全制度,這在亞非新興國家,尤其如此。故欲求此項集體安全的有效,凡屬自由國家,均必須自助合作,團結奮鬥,否則整個自由世界失敗,沒有任何一個自由國家可望單獨倖免的。
 記者問:(一)閣下對印度強奪果阿的看法如何?
     (二)閣下對於印尼與荷蘭對於西新畿內亞爭執的高見如何?
 答:我個人認為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基本精神,任何國際爭端,都應當以和平手段來求解決。其唯一的例外,是為抗阻侵略而採取的武力自衛行動。我們亞非自由國家,應該維護此一基本原則,因為此項原則,一經破壞,則擁有強大武力的國際侵略者,更將肆無忌憚,最後受害者,還是我們亞非自由國家。在此一意義上,我們對於印度以武力奪取果阿之舉,不能不引為遺憾。至于西新畿內亞問題自然也應該循和平途徑,謀求解決。

--------------------------------------------------P.20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