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匪一日不滅世界和平就一日受其威脅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三月一日答黎巴嫩記者賴伯奇問——

 

 黎巴嫩著名報人賴伯奇最近在黎巴嫩銷數最廣的法文黎巴嫩雜誌上發表 蔣總統對他所提書面問題的答復。賴伯奇是黎巴嫩法文東方商報社長,曾於去年年底應邀來臺訪問,回國後對我各種進步情形頗多讚譽。茲譯該法文黎巴嫩雜誌所載 蔣總統答復記者所提問題全文於后:
 記者問:請問 總統,貴國之基本政策如何?
 答:自從我國政府遷臺以後,就決定以建設臺灣、反攻復國為基本國策,八年來我們的努力,無論是在軍事方面、政治方面、經濟方面、教育方面、社會方面,都是朝著這個既定的目標進行的。
 記者問:請問閣下對於反攻大陸,有何準備與看法?
 答:從共匪的奴役統治下解救大陸同胞,使其重獲自由,是中華民國政府不能放棄的職責。就這一點看,我們反攻大陸的作戰,純粹屬於民族解放戰爭的性質,所以就戰爭本身的範圍來說,它是一個有限度的國內革命戰爭;另一方面,由於共匪一日不滅,世界和平就一日受到嚴重的威脅,我們反攻復國的勝利,無疑地對全人類的安全福祉將有莫大的貢獻,我們在臺灣幾年來軍事、政治、經濟、教育、社會等各方面的建設和準備,都使我們有了隨時可以主動反攻的信心

--------------------------------------------------P.97--------------------------------------------------

。至於實際的反攻行動何時開始,恕未便奉告。
 記者問:與匪幫和解或共存,閣下認為是否可能?
 答:絕對沒有可能性。
 記者問:匪區傳來的各種報導,對於 貴國的現行政策有所鼓勵否?
 答:自從大陸淪陷以來,人民反抗暴政的消息,便不斷從鐵幕裏傳出來,而且範圍一天天的擴大,程度一天天的加深,而今年以來的抗暴運動規模之大,更是前所未有,不但到處工人農人罷工反抗,而且知識份子亦群起攻擊共產主義的基本制度,各地學生罷課遊行甚至武裝起義。共匪現在雖已採取了殘忍的高壓手段;但反共運動已具有全民性的規模,並且發展到共匪自己的政權組織及黨團的內部,因此我們更加緊各方面的準備,以期早日恢復國土,解救同胞。
 記者問:俄帝之人造衛星是否將改變現時世界之力量平衡?
 答:首先,我不同意自由世界的安全應該靠「力量平衡」來維繫的看法,因為如果將世界和平的希望,完全寄託於民主國家與共產集團力量的平衡上,那麼自由世界將永遠處於苟安的局面下,在了無休止的冷戰中,處處採取被動的戰略。俄帝犧牲人民的面包和自由,爭先放出兩顆人造衛星,就能在宣傳上收到效果,也就是基於自由世界心理上的這一個弱點。所以我認為自由世界應該受到教訓,積極團結起來,認清敵人,主動地打擊共產侵略集團,澈底消除危害世界和平的威脅。

--------------------------------------------------P.98--------------------------------------------------

 

 記者問:東南亞公約組織是否有充分力量來保護東南亞?
 答:因為中華民國不是這公約組織的會員國,我對這個問題未便置評;不過由於各參加國三年多以來不斷的努力,這一組織無疑已在東南亞地區形成一個主要的安全力量。
 記者問:自由世界與共產集團之戰爭,是否不可避免?
 答:共產集團的終極目的是征服全球,赤化世界,但他們實現這項企圖的手段,並不一定是全面性的大戰,事實上他們的工作早已經在全球各地展開,並且正在不斷推動著。更由於自由世界各國對戰爭都懷有戒心,共產勢力已經獲得了空前的進展,這種情勢,就共產集團來說,正是求之不得的。根據過去許多的例證,他們的戰略是「和平攻勢」和「武力威脅」的交替運用,在俄帝發射出人造衛星之後,他們更要繼續採取這一條路線來增多他們的獵獲物。所以自由世界要想不淪為共產集權統治者的奴役,必需在他們露出笑臉的時候,提高警覺,不為所騙;而在他們現出猙獰面孔的時候,表示不惜一戰,以維護自由的決心。我們大可不必在理論上推敲或揣測全球性的戰爭是否不可避免,而應認在事實上採取連根剷除侵略者,以便獲致永久和平的行動。
 記者問:閣下對於本身的軍政經歷中(元首、統帥)認為可以值得回憶的有那些事?
 答:這是一個很有趣味的問題。當然,在我獻身國民革命大業五十年中,像一九一一年推倒專制政府,一九二七年北伐成功及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都是值得回憶的;不過,反攻大陸,重建統

--------------------------------------------------P.99--------------------------------------------------

一的中華民國,無疑地將成為我平生最重要的一樁大事。

--------------------------------------------------P.10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