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對中共物資禁運即是幫助敵人打擊自己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三月二十一

  日對合眾社駐臺記者談話——

 

 蔣總統今天警告美國和英國,如果他們放寬對中共的戰略物資禁運,將是「幫敵人打擊自己。」

 蔣總統告訴合眾社記者說:放寬禁運「將是幫忙共匪火中取栗」。
 蔣總統稱,共黨和謠為「無稽之談」,並否認周恩來所說的美國已使臺灣成為附庸。
 蔣總統說:「他們(中共)的用心,是想激起大陸同胞的反美情緒」。
 他說,中共「亟須幫助;他們現在正開始感到在韓戰時所開始的禁運的影響」。
 蔣總統希望在百慕達會晤的艾森豪總統和麥米倫首相,能夠認清「現在對於禁運的任何放寬,將使六年來的禁運成果,前功盡棄」。
 按英國的期望放寬禁運與促進對中共貿易,據傳將是麥米倫所欲與艾森豪討論的問題之一。
 蔣總統說:如果西方國家這樣做,「將是幫助共匪覓得生機,此將正中共匪下懷,而是西方國家幫著敵人打擊自己」。
 蔣總統經由譯員和記者談話, 蔣總統說: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臺灣,即是「對共匪的一個致命威脅。他們亦感覺到這一點,但是束手無策」。

--------------------------------------------------P.60--------------------------------------------------

 

 「他們現在散播一些無稽的謠言(例如與臺灣和談的謠言);但這些謠言,卻均非事實,他們的目的是想維持大陸民心,因為共匪曾一再對大陸人民說要『解放』臺灣。」
 問及周恩來所說的美國已使臺灣成為附庸這一點,蔣總統一笑,說:「這完全是想混淆世界的聽聞。」
 他又說:「這也是想混淆大陸同胞的聽聞。共匪必須製造一點理由,以解釋他們何以不能『解放』臺灣。」
 蔣總統以兩手作強調姿態說:「由此足見共匪是多麼害怕臺灣。」
 蔣總統說:共黨所散播的與臺灣和談的謠言,以及他們所說的臺灣是美國的附庸,「都是毫無根據的」。
 「我相信共匪欺騙不了全世界人民,也欺騙不了大陸同胞。」
 蔣總統御軍便服,戴一頂中國式的黑色帽子,不時以左手撫面。
 問以健康如何,這位六十九歲的 總統回答說:「請你告訴全世界,我很好。」
 蔣總統警告說:中共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想「竊取美國的科學知識」。
 蔣總統說:「他們千方百計想促進文化交流,首先是邀請美國記者訪問大陸;但這只是初步,實際上將是為所謂技術與科學交流鋪路。」
 他說:美國如加以拒絕,則「共匪將永不能趕上西方的科學與技術優勢」。

--------------------------------------------------P.61--------------------------------------------------

 

 問及毛澤東最近所說的北平政權必須正確應付「人民內部的矛盾」這一點, 蔣總統回答說:「毛澤東的話,乃是承認中國人民的反對共黨政權,和共匪想決定如何消弭這種反對」。
 蔣總統相信共黨正遭遇到「人民和中國知識份子在思想方面的反對,即所謂矛盾」。
 他說:共黨的生活方式與中國的傳統生活方式之間,也有著嚴重的矛盾。
 蔣總統又強調說:「在基本的中國生活方式與共黨的生活方式之間,絕無妥協的可能」。
 他說:類如農業合作社的共黨方法,「完全不合乎中國的生活方式」。
 蔣總統說,中共已承認他們目前的五年經濟發展計劃,未能達到預定的目標。

--------------------------------------------------P.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