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緣起

籌設本基金會的構想,係前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簡稱黨史會)主任委員李雲漢先生在84年10月初所提出。陳鵬仁先生85年7月接任黨史會主任委員會以後,除黨史會既定工作計畫外,特別宣示將積極推動兩大工作:一是檔案管理的數位化,一個就是成立基金會。目標都在於為學術研究提供便利與更好的服務。

85年12月間,中國國民黨進行黨務改造,黨史會人員編制大幅縮減。陳主任委員即利用此一時機,提出設立基金會的構想,期使大批黨史史料的保管,以及黨史宣揚工作,不致因人事精簡關係受到嚴重影響。

嗣經陳主任委員及樓文淵副主任委員督導,著手草擬組織章程,並徵求13位董事,86年9月下旬,簽報吳伯雄秘書長核備,奉准成立「中正文教基金會」。第一次董事會議開會日期特別選定在10月30日,即先總統蔣中正先生誕辰紀念日前一天,以感懷蔣先生對國家發展的偉大勳業。

會中通過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秦孝儀先生出任董事長、陳鵬仁先生為副董事長,及組織捐助章程與年度業務計畫書,並敦聘原黨史會秘書邵銘煌為執行長。基金會續於87年3月19日獲得教育部發給成立許可,繼而在4月10日經法院發給法人證書。

最近更新於 202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