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問題只有由中國自己解決

發表此種申明,為共產黨張目,誠百思不得其解。
 霍華德:美國政府當時何以有此申明,不得而知,據余個人推測,或係政府中一部份人士,以為如此即可壓迫國民政府改組為包括中共之聯合政府。但美國政府現在或已放棄此一政策矣。
 主 席:此點最關重要。美國政府如不放棄此一政策,而希望中共能因此妥協,以謀中國之建設與復興,無異於抱薪救火!須知中共之唯一目的,即在以武力推翻國民政府,而建立一蘇維埃政權。
 此目的一日不達,中共即一日不會停止內亂。此乃根本之點,美國友人不可不知者也。

 賓 德:由最近北平美軍暴行,引起中國學生反美示威運動觀之,在中國下一代心目中,是否覺得中美兩國之利害並不一致?
 主 席:最近之反美運動,乃共產黨所製造者,中國人民與青年,除極少數受共產黨之影響者外,對美國均有好感!但如果政府之威信繼續降低,共產黨之氣燄繼續增高,則中共自必藉種種機會,繼續製造無數之反美運動。
 柯 義(COY):美國目前對中國可能之援助為何?
 主 席:無他,只要取銷上述之兩種限制——禁賣軍火與停止借款——則一切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霍華德:馬歇爾之回國與平津美軍之撤退,對於中國政局有無影響?余意陸戰隊人數甚少,早已不發生作用矣。
 主 席:所見甚是。陸戰隊如在去年撤退,對中國可能發生較大之影響。至於馬將軍之返國,余以為對

---------------------------------------------------P.223--------------------------------------------------

於中國之政局並無妨礙。馬將軍之聲明,對於政府及本黨雖有所批評,然其對於中國則始終一本中美兩國傳統的友誼精神,努力其本身所負艱鉅的使命。
 霍華德:在美國自由份子中,對於中國國民政府誠有許多批評,但中共不參加聯合政府,美國人皆知其責任不在主席,不在國民政府也。
 柯 義:馬將軍聲明之最後一段,及主席改組政府之申明,皆美國人民所最同情而熟盼者也。

 主 席:馬歇爾將軍本中美兩國傳統友誼之精神,欲促成中國之和平統一,努力達一年之久。經此一年之觀察,他對於中國情形,十分明瞭,他知道共產黨無妥協的希望,知道國民政府應予之援助。然在他接任國務卿以前,美國政府之政策已走上相左的道路,馬將軍如立即改弦更張,勢必引起人民之疑慮。此即有賴於輿論之引導。余以為美國輿論誠能改變其對華之態度,則政府之政策,亦必隨之而改變矣。諸君為美國輿論界之權威,對於今後中美兩國友誼之增進,中國民主統一之促成,實負有莫大之責任,本人今日與諸君幸會,尤寄予無窮之希望。諸君明日行矣,維諸君勉之。

---------------------------------------------------P.2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