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漢奸國賊之賣國謬論——日本軍閥如不覺悟東亞永無和平可言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四月十七日接見中外記者談話——

 記者問:現在還有人說近衛建立東亞新秩序的聲明,可以作為中日和平的根據,而不認為亡國條件。 委員長對此以為應如何處置?
 答:建立東亞新秩序說,是日本併吞中國的新名詞,我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演講中,將敵國的侵略野心,已經詳加分析,無待煩言,若以近衛的聲明,可認為是可和條件的「和」字來解釋,那字典中,就不必再要投降的「降」字了,這是無恥之極的笑話。不但今日不會有此事,且亦永久不會有此事,中國抗戰的目的,是為了保衛整個民族的生存獨立與自由,這個目的一天不能達到,我們的奮鬥一天不能停止。現在戰局愈延長,日本的弱點愈暴露,而他的野心亦更顯著,就是所謂圖窮匕現的道理。看了日本軍閥的行動,誰也可以知道他們是要奪取我們整個民族的生命,使我們永久做他們的奴隸,近衛所謂建立東亞新秩序,就是日本要獨霸東亞,不僅要消滅中國,而且是要消滅各國在太平洋一切勢力的毒計,日本的侵略慾,與時俱進,而中國

---------------------------------------------------P.120--------------------------------------------------

對於日本野心的進展,亦認識得愈加清楚,所以我們抗戰的意志,也愈加堅強。在這種情形之下,絕對無和平的餘地,絕對不是什麼巧佞虛偽的投降理論所能動搖我們全國的決心於萬一。對於這種無恥之極的主張者,我以為照我們中國的道理、道德、和良心制裁的效力,要大過法紀制裁的效力,這種人在精神上已經自己宣告了死刑,實在值不得一提,至於國家的處分,要看他以後的行動如何再定。
 記者問:請問中日戰爭究竟是怎麼樣才可以解決呢?
 答:這個問題,要看以後事實的演進怎麼樣,現在我們抗戰只有二十二個月,還不滿兩年,而日本第一等國的國際地位已經被我們抗戰壓低到第二等國的地位上去了,如果我們再加緊的抗戰下去,就照過去的事實來說,我相信不久的時期內必會使他現在二等國的地位,亦站不住了,這樣一方面他的國力更竭蹶,地位更低落,一方面也要由我們充實自身的力量,達到有利的時期,有利的地形,給他一個制命的打擊,使他真正認識中國抗戰的力量,才有產生和平的希望。我相信這不但是可能的,而且只要我們努力,這個時期的到來,一定是很快的,除此以外,如果要想中日間恢復和平,那就除非日本軍閥有澈底的覺悟,自動的放棄侵略,將他們傳統政策根本改變。若是他們根本不放棄侵略政策,不能根絕他們所謂東亞新秩序的夢想;那麼不特中日戰爭絕對沒有結束的可能,而且東亞也永久沒有和平的時候,今天,凡是中華民族稍有心肝的黃帝子孫,無論他的知識程度如何低下,也決不肯說近衛的東亞新秩序,不是吞併中國的亡

---------------------------------------------------P.121--------------------------------------------------

國條件,敵人的野心和中國人的認識已經明白到這樣地步,如果還有人辯解近衛聲明,不是滅亡中國的條件而以為還是可和,這不是求降賣國是什麼?乾脆說,這種人不但不惜以漢奸自居,簡直是甘心作日本的奴隸了。
 記者問:今後戰局將如何演變,中國是否仍照原定的長期抗戰的戰略貫澈到底?
 答:我在五年前曾有一篇抵禦外侮和復興民族的演講,討論到中日發生戰爭時我們抗戰的策略,諸位祇要看我那一篇演講,就可以知道我們今天所用的戰略,是五年以前早已決定了的,我們決不改變以空間換時間,積小勝為大勝的整個的戰略與一貫的政策,我們當時就決定不戰則已,既戰就必須貫澈到底,即使全國各地完全失陷,我們也有把他恢復轉來的把握和自信,那時我們從最不利的情況著想,曾經下定最後的決心,當時的預計,以為敵人要費十八個月的時間,才能進犯到我們十八個省分,現在我們抗戰已經二十二個月,我們依然能保持著許多完整的省分,即使已經被佔的省分,亦不過淪陷了幾個省城據點,在那些省分內,所有的土地和人民,仍舊在我們軍隊勢力范圍掌握之下,敵軍不僅毫無所得,而且他正在照著我們預定的計劃陷入泥淖,踏入崩潰的道路,以後就要隨時隨地,受我們最後制命傷的打擊,所以我們今天在抗戰整個的局勢來說,決不能以幾個省城據點的得失,來觀測抗戰最後的成敗,大家明白了我們一貫的政策及整個的戰略以後,就再不會被那些為敵張目的無恥漢奸理論所欺騙了。

---------------------------------------------------P.12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