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與國民經濟建設運動的影響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六日於南京與英國駐華大使許閣森談話——

 時 間:二十六年三月六日
 地 點:軍校 院長官邸
 院 長:許久不見,貴體甚好?
 許閣森:敬謝!自去年十一月晉謁後,迄今未晤,深盼 院長健康及早恢復!
 院 長:余在西安時承大使及 貴國朝野深情關切,極感盛意!
 許閣森:當去年西安事變時,敝國政府甚懸念 院長之安全。因 院長一身繫乎中國與東亞整個之和平也,幸 大駕安旋,事變和平解決,實深慶賀!
 尊夫人現在身體好否?
 院 長:內人本擬今日返京,因身體略感不適,未果成行。大使夫人在京否?
 許閣森:現已來京,擬明日偕赴漢口,轉廣東一遊。
 院 長:廣東許多情形,與此地不同,可去看看!
 許閣森:現余自抵華,對 貴國各地情形,迄今尚未全部看到。

---------------------------------------------------P.49--------------------------------------------------

   院 長:最近半年以來,對敝國之觀察如何?

 許閣森:對 貴國一切情形,以前僅閱報紙記載,以為復興前途,有很大困難,但年來在此困難之中竟能獲得很大的進步,如內政之革新,尤其是財政之整理,幣制之改革等重要事業,使 貴國政治基礎日趨鞏固,國內團結力亦日益增強!實不勝敬佩之至!
 院 長:敝國各項建設,尚在開始,談不上成績。蒙盛意稱許,實不敢當!大使對目前東方局勢之觀察可見示否?
 許閣森:余抵華未久,但已覺東亞大局尤其中日兩國之關係較余初來時確已好轉,如此努力下去,一切問題將來必可和平解決!
 院 長:據大使觀察日本之趨勢如何?
 許閣森:院長此問頗難置答,蓋余非深知日本實情者。惟據余個人之觀察,日本自去年九月以來,其外交政策失敗後,已足證明其今後之國策不能不加以改變矣。 院長對此定有極正確之觀察,願聞明教!
 院 長:余以為日本內部之衝突,迄今猶甚!尤其軍部新舊兩派之爭,暗潮甚烈!今後惟視林內閣能否穩定,如能即此穩定下去,目前難關,或可度過。

 許閣森:院長所見極是!現在佐藤能出任外相,可見彼國政府態度已漸好轉。
 院 長:佐藤出任外相,當然較有田為高明,大使以前曾見過佐藤否?

---------------------------------------------------P.50--------------------------------------------------

   許閣森:未曾見過。

 院 長:自林銑內閣組成後, 貴國駐日大使有何消息否?
 許閣森:此間所接情報甚少,在佐藤未就任外相以前,所得消息謂林銑內閣恐不長久,蓋日本內部種種矛盾如經濟與財政之危機,軍人與政黨之衝突,日甚一日,如欲國勢穩定,即非消釋此種矛盾與衝突不可!
 院 長:日本是否將重返國聯?
 許閣森:此事頗難窺測,吾人雖不敢斷言其不可能,然在最近之將來,恐不會實現。
 院 長:可否邀請其重返國聯?
 許閣森:余意國聯不至貿然邀請,除非能預知日本被邀請後即願參加,就敝國言之,當然歡迎日本加入。蓋敝國始終擁護國聯,故甚願國聯能包羅世界所有國家也。
 今天謁見 院長,余代表敝國尚有一事懇商,即航空之事,其詳情余已有公文致張部長,未審已呈 院長否?
 院 長:尚未得見。
 許閣森:此事具體言之:即敝國飛機飛經貴國領空是否允予通過?如由檳榔嶼起飛經 貴國領空而達於香港,及由香港起飛而達於上海,前次交涉均未獲貴國允可。現再請示 院長,盼指教!

 院 長:此事余可以詳細考慮。

---------------------------------------------------P.51--------------------------------------------------

   許閣森:此項具體辦法,係為便利航空交通起見,懇允許通過。

 院 長:待交專門人員詳加考慮再說。
 許閣森:此事雖非如何重大問題,但關係於國際聯運, 貴國於此所最覺疑懼者,即允許敝國請求之後,恐他國援例。 院長既允予以考慮,甚謝!
 院 長:余所謂可以考慮者僅限於 貴國飛機由檳榔嶼飛經敝國領空而達香港之一線,若 貴國飛機欲由香港飛往上海,則不便考慮也。至於與 貴國航空聯運問題,名目上現在雖不能即作如何決定,余意在事實上諒不久之將來必可與 貴國聯絡起來,例如組織航空公司,聘用 貴國人充任職員等,總之,此事余已在計劃中。
 許閣森:余所謂由香港至上海一線,即由敝國領土飛至上海,非謂於飛航途中可隨意降落貴國領土也。
 院 長:大使之意余甚明瞭。請問近來觀察敝國有何缺點否?願聞高見!
 許閣是:院長所問,余實無何意見。偶然覺察一點即南京汽車路。(大笑)
 院 長:所見屬實,余已於上週令飭市政府改正矣。其他政治社會上尚有何缺點否?
 許閣森:貴國年來各項建設進步甚快!惟須建設之事太多,當非短期所能一一興辦,現在各地所推行之新生活運動與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乃最普遍而極有希望之復興運動也。
 院 長:敝國一切建設尚在開始,請大使隨時注意觀察各地之缺點,下次晤面並希詳舉以告。
 許閣森:蒙 院長看重,厚意甚感。以後如有一得之見,當謹以貢獻也!

---------------------------------------------------P.52--------------------------------------------------

  院 長:貴大使來到敝國已半載有餘,素富為政經驗,對敝國如觀察有何缺點,而為余所不及察覺者希盡情見告!

 許閣森:余所觀察者恐為「英國人」的見解!(大笑)余自從來華,對 貴國之外交甚為佩服!此意並非虛文稱贊之辭,實甚佩服也!
 院 長:余與大使無論個人及所代表之國家,皆為至好之朋友,敝國一切正在開始建設之時,或不免有何缺點,故盼大使切實指點出來,以便隨時改良,幸勿客氣也。
 許閣森:蒙 院長垂詢,深感高誼!余此次遊粵,觀察所及,如有何經驗,歸來當謹以奉告也!

 院 長:屆時余甚盼與大使晤談!
 許閣森:深謝盛意!下次返京希望 院長賜見,屆時尤盼貴體完全康復!茲代余妻問候 尊夫人安!

     再會!
 院 長:內人亦問候大使夫人!
     再會!

 ---------------------------------------------------P.5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