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黨國時局之意見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九月四日於南京——

 記者問:近來外間對於黨國時局,謠言甚多,人心頗感不安,先生能將真相見告乎?
 公 答:外間所傳謠言,余亦頗有所聞,但均係反動派挑撥離間之慣技,絕無絲毫根據。中央最近黨政大計,悉依第五次全會之決議次第進行,一面籌備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時局絕無可以引起不安之點。
 問:先生對於黨的糾紛之根本意見如何?
 答:余之見解,已見迭次發表之文字或談話。余自秉承 總理命令辦理黃埔軍校時,即以八字自矢;即「黨存與存,黨亡與亡」。蓋世界歷史所詔示:未有黨不鞏固而革命能澈底成功者。以中國內外環境形勢之迫切與複雜,唯有中國國民黨能負革命救國之責任。否則中國萬不能逃殖民地之厄運,余個人必始終自任為黨之保障者,為顧全黨的利益,任何委曲皆所願受。但如黨的尊嚴有被蔑視,或致牽動於黨的根本時,余必誓死擁護。雖僅餘個人,亦必奮鬥到底。
 問:此點敬聞命矣。但近來黨內糾紛,似為無可諱言,如果因黨而影響及於政治之進行,則先生以為應何擇乎?

---------------------------------------------------P.8--------------------------------------------------

  答:黨內並無所謂重大之糾紛,即有一時未臻健全之處,亦儘可由黨內加以整理。第四次會議以來,中央所努力者即在此點。但必須大家尊重黨,擁護黨,黨有威權,整理方能迅速見效。近來最可悲之現象為一般皆不知尊重黨,武裝同志之間,亦有狃於一時感想,視黨務為贅瘤:甚至對黨有反對之表示。當政治責任者,不知不覺之間,不免流露對黨厭惡之心理,且可以黨比擬於昔時之國會,頗有屣棄之概。亦有以為吾儕祇要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但不必一定需要黨,此實絕大之錯誤。欲實現三民主義而離黨,譬如欲濟而舍舟楫。余以為有本黨方能有革命,方能消滅共產黨與抵抗帝國主義;無黨即無黨員,而余輩個人亦無人生意義;且黨決不能與從前之國會相比,國會在尋常憲政國家內尚且不可缺少,從前嫌惡國會之心理,係國會議員自身所造成;至於中國國民黨,是擔負領導革命建國之責任者,是今後三民主義的政治之發動者,除非與中國民族利害相反之帝國主義者及共產黨,決無對黨嫉視之理。凡是忠實的革命信徒,絕不可以對黨任意譏評,任意輕蔑,或任意棄置。此一點異常重要,國民革命能否澈底成功,中國能否免於危亡破碎全係於此。

 問:近來黨內糾紛最顯著之焦點,似為粵派委員之處置問題,先生對之,見解如何?
 答:中央委員絕不能冠以地域派別之名稱。現在外間對名稱上實太不謹慎,譬如有指若干同志為附逆委員者,其實在監察委員會檢舉之公文中亦無附逆之字樣。余深信中央各委員皆係本黨之忠實同志,雖見解互有不同,均可望其為三民主義而努力。至於監委檢舉案,自有本黨之黨章及

---------------------------------------------------P.9--------------------------------------------------

正式手續可循,亦有正式之決議錄可為根據。此時解決本黨糾紛之法,惟有彼此先行停止辯論以待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之解決。總之本黨過去期內因革命勢力之進展,與環境之繁複,同志之間,誰能絕對無過失無錯誤。但集中人才與建立健全有力之中央實為目前革命之重要條件,則已往種種,不宜多所追求。廣州去年十一月因政變而引起共黨之大暴動,在本黨實異常對不起廣東民眾,此與去年兩湖民眾所受共產之破壞與蹂躪,同為本黨所應對民眾負責引疚之事。
 如必欲追究廣東事變,則又當追想去年兩湖之共禍。如此去年即不應請漢口委員來南京主持中央。故余個人見解:過去之事,不宜再有追求:整個中央,必須求其充實。大凡力量因集中而雄厚,何況本黨責任如此其艱鉅?
 問:然則先生以為廣州事變任何人皆可不負責任乎?
 答:就當時直接居責任者之地位言,陳公博同志實不能辭其責任,至少應負引起共黨乘虛暴動之責任。故余意陳同志當以革命者之態度,不惟對廣東民眾與本黨同志;即對當時軍隊亦應引咎自責;讀書研究,不宜論列黨政,往復訐難,引起更多之糾紛。且欲避免本黨目下之糾紛,惟有少發議論,多做事實。此時小冊子愈多,則青年心理愈紛,為害愈大,而小團體亦愈多,徒使青年思想不一,心志不定,而黨國危機愈甚也。
 問:近來吳稚暉先生等常有文字在報上發表,少數同志對之常有詰難,先生之意如何?
 答:吳先生等為本黨環寶,對革命歷史有最深切之關係,全體同志,應絕對尊敬,聽其指導。即使

---------------------------------------------------P.10--------------------------------------------------

其言論有時偏於感情,不無一二過火之語,但須知此老同志愛黨深切之表示。且吳先生等之學識經驗,耳聞目見均較我輩為豐富;其所見到之點,往往為吾人所不能見到。故余意愛敬老同志即所以愛黨,必須絕對尊崇之,萬不可蔑視老成,肆意毀謗。

 問:外字報紙常有先生偏袒左派等等字樣之紀載,先生對此語感想如何?
 答:余絕對不承認本黨內部有左右派別之分。自第四次會議以後,絕對不許黨員以派別自居,以派別攻人。余在公開講演中,屢次誥誡同志,不可再提舊帳,再呼任何關於派別之口號。此足為余之態度證明。余祇認有整個的黨應愛護,絕不偏袒黨中之何人或若干人。
 問:聞共產黨不能逞志於兩湖兩廣將麇集東南而準備暴動,信有之乎?

 答:余敢負責聲言:共黨決不能再起暴動,即有此等陰謀,余自信余之力量足以防止而撲滅之,只要中央切實團結,大家負責,余必能以三個月內肅清東南各省之匪患;使秩序大定。一面進行一切之建設。至於共黨問題,根本不足為慮,因共黨蔑視自身中國客觀之環境,決無成功之可能。雖有少數青年受其迷惑,然此等青年果稍具思想,且不忘自身為中國人者,一經審察中國事實之環境及蘇俄已往失敗之教訓,終久必能根本覺悟,歸向三民主義之下,一致為打倒帝國主義而奮鬥,總之:余對於本黨,認為只要切實團結,大家負責幹去,必有辦法。至對於東南治安,余無論在中央與否,必切實負責到底。足下可將本日之談話公布,俾各界勿為謠言所惑也。

---------------------------------------------------P.1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