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國家安全會議對科學發展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二月三日——

    蔣總統昨天上午主持國家安全會議,核定六十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製方針,並對今後科學教育與科學研究發展的方向與重點,作了重要指示。
    在這次會議中,行政院就「六十一年度各級政府收支概況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案核計情形」提出報告, 總統於聆聽各項報告及與會人員發言後,對於過去一年物價的穩定情形,表示欣慰。總統並指示:行政院籌劃六十一年度各級政府預算收支,以有效維持物價水準的穩定,及利於經濟的健全發展為最高目標,原則正確,可即以核計情形為基礎,妥為編製預算。
    並由科學發展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大猷,就自五十八年七月實施科學發展計劃以來的情形,提出檢討報告。
    總統聆聽報告後指出:科學發展的目的,在於建立三民主義的現代化國家,政府各部門對凡與科學發展計劃有關的業務,都應配合辦理,科學發展指導委員會更應負起全盤策劃協調推行的責任。在研究分工上,由於基本性的研究,需要較高水準的人力及設備,且無預期收益可言,自宜由政府主持進行;至於應用性科學技術的研究,宜鼓勵輔導公民營事業機構投資進行,以匯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共同推進

---------------------------------------------------P.464--------------------------------------------------

各項科技研究工作。至於吳主任委員於檢討報告中建議:今後對與經濟發展有關的應用科學研究,將列為第一優先;並加強對新興科學如材料科學、電子科學、氣象、地震、污染等涉及公共危害事項的研究;以及加強對近代經濟學及管理科學的研究等,皆可列為重點工作,妥為規劃推行。
    總統並指示:關於工業技術研究方面,不僅應健全工業研究組織體系,尤須妥善確立工業技術研究方向,並消除各種工業所面臨的障礙因素,如有礙工業發展的法令規制等,以利研究工作的進行。關於科學教育方面,目前中小學科學師資,素質有待提高,數量亦感不足,除應加強在職訓練外,尤須增強師範院校的科系及設施,實施整體的培育中小學科學師資計劃。中小學科學儀器設備亦須予以充實。大專院校及研究所的科系,應與建設計劃實際需要相配合。尤應求質的提高,積極改善研究設備環境,並在師資方面不斷增加新血輪,一則使青年學子能在國內獲得深造的機會,一則使回國的學者能獲得適宜的工作,如此繼續不斷的培育羅致科學人才,方能使科學技術在國內生根孳長。

---------------------------------------------------P.46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