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革新教育注意事項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二月十日——

行政院嚴兼院長、教育部閻部長:
    教育實為復國建國之根本。予在「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中,對教育問題,即已有所提示。予以為不獨政治、經濟、社會、科學……各方面,須求新求行,而教育方面,尤應求新求行。蓋惟有能新能行——日新又新、實踐篤行——之教育,而後始有能新能行之政治,與能新能行之社會與國家。吾人過去之教育,即唯知抱殘守缺,靜止不動,故學校每被人譏為「書癡的工廠」,教育被人譏為「靜態的教育」而「不是活的教育」。此次國民基本教育的延長,不僅須視為國民教育水準之提高與擴充,而尤應視為整個教育重建與革新之起點,至望教育部於此作始之際,能根據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教育思想,徹底檢討自民國以來之教育政策、教育制度、與教育設施,以「另起爐灶」、「重整山河」之精神,殫精竭慮,從頭作起,使今後之教育,成為生動活潑的教育,並使此能新能行之教育,成為一切知恥知病、求新求行之張本。以下各點,特提供作為研究整理教育政策、制度、設施之初步參考。
    ——國民小學教育,應以倫理教育、生活教育為主,(以四維八德故事,以及先賢往哲格言,生活

---------------------------------------------------P.425--------------------------------------------------

規範,涵濡浸潤,培養其仁愛誠正的人生觀)使小學生大之能知孝親、敬長、尊師、重道、合群、愛國;小之能培養花木(不摧折搖撼),愛護牲畜(不虐待鞭撻),次之亦能知食、衣、住、行如何始合於禮義廉恥、整齊清潔的現代生活之標準。
    ——國民小學學生,應以培育身心為第一——以洒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科,涵養其性情,鍛鍊其體魄,而不使為填塞式之「家庭作業」所重壓為原則,此即所以維護其身心之正常與健康。據聞現在小學生所最痛苦者,為其放學後之「家庭作業」,規定須作算術四五十題,抄國語生字及造句十多課,作模擬考卷一二大張,而此種「家庭作業」所根據之「課外指導」,比正式課本,皆煩瑣至六七十倍以上,其目的不在提高學生程度,而在推銷課外讀物,助長惡性補習,故此種「家庭作業」,每日學生非作至夜間十一二時不可,戕害身心,莫此為甚!此種「家庭作業」之課程,聞多出自教員所逐日規定者,如其屬實,至可駭異!此應由教育當局、與學校校長、家庭父兄,共同合作,對學校教員此種行為,切實查察監督,定為禁律。
    ——國民中學教育,應以思想教育、人格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為主,以啟發其立志向上、愛國自強之精神,並應強調對國民基本之知識,民族文化之淵源,以及自由與法治,處世與接物之分際;職業技能與一般事物管理之學習,使之認識責任與義務,並能實踐不欺不妄之準則。
    ——國民中學學生,應開始啟發其就業向上之輔導,與慎思明辨之方法,依其資稟、能力、特長、興趣,輔導學生向其最易發展其潛力、最能合乎其天性之方向引導,此種潛力與性能之測驗,可作為升

---------------------------------------------------P.426--------------------------------------------------

學與就業指導的重要參考資料,以決定其今後之性向。
    ——對於國民中學後半段之惡性補習,應事先預防,據云若干學校,為競爭升學率,其課程中所固有之週會、體育、音樂、美術、公民訓練……即皆移作主科補習時間,此一現象,應予徹底糾正根除,不容其再見於國民基本教育延長之後。
    總之,九年國民教育制,以養成民族倫理與固有文化——即四維八德之習尚,以及初級歷史地理之常識,務使其能瞭解現代國民對國家社會應盡之義務與責任,不失為愛國愛民、堂堂正正之現代國民為教育方針。
    ——而且國民教育準備,應再進一步延伸及於社會教育,予以為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可舉辦成年男女職業教育夜間補習班,以教育其學校附近未受職業訓練之男女,在生活上、常識上、家務管理上、家庭工業上、子女教育上、環境衛生上……使之經濟有效,有條不紊,並當確認此為社會改造之基本工作,以補以往國民教育之不足。
    總之,國民小學與中學,應以新生活運動與四健運動——健全的心、身、手、腦的內容與方法為主。
    ——高級中學及高級職業教育,應開始著重科學教育,服務教育,管理教育,加強建教合作,手腦並用,使學生之科學與技能教育得與其實驗教育相結合,學生之工作能力,得表現於社會服務之上。
    ——高級中學及高級職業教育,不惟應接受軍事訓練,並應接受嚴謹之管理——即以新生活運動之

---------------------------------------------------P.427--------------------------------------------------

要領為依據,取締一切不良少年的組織滲入學校,防止其一切欺誘、強迫、仇恨、鬥毆的邪惡行為,徹
底杜絕太保太妹之產生。
    ——在學校方面,應加強訓導(導師)責任制度,並可責成教員輪流值勤,協助導師,盡其管理與輔導之責。並應與軍訓人員(初中之童軍人員),密切聯繫,對學生之品德、生活,加強輔導,必要時,並得進行家庭聯繫與合作。
    在教育行政方面,則應加強督學責任制度,分區督學,並負其區內學校教育成敗之連帶責任。
    惟有訓導制度與督學制度,相互夾持,中學始不至造成散漫無紀或越規犯分之問題學生。
    ——大學教育,應以科學教育為第一,更以變化氣質、重視民族文化為優先。但目前一般大學教育與社會觀念,過於忽視人文社會科學,尤其不注重本國文字,特別由於一般家庭不問學生之質地性向,惟知盲目的鼓舞其子弟學習自然科學,於是就讀文法政經者,皆不免產生一種自卑心理,此種現象,如不使之漸趨平衡,則社會結構,無法健全,國家前途,更堪憂慮!若干年後,勢將無第一流文法政經人才可用!此種隱憂如何消除?教育部應設法端正其趨向,變化其氣質,務使自然科學教育,既能突飛猛晉,而一般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本國語文與史地教育),亦能平衡發展。
    ——今日大學教育,其課程名目雖多,而內容不夠充實,更無一套以三民主義為中心的建國思想之大學用書,據聞每一課程之講授,皆由教授自定,於是在同一學校之內,同一課程,不特解釋各異,而且思想紛歧。教育部應即突破一切困難,從速編訂一套以三民主義的精神為體系的哲學、經濟學、政治

---------------------------------------------------P.42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