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美國已故麥克阿瑟元帥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四月十日——

    麥克阿瑟元帥是今天這個世界尚正義、重公理的精神象徵,特別一直是我們中華民國在爭自由、爭和平的革命進程中,患難與共、精誠不渝的至友。麥克阿瑟元帥之隕落,不止是我們盟邦美國喪失了一位偉大軍人,而且是這一多難世紀喪失了一個模範鬥士。
    當世界陷於全面大戰、陷於骨嶽血淵的艱危之時,麥帥曾經一再起而為他的國家、責任、榮譽——亦就是為人類的信念、希望、光明而奮鬥。其一生功業,彪炳於世界兩次大戰中,尤其在亞洲與太平洋上,他的遠見卓識,闡明了今日世界的重心,已由大西洋轉移太平洋,即警告西方人士不能再墨守重歐輕亞的觀念,應瞭解太平洋問題為世界和平的主要關鍵,而共匪是太平洋災禍的風暴中心。故其畢生所追求的,也就是保障太平洋的和平與安全,這是世局迷惘中光明的火炬,驚濤迷霧裏導航的指針。
    在第二次大戰中,麥帥配合我們中國戰區的長期抗戰,發揮了同盟協力的精神,收到了桴鼓相應的戰果。當我們播遷艱難之際,排除萬難,精誠協助,表示了他們抵抗共產主義侵略、不屈不撓的決心之支持,表示了他對我們抵抗共產侵略,終必獲勝的堅強之信念,他說他的信心,就是:「蔣委員長抵抗共產侵略的毅然決定,乃必是所有太平洋區域的民族,都將是自由的——決不被人奴役。」在韓戰中,

---------------------------------------------------P.406--------------------------------------------------

麥帥披髮纓冠,其除惡務盡的主張,給了自由世界無上的鼓舞,他說:「我們未能贏得這場戰爭,對於自由世界是一項重大災害。」雖然當時未能實際贏得這場戰爭,但其灼見真知與毅力,早已為共產惡魔所膽寒、所戰慄,亦早已為舉世所信仰、所折服,就精神上,終將由歷史作證,而贏得這場戰爭。
    麥帥是太平洋對抗暴力「以勝利保障和平」的勇者,是提供解決共產災禍、拔本塞源主張的智者,也是使人類免於納粹極權暴力、免於奴役、饑餓、恐怖的仁者。這一個巨大的光輝,是美國的光輝,也是所有捍衛自由正義的世人的光輝。中正感念故交,感念知己,對其與我們安危相仗,患難相依的真摯友情和偉大道義,永誌不忘;對其於病榻彌留時,猶拳拳以「目睹中華民國再度獲得勝利」為言,深為感動;對其夙夜在念,消滅共產的素志,及其身經百戰,維護太平洋安全的事功,更表示崇高的景仰!
    現在麥帥與世長辭了,我們懷著無限的哀思,表示由衷的悼唁,麥帥雖溘然而逝,但麥帥的功業,將在人們的敬慕中長存不墜,麥帥的精神亦將在全世界反共鬥爭的勝利中永垂不朽!

---------------------------------------------------P.40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