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革命精神和紀律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二月十一日在徐州對第一軍官長講——

要旨
        一、革命軍創立之回顧與光復長江打倒孫吳之由來。
        二、目前險象環生,挽救之方,唯在掃除自私自利觀念,堅持主義立場,向四圍敵人肉搏。
        三、大家對黨要忠貞誠篤,實行精神革命化,意志團體化,行動紀律化,生活群眾化!
        四、此次復職,決心犧牲個人,挽救黨國危機,大家要恢復革命精神與紀律,共信互信團結一致,以竟北伐全功!
本文
    今天和各位官長相見,是本總司令去年下野以後,與各位第一次的見面。這一次的見面,都如家人離散之後重新團聚一樣,格外歡樂,能從今天的見面起,大家更加團結起來。則這次的見面,對黨,對主義,對革命,都是很有意義的。自從本總司令下野之後,一九兩軍經過好幾次的戰事,如龍潭、蚌埠、徐州等處的激戰,很親愛的官長和士兵們,有的已經死了,有的受傷還住在醫院裏,未能相見,想起來是很悲傷哀痛的。我們犧牲了很多的革命戰士,為什麼革命還不成功?為什麼各位還在徐州過辛苦的革命生活呢?這些原因是很複雜的,不是短時間能講完的。但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過去的不要講,只講從今日起,要怎樣實行 總理主義,要怎樣完成國民革命,要怎樣實現中國的自由平等。

--------------------------------------------------P.283--------------------------------------------------

 

 大家都明白,現在的一九兩軍,是從黃埔擴大起來的,黃埔是 總理親手創造的,是 總理的唯一遺產,大家試想想,我們在黃埔時的環境怎樣,第一期畢業以後組織教導團時的情形怎樣,當時大家都是以 總理的主義為基礎,以 總理的奮鬥精神為模範,所以能夠所向無前,視死如歸,剷除土匪式的武力,軍閥式的武力,建設起一個革命的基礎。後來北伐,更能把這精神充分發揮,所以數月間,便能克復長江,打倒孫吳兩大軍閥。這種偉大的工作,便是嶄新偉大的三民主義力量的表現,同時亦是大家官兵們辛苦的結果,並是已死先烈的碧血的結晶,不是那一個人的功勞。我們要保存這樣光榮的歷史,就要盡量擴大黨的權能,為主義為民眾而繼續努力,然而現在的情形,並不是這樣,在革命軍的旗幟底下,有些官長對黨對主義,發生動搖了。現在有不少的冒牌軍官,投機政客,只知個人的自由及便利,只求滿足個人的升官發財慾望,他們心目中沒有黨,並且討厭黨,因為有了黨,便須受黨的支配,服從黨的命令,遵守黨的紀律,所以他們不要黨。這種情形,比共產黨從前的篡黨,還要危險和厲害;我們要挽救這種危機,唯一無二的方法,就是大家都把自私自利的觀念掃除,把個人的感情利害拋開,完全站在黨和主義的立場上,站在民眾的先頭,向著四圍的敵人肉搏,不問他是何人,只要他不忠實於黨和主義、便要叫他讓開。就是本總司令,如果有自私自利的行為,對黨和主義不忠實及努力,你們也要舉發出來,用黨的紀律來裁製我。我們對黨,須有這樣的忠貞誠篤,黨才不會失敗,若大家離開了黨,只講個人的感情和利害,黨是一定要失敗的。黨的失敗,不只是黨員個人要連帶失敗,而且國家也要隨著失敗,中華民族也必失敗下去。大家如思避免失敗,很簡單的說,就要精神革命化,意志團體化,行動

--------------------------------------------------P.284--------------------------------------------------

紀律化,生活群眾化,這四個條件能做到,革命定能成功,定能創造出一個新紀元。

    我所最痛心的,便是現在有許多軍官,自由的把持財政,自由的委任行政官吏,而下級官佐和士兵的生活,卻任其痛苦不堪,這是最不好的現象。大家應該還很清楚的記得從前我們革命軍的情形,不論駐防或佔領什麼地方,誰都不敢放一個縣長,不論窮到什麼地步,誰都不敢就地籌老百姓一個錢;現在這種好的紀律,都已完全忘記了,還幸保存著一個不怕死的精神,所以此次能夠打下蚌埠及徐州,但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了。官兵生活的沒有規定,連坐法的不能遵守,官兵犧牲的得不著撫卹,死了就算了;我知道了這些情形,明白黨的前途危險極了。又看見前方官兵的痛苦,所以我才犧牲個人的安樂,犧牲個人的自由,出來和惡環境奮鬥。和一切腐敗勢力奮鬥。我現在的地位,恰如在民國十年以後 總理在廣東的情形一樣;現在的環境既如此險惡,革命的前途如此的暗淡,將來唯一的希望和出路,祗在大家同志的身上。從此以後,是否能繼續已死同志的精神,是否能維持光榮的歷史,只要問大家能否恢復從前的精神,從前的紀律。若大家都能恢復從前的精神,從前的紀律,壞的總不幹,惟專心於求知和力行,時時誦讀 總理的著作及演講,不忘記我教給你們的革命精神,將我的精神演講時時閱看,我們的力量定能增加,向敵人進攻定必成功,在最短時間中定能攻克北京。這是有真實理由的,並不是講空話,我們試把過去的事實一研究明白了;為什麼十六省都已攻克,祗直魯二省就打不下來呢?這就是因為革命軍人的墮落,沒有了革命的精神,消失了革命的勇氣,根本的原因,是因各人了南京,便發生爭權奪利的錯誤思想,不願犧牲了,所以直魯殘餘軍閥才維持得住,並不是他們比吳孫力量大。若這種

--------------------------------------------------P.285--------------------------------------------------

情形不變更,各人不徹底覺悟,不決心奮鬥到底,本黨的運命,必蹈洪楊的覆轍,一到南京就倒臺!
    本總司令此次出來,就是決心犧牲個人,挽救黨國的危機;同時亦希望大家努力振作起來,共同奮鬥。因為我們是由共信而互信,由互信而團結,是要生在一塊,死在一塊的。我不論如何,不會離開你們的,就是我死了,我的精神也必在你們的頭上,保護你們。我前次下野,雖然其中的原因不能和你們直說,但是在我下野離開你們的時間中,我沒有一刻不記念你們,腦中時時活現你們的小影。今天因精神不大舒服,不能多說,以後再和你們詳談。現在請大家高呼革命軍四個口號:
    不怕死!不貪財!愛國家!愛百姓!

--------------------------------------------------P.286--------------------------------------------------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