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張學良關於陝甘軍事善後辦法函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一月七日於溪口——

    中在鄉醫囑靜養,山居極簡,略癒當約兄來此同遊。關於陝甘軍事善後辦法,中意(一)東北軍應集中甘肅,其統率人選,可由兄推薦一人,前往率領,免使分散,以備為國效命。(二)(楊)虎城可酌留若干部隊在西安,使其能行使綏靖職務,可囑其與墨三(顧祝同)切商辦法,應照已發電令辦理。請由兄手翰告虎城及各將領,勉以切實服從中央命令,不可再錯到底,如是不但部隊與地方得以保全,亦即所以救國自救也。尤須使虎城知全國公論,此次中央只令虎城撤職留任,而對部隊又妥為處置,備極寬大,若再不遵中央處置,則即為抗命,國家對於抗命者之制裁,決不能比附於內戰,而且中央此次處置,全在於政治,而不用軍事,亦已表示於國人,故彼等必須立即決心接受,不可有絲毫猶豫,方為自救救國之道。知兄近日關懷時局,必極望早得妥善之解決,以利國家,務望即以此意剴切函告虎城及各將領,使之安心遵從命令,兄如有所見,並請酌為補充。

---------------------------------------------------P.14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