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務善後會議之使命(下)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一月七日在南昌總司令部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對於各軍要有精確的調查統計。
        二、兵員餉械彈藥的補充,必須整齊劃一,由政府統籌支配。
        三、革命軍必須為有主義之軍隊。
        四、我軍編制紀律與精神,均須勝過敵人。
本文
    這次軍務善後會議已到閉幕的日子了,因為時間匆促,不能詳細討論,所有各種法規,還要經過整理委員會整理之後,才能公佈,但我相信這次會議已獲得很好的結果,現在舉行閉幕典禮,我有幾句話貢獻於各位同志。
    大凡革命時代,尤其是在軍事倥傯的時期,無論軍事、政治、經濟,都不能得到充裕的時間來作有條理,有系統,有統計的整理,這是革命過程中,所不能免的現象。現在我們正在革命緊急的期間,竟能集合各高級官長,開這個重要會議,討論各種法規,這是我們很安慰、很快樂的。會議閉幕以後,希望各位對於本會的意義和精神,要始終牢記保守著!
    這次會議的意義和精神,就是要使我們國民革命軍從新整理,改正從前一切的錯誤。完成 總理遺

--------------------------------------------------P.237--------------------------------------------------

交給我們的責任。整理的要點,就是要各軍有系統,有統計,現在我們中國的大缺點,就是一切事情都雜亂無章,病根全在做事沒有系統,沒有統計。比方想整理軍隊,就先要曉得各軍的現狀,不單人員馬匹槍砲子彈等數目要明白,就是士兵的生活衛生教育,都要徹底明瞭。所以軍隊裏面,無論如何,要有一個詳細的調查,精密的報告,然後可以根據報告,定出一個整理的計劃。現在我們的軍隊,雖然也有統計,但這種統計是不甚精確的。外國人常說我們「中國人沒有統計能力」,這是我們不能完全否認的,所以我們對於統計學,要加以研究,不要讓外國人獨擅其長。以後各軍長督催師長,師長督催團長,團長督催營長,營長督催連長,從速精確造報。現在因為沒有正確的統計,領餉無一定規則,往往把經常費移作臨時費用,用了又不立即報告,這是很不好的。要知道下級機關,天天應有報告到上級機關,現在都沒有遵行;所以對於補充檢閱,都無從辦理。這些事情要是不改正,國民革命軍一定沒有好的結果。我們是真正的革命軍人,要想完成國民革命的責任,便要注意精確的統計;這是這次會議最重要的一點。
    我們要求革命成功,沒有第二個方法,就是無論什麼事情,都要有整個的計畫,我們革命的軍隊或黨員,要是沒有整個的計畫,一定不能得到很好的成效;尤其是對於軍餉,軍械,和士卒的補充,更為重要。否則各軍自行補充,無論補充的怎樣充足,總不能整齊畫一,這種軍隊一定要被敵人打破的。要知道我們國民革命軍成功,是全體的成功;失敗,是全體的失敗;沒有這個成功,那個失敗的;若是單求一部分的餉多械足,補充完備,結果也是一樣的失敗。回想十五年來,革命所以不能成功,人民所以

--------------------------------------------------P.238--------------------------------------------------

痛苦流離,就是軍人各顧各的軍隊,隨便招募兵卒,到處截留款項,以致財政不能統一,不能照政府的方案去做;這種軍隊,無論如何,終要失敗。所以我們要改正現在發現的缺點,任何事件都集中政府,由政府的力量去支配,我們軍人一點不要干涉。革命事情,完全是公開的,用不著我們去干涉;並且我們自己萬不可有一點祗圖私利的心事,不然,就種下了失敗的因果。希望我們革命軍的同志們,努力改正過去的毛病,成功一個真正為國為民的軍隊,完成我們革命的責任。
    我從前在廣東向同志們講話,常說我們革命軍的成功,就是主義,主義之外,還有三個要素:一個是「編制」,一個是「紀律」,一個是「精神」。我們的編制好,可以打破編制壞的敵人;我們的軍隊有紀律,可以打破無紀律的敵人;我們的軍隊精神充足,可以打破沒有精神的敵人。

    現在先說編制問題,我們的敵人奉魯軍怎樣呢?他們雖然也改了新編制,但完全是亂七八糟沒有研究的,只是抄襲外國的老文章,不管用在中國適宜不適宜;而且有了編制也不一定實行。他們這種沒有研究的胡亂編制的軍隊,來和我們作戰,一定不會勝利的。我們一尊砲,可當敵人十尊,一支槍,可以當敵人十支,這次在江西作戰,敵人的槍砲子彈,何止多我們十倍百倍,然而終被我們打破了,這就是編制不好的緣故。
    其次講到紀律問題。這更是我們比敵人超出的地方,敵人可以說是全無紀律的,不單是騷擾人民,自己軍隊中也是一樣。兵士對於下級官長,下級官長對於中級官長,中級官長對於上級官長,都不講紀律,只圖私利,所到的地方,任意奸淫擄掠,做官長的不但不去制止,反要比士兵搶劫得厲害,於是上

--------------------------------------------------P.239--------------------------------------------------

行下效,無所不為,怎能使這軍隊不敗亡消滅!我希望到會的各高級官長,格外勉勵,遵守黨紀、軍紀、切實從自身做起;若是自身不能遵守紀律,祗管叫士兵嚴守,這是做不到的!
    再次講到精神方面,尤其是我們的特點。精神是形而上的,不容易觀察出來,但我們的精神,具體的表現在軍事政治工作裏面,這是敵人萬萬學不到的。所以敵人的軍隊,人數雖多,好像一盤散沙,我們人數雖少,卻是團結一致,所向必克。諸位要曉得我們國民革命軍,除了編制、紀律、精神,三個要素及主義之外,沒有其他特長;至於武器的精良,財力的充裕,訓練的周到,我們皆不及敵人。以後各位對於主義及三個要素,要發揚光大,力求進步。現在我可以說,我們軍隊經過戰爭之後,這三個要素已不如從前了;現在不能不再接再厲,永久的保持著以前的名譽和勝利。
    剛才所講的話,歸納起來:就是我們國民革命軍,要有條理、有系統、有統計;革命軍的成功,要研究主義,增進編制紀律精神這三個要素。各位從過去的經驗裏面,得了很多的教訓,其餘要緊的地方,一定都知道的,不必要我再講了。

 

--------------------------------------------------P.240--------------------------------------------------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