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許崇智披陳黨事軍謀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二月九日於上海——

    弟目疾加劇,不能多作書。 孫先生擬十四日起程,精衛兄今日起程,弟昨日來滬,定明日即回里,以上海不能養病也。弟到滬,對於本黨內部,即生一種不快之感,此非如覺生與 孫先生間之關係可比,思之但有悲觀而已。省長問題,至今尚不能解決,亦以此也。弟剛愎浮躁,善謀不足,敗事有餘,素蒙諸同志謬愛,而不自量,亦以患難之友自命,雖先慈逝世,亦不敢終制偷安,以負愛我者之盛情,昔日以陳逆未除,此責終不能了,故不能不勉為負重。今陳逆既去,且屢出自試,愚拙益甚,以致無言不失,無事不乖,徒形己拙,無補黨國,如再不自反自悟,知恥藏拙,深恐重累吾兄,此弟之所以躊躇再三,不敢應命也。否則人非木石,豈肯自暴自棄,以負愛我者一片赤忱乎!本軍進至大埔、三河、平和、饒平時,如汕頭問題不解決,不宜前進,洪、翁諸逆,無論為公為私,無論何時何地,終無好意對我,非我制彼,則彼必制我,弟所念者在此,吾兄高明,當能預防之也。負疚之身,無以應召,乞恕罪戾。

---------------------------------------------------P.8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