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陳炯明、許崇智論以後作戰進行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九年

 

 

——中華民國九年十月十七日於廣東河源——

    自汕至龍,約有六日行程,其間戰局如何變化,不勝焦慮;本軍以後作戰,如何進行,尤為懸念。茲將管見所及,略陳如下:(一)省城魏、李獨立,本軍又克河源,則惠州雖難遽克,料其不敢由中路衝出,突破我陣線,審察現狀,惠敵有不能不退之勢。(二)惠敵退路,非由泰尾、龍門,紛竄北江;即由博羅、石龍,退保省城。(三)對惠敵不主正攻,暫以監視之法困之,先從左右翼包圍其後方,以為逼退之計。(四)可否抽調中路一部分,增加左翼或右翼。(五)仲元兄如向平湖前進,非抽足三千以上兵力不可,因側面前進,易受敵軍截擊,且將來與省軍共同作戰,或解決省城,先頭部隊,不可不主力在我也。(六)左翼或有六千以上兵力,須以三千固守河源,此城不可復失,其餘兵力,可否由龍門、增城,窺取石龍,或直逼省城,因逼近博羅,恐起惠敵死守之心:如其退向龍門時,且有突破我左翼戰線之憂。故不能不略取遠勢,逼其由博羅、石龍一路退走,我軍進行如速,仍可在石龍附近截擊也。是否有當?乞為裁奪。

---------------------------------------------------P.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