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六十一年青年節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今天是中國青年對國家民族重新創造豐功偉烈的年代。
    二、今日中國青年的責任,乃是以復興文化和道德為其首要的責任。
    三、共匪毛賊在大陸上摧毀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陰謀。
    四、青年們以根絕大陸共匪反人性、反道德的暴戾罪惡為己任;以修齊治平、化民成俗、力矯時弊、兼善天下為己任。
    五、革命者,要行仁義、要救國家;要用愛國的精神來救國,要用民族的大義來保種。
    六、要上承革命諸先烈誠摯純潔的血誠、義行、和遺澤。
    七、大家一齊以慧力、精誠、定見、決心,克服一切困難,開拓光輝前途,再造復國建國大勳大業。
本文
全國青年子弟們:
    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進入六十一年——新的七十年代的第一個青年節!由於世局險惡激盪,也由於敵人瘋狂掙扎,今天就正是中國青年子弟對國家民族「本乎其義務感與責任心之驅使」,重新創造國民革命豐功偉烈的年代!
    國家民族的盛衰,固繫於這一代青年對國家民族的「義務感與責任心」;而青年的禍福榮辱,亦就是與國家民族、存亡憂患、根本血肉相連。

--------------------------------------------------P.268-------------------------------------------------- 

    我以為今天中國青年的責任,在未進入軍事戰場以前,乃是以復興文化為其首要的責任。
    共匪摧毀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正迫使我們面臨五千年文化毀於一旦的緊急關頭!本來共產奴隸社會,即根本無所謂「文化」之可言,而變本加厲企圖塑造一個七億人底奴隸社會的毛賊,就更畏懼三民主義文化的光熱力能,乃為其奴隸社會的火山震源,所以它要一再的搞「整風」迫害——「知識份子看不起它,它也憎恨知識份子」;而且也要一再的剝奪青少年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利——它指使工人和匪軍「進入學校陣地」;它強迫教師「勞動下放;它教唆十幾歲的青少年把書桌拆散,製成木矛,從事『反帝』的仇恨教育和民兵訓練」……。
    所以今天海內外自由青年們,必須以搶救民族文化危機為己任,以搶救大陸被毒化的青少年為己任,並且要讓傳統文化能發皇其所固有,踔厲其所本無——這亦就是要擷取我們所已有的文化菁華,摒棄其陳陳相因的糟粕,並使之與新的學術、新的思想、新的文明,相互結合匯歸,以造成我們「一個新文明的國家」。
    而這亦就是要青年子弟們:
    ——從民族智能、民族精神意識之積極恢復做起;
    ——由科學精神、人文精神之結合,均衡理性與情意,救偏枯之流弊;
    ——以心物群己關係的和諧,造成新中國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社會藍圖,並導致文化之整合。如此,就能使中華民族文化,由衰微而至於復興,由幽暗磨洗而至於發皇重光。

--------------------------------------------------P.269-------------------------------------------------- 

    和這個分不開的責任,就是復興道德的責任。
    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公理與正義不彰、道德與倫理泯沒、迷惘失落的時代。不只是人性深受物性的戕賊,精神文明正橫遭抹煞斫喪;抑且社會道德與倫理觀念,已墮落到了禮法不足以制裁、廉恥不足以砥礪的地步。本來共產邪惡思想,原就仇視「道德是統治階級的工具,宗教是資產階級麻醉的鴉片」,而一心一意要使人性墮落到「摒棄一切溫情、慈悲或憐恤的感情」的毛賊,特別畏懼「孔孟唯仁義道德論」的力量,否定一切道德倫理的價值,時時刻刻均在「剷除儒家的毒草」。它破壞家庭倫理,打亂人群關係,已至於父子、兄弟……棄絕殘賊,搬演著人類前所未有的「率獸食人」的悲劇!
    國父昭示我們:「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成世界」。今天青年子弟們,就必須以根絕大陸共匪反人性、反道德的暴戾罪惡為己任,以修齊治平、化民成俗、力矯時弊、兼善天下為己任。
    實在說,這亦就是要大家:
    ——從「學校即社會」「教育即生活」的國民生活規範之實踐做起;
    ——確立犧牲小我成全國族大我的革命倫理;
    ——由仁民愛物的德性之發揚,進而導致「理性的擴充」與「物慾的制約」,結合成為新道德的楷模。
    這一道德的復興,即將如我所深信不疑的「道德力量,必能規範人群社會的關係」,而成為道德的國家和道德的世界。

--------------------------------------------------P.270-------------------------------------------------- 

    所以中國青年今天獨一無二的責任,乃是根據復興文化、復興道德,來復興國家民族的責任。
    大家確知,革命者,原在行仁義,原在救國家。由於五千年偉大的、優秀的民族根性,流注於每一個人的血液之中,乃能使國家民族遭逢任何外侮劇變,皆得以憑藉民族意識、民族力量的堅忍磨礪,絕而復續,危而不亡。本來共產主義徒眾,都是「國家破滅論者」,而毛賊則更是一個「反全民國家論者」的大奸禍首,四十年來,它破壞國家、出賣民族、亂賊叛逆的罪惡之累積爆炸,正陷我們國家民族於虛憍暴戾、禍至無日的絕境!
    所以今天大家必須用愛國的精神來救國,用民族的大義來保種,以自己的真知、美德、與力行,燃起成仁取義,救國救民的光熱火炬,掌握非常的變局,導引自由的方向,重光沉淪的大陸。青年們植基於「文化」和「道德」的「行動報國」的表現,就正是討毛反共運動勝利成功的根據!
    今天青年子弟們,上承六十年前徐錫麟、秋瑾、史堅如、澎家珍……以及黃花岡革命諸先烈誠摯純潔的血誠、義行、和遺澤,就必須:
    ——效法他們「君等猶酣臥耶?今時何時?吾屬無死所矣」的革命覺悟;
    ——效法他們「國家危辱如此,雖虛生世上,亦有何益」的革命決心;
    ——效法他們「甘受至苦極痛」,「為全國人民謀一生路」的革命抱負;
    ——效法他們「以聖賢之心,行英雄之事」,「大義所在,死生以之」的革命志節。
    青年子弟們!共匪破壞文化,我們復興文化;共匪滅絕道德,我們復興道德;共匪陷國家民族於危

--------------------------------------------------P.271--------------------------------------------------

亡,我們救國家民族於復興。人人以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為導引,來重新擔負起統一中華民國的責任。
    自然,時代愈向前,我們所需要迎頭趕上的衝力即愈大,敵人的掙扎愈瘋狂,我們所需要據以消滅敵人的行動即愈急。今天只有「本乎義務感和責任心的驅使」,一齊以慧力、精誠、定見、決心,克服當前的艱難,衝破外來的橫逆,一切力量集中統合於三民主義國民革命旗幟之下,就能由搶救文化而復興文化,由踐履道德而復興道德,由喚醒民族而復興民族,在患難的挑戰之中,鍛鍊精進,開拓青年光輝遠大的前途,再造七十年代中國青年復國建國的大勳大業!
    我們來一齊高呼:
    三民主義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中國青年勝利成功萬歲!

--------------------------------------------------P.27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