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五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由。
 我們民生主義的社會,是民主自由而安全的社會;我們民主憲政的政治,是平等而法治的政治。決不容許共匪假借自由名義,以破壞我們大眾的自由;假借民主的名義,以毀滅我們法治的民主。我們深信:唯有實行民生主義,纔能戰勝共匪,亦纔能拯救匪區同胞,使之起死回生的唯一靈丹。

 第三、惟有正義公理纔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國父倡導國民革命,其目的在求中國的自由平等,他在民國元年,開國第一篇文告中,向全世界宣佈我外交方針,是「盡文明國的義務,以享文明國的權利」。到了民國十年,更向全世界宣佈:「中華民國的建國者,其目的在和平」。我們服膺 國父的遺訓,我中華民國在共產主義與軍國主義交互更迭、為禍於世界的三十年中間,始終一貫站在反侵略的民主陣營這一面。我們國民革命是憑藉正義,反抗強權的。當然我們要求國際和平,但是我們所要求的和平,是正義公理的和平,而不是向強權侵略者屈服求降的和平。我們看清楚了侵略與反侵略兩者之間,沒有苟安和共存,更沒有投機和姑息的可能。我們相信,姑息主義終是養癰貽患,投機主義,必然是自召侮辱。我們始終站在正義的立場,和反侵略的最前線,只問是非,不計利害,為人民的生命自由,為國家的獨立完整與世界的和平安全來奮鬥。
 我們亦深信:唯有我們反攻大陸,摧毀俄共統治亞洲、侵略世界最大最富的基地,而後世界和平方有實現的可能。所以我們堅持對大陸匪區的反攻,是我們解救同胞的惟一責任,亦是我們對於世界和平的最大貢獻。

--------------------------------------------------P.138--------------------------------------------------

   我們決不因為國際苟安姑息主義與中立投機主義的流行,而自己擔憂。我們民族的正氣,是「漢賊不兩立,敵我不共存」;我們革命的正氣,是「寧為玉碎,毋為瓦全」。我們必與奸匪朱毛及寇仇俄共搏鬥到底。我們深信:正義就是力量,公理必克強權;最後的勝利,必然屬於我們正義和公理的國民革命,而毫無疑義。

 同胞們!我們從上面所說的三點,就可領悟反攻復國的心理建設的重要,以及精神動員意義之所在了。我們要團結民族精神,砥礪民族氣節,結集民族的力量,纔能把握革命反攻的機運。我們要培養國民道德,提高國民知識,貫徹民生主義的土地與工業政策,纔能為反攻時期樹立建國的規模。這一切精神的力量,都以我們反攻復國的心理建設為策源;如果我們今天稍存一點苟安依賴的心理,那就是我們反攻復國的最大阻力,亦就是我們心理建設的惟一魔障。只要我們能夠保持獨立奮鬥的精神,確信正義公理的力量,堅定反攻勝利、復國必成的信念,那就是我們精神動員堅強的基礎。
 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否則,雖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及說:「吾人永遠以公理為目的,則自得國民永遠之贊同。」中正願與我全國軍民同胞,在我們國父領導革命、艱難締造中華民國的開國紀念日,互相策勉,共同奮鬥,來完成我們驅除俄寇,消滅朱毛,光復大陸,解救同胞,重建中華民國為「民有、民治、民享」三民主義現代國家的共同使命。
 我們一齊起來歡呼:
 三民主義萬歲!

--------------------------------------------------P.139--------------------------------------------------

   中華民國萬歲!

 國民革命反共抗俄戰爭勝利萬歲!

--------------------------------------------------P.14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