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之戰為革命之開始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四年

 

 

——中華民國十四年二月十六日在淡水對教導第二團官兵講——

要旨
        一、淡水之戰,為革命之開始。
        二、此次勝仗的原因,在於愛護百姓,遵守紀律與服從命令。
        三、宣布此次戰役之賞罰。
本文
    我們教導團,自從黃埔學校裏出發以來,到了淡水,已有半個多月了;這半個月來經過的情形,是很辛苦的,夜裏露營,沒有屋住,日裏餓肚,沒有飯吃,耐勞耐苦的不怕死,不貪財,萬眾一心的,攻下了淡水城,這是 孫大元帥以下的革命黨同志,對於我們教導團的官長,士兵,一定是非常欣慰的,從此以後,我們革命黨就有了光榮,和名譽的歷史了。不過以後要推廣革命事業,實行三民主義,若是單單攻下一個淡水城,這是不能算成功的;我們要攻下了惠州、潮梅,將來還要佔領了武漢,才可算是達到我們革命一半的目的,所以以後要大家格外努力,以此淡水之戰,為我們革命開始第一步。人人奮勇向前一步一步的完成我們革命事業,我們教導團的名譽,才保持得住,不然,我們的事業就不能成功了;就是這次淡水的功績,也要一筆勾消了。

    這次攻下淡水城的情形,現在我同大家講一講:

--------------------------------------------------P.157--------------------------------------------------

    攻淡水城的時候,挑選奮勇隊;這件事,是不應該的。本來革命軍人,無論官長、士兵、都應該人人奮勇向前,努力殺賊;但是今天因為是我們教導團第一次打仗,對於攻城的本事,和膽量,都沒有經驗;所以先要挑選出有經驗,有膽量,能為國為黨犧牲的人出來,做奮勇隊,來做個模範,把大家看看;但是奮勇隊既然打了勝仗,是不應該另外要錢的,因為打仗是我們的本分,是救國救民,救我們自家的事;不要上官來獎勵,來犒賞的,這回因為第一次,你們團長,既然先宣布了賞項,那我就照你團長的意思所發表的數目,發給大家,不過你們領到之後,要寄回家去,給父母妻兒來享受這有光榮的錢,不要放在袋裏胡亂的花費了;並且放在袋裏,打仗的時候很累贅的;所以要快些寄回家裏去!這次攻城時,大家都很勇敢的;不過到了黃波地方,第二第三兩營,有很多官長、士兵退下來,一直逃到龍岡,現在第七連連長孫良已照著連坐法,定了死罪,其餘的士兵,因為他是頭一次,暫且寬恕他;看他以後怎樣,再辦;以後無論逢著如何強頑的敵人,總要立定腳跟;只許前,不許後退。尤其是要大家團結在一起,如果大家同心一致即被敵人包圍住了,也可以衝出來打勝仗的;如果你一個人,一個一個的貪生怕死,單獨的退下來,那麼不是被敵人捉去做俘虜,也就要在深山荒野凍餓而死。

    試看這次被我們俘虜來的敵人,怎樣慚愧;怎樣恥辱?如果有血性的革命黨,到了這步田地,真是求死不得呢!這樣看起來,大家寧可死在陣頭上,均不要退下來,被人家俘虜去,給人家笑罵侮辱,並且要曉得,如果打仗能夠拼命不怕死,是一定可以打勝仗的;就是不幸在陣頭上打死了,也是一個很光榮很有名譽的革命魂;今天本校長和團長們,都來祭這次陣亡的官長、士兵,還要每年給他們家裏的撫卹金。

--------------------------------------------------P.158--------------------------------------------------


    你們還要知道我們這次為甚麼可以打勝仗呢?因為我們沿途能夠愛護百姓,遵守紀律,服從命令的緣故,我們革命軍的名聲,是已經打出來了。我們以使就要做個真正愛國愛民的革命軍,不要像外面土匪式的軍隊一樣,來搶劫財物,擾亂人民。
    我們革命軍最要緊的是保護人民,嚴守軍紀,愛惜名譽,服從命令,遵守連坐法,才算是 孫大元帥的部下革命軍。
    現在王團長因為身體不好,調到校本部做參謀長,第一團第一營營長沈應時因打淡水有功,升任第二團團長;但沈團長因為帶了傷,不能到任,由錢參謀長代理,你們對於錢代團長,要對王團長,對我校長一樣,要服從命令,時時刻刻不要忘了我所說的話。

 

--------------------------------------------------P.159--------------------------------------------------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