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一月一日——

要旨

 一、我們在世界反共陣營中的兩重任務。
 二、自由要以生命做代價,復國要我們以血肉來換取。
 三、以二事與全國同胞互相勉勵:
   (1)戰時生活。
   (2)法治精神。
 四、完成反攻戰爭的準備,向最後勝利目標前進。
本文

全國軍民同胞們!
 當此反共抗俄局勢的轉變關頭,我們在臺灣海峽前線,戰火光芒照射之下,來度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元旦令節,慶祝我們開國的光榮紀念;我們大家在這裏作紀念的時候,每人心中第一懷念的,就是大陸上同胞,去年這一年中,天災匪禍,水深火熱,痛苦無告的慘狀,都不勝其愧怍惶悚,憂憤填膺。我們今後應該如何共同努力,加強奮勉,從速剿滅朱毛,驅逐俄寇,來解救我們同胞的倒懸。
 同胞們!我們展望今年這一年,國際的危機日深一日,國家的前途亦困難甚多,尤其是我們在世界反共陣營中今日所負的兩重任務,更是特別艱鉅。這兩重任務:就是一方面要確保反共抗俄戰爭的勝利,必須鞏固臺灣的基地;一方面我們站在太平洋上民主陣線的前哨,必須保障集體安全的鎖鑰,所以我

--------------------------------------------------P.103--------------------------------------------------

們願與美國重修抗戰時期的舊盟,在西太平洋上對共產國際的侵略,成為中美兩國間共同防禦的責任。同時我們中華民國參加這個安全體系之後,不獨其能彌補太平洋防線的空隙,且能強固我後方基地,更可使我今後反攻復國,作戰前進,立於不敗之地,自將獲得事半功倍之效。但是我們反攻復國的戰爭,乃是保障主權,收復失土的民族戰爭,這一民族戰爭,我們中華民國全體國民自動的願來單獨承當,我們只希望國際作正義的支援,而不要求任何外力在大陸上來參戰犧牲。
 當然,我們今日反共抗俄的戰爭,自要配合國際整個形勢的發展,而且在這世界反共的鬥爭中,任何一個國家,孤立便是危殆。但是我們也要看清,任何一個民族,如其不能堅忍奮鬥,積極自助,而專賴外力保護,那只有覆滅。所以我們中國的前途,畢竟要由我們中國人自己來決定。我屢次告訴同胞說:自由是要我們以生命做代價的,復國是要我們以血肉來換取的;天下決沒有廉價的獨立和自由,亦決沒有送來的勝利和成功。今後國家為存為亡,反攻為成為敗,還看我們全國軍民奮鬥的程度和犧牲的決心如何而定。如果我們不能繼續克難實踐,保持自力更生的決心,那必會重蹈過去在大陸時期的覆轍。因之我們今日對一切反攻復國的準備工作,更應該群策群力,自立自強,勇猛精進,日新又新,把握時間,爭取勝利,唯有這樣,方得自助人助,完成反攻復國的使命!
 同胞們!三個月來,共匪對於我們金門、大陳等島連續不斷的炮火,已揭開了海峽之戰的序幕,預料今後,全面戰爭隨時可以展開。當此嚴重關頭,特舉下列兩點來與我全國同胞互相勉勵。
 一、戰時生活 我們五年來,全體軍民在基地上的發奮圖強,無論在政治軍事上,都有相當效果,

--------------------------------------------------P.104--------------------------------------------------

而獨於社會風氣和復興精神,總是與理想相差甚遠,尤其是一般奢侈浪費的風氣和散漫苟安的習性,還是積重難返,沒有糾正過來。我們雖然看到了大陸上同胞奴隸牛馬生活的痛苦,和俄帝共匪對海峽不斷的戰火威脅,而我們還是缺乏戰鬥準備,更忽視戰時生活,這是我們反攻復國過程中一個最大的弱點。我們如真要完成反共抗俄的使命,那必須先建立長期的戰時生活為第一要務。我們今後軍民全體的生活,不僅是要每一個人刻苦耐勞,而且是要每一組織和每一鄰里,都像每一個人一樣,投入戰時生活之中,總要把公私團體的生活,從平時轉入戰時,使其適應戰爭的狀態。更要把公私工作的習慣,從平時改換為戰時,使其在戰爭狀態中,與平時一樣的努力有效。唯有這樣,纔能使每一個人和每一組織在戰爭狀態中,與平時一樣的工作,亦才能適應反共抗俄長期戰爭的需要,獲得最後的勝利。
 二、法治精神 同胞們!我們知道對匪寇作戰,是自由對奴役的決鬥,也是建設和毀滅的對照。我們深信現在臺灣民主法治的建設,和民生經濟的每一進步,都是對朱毛奸匪重大的打擊,亦就是充實我們反攻的力量。不過我們更要知道,民主不是散漫,自由更不是混亂,一個散漫無紀的國家,纔便利共匪滲透工作的發展;一個放縱恣肆的社會,纔是培養共產主義的溫床。今日臺灣及外衛島嶼已經進入了戰時狀態,我們更要統一意志,遵守紀律,使在法治的軌道上,發揮民主的功效。同時,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更要繼續四大改造運動,實踐篤行,人人都能為反共抗俄的工作,自動的負責盡職,奉公守法,發揮其愛國家愛同胞的精神。唯有如此,纔能使自由制度不至為共匪所利用,來破壞社會的組織,阻礙反攻的準備;亦惟有如此,纔能保持反攻基地的安全,爭取復國事業的成功。

--------------------------------------------------P.105--------------------------------------------------

   總之,反攻的機運是要由我們自己來開拓的,前途的困難亦要由我們共同來克服的。今天海峽戰鬥的火花,乃是我們整個民族復興的信號;青年從軍的熱潮,實是我們社會風氣轉移的契機;海外僑胞擁護祖國的一致團結,更是我們反共聖戰堅強的後援。我們今日對於匪寇的侵襲,要嚴肅組織,加強戒備,對於基地的建設,更要實踐「新、速、實、簡」的精神,埋頭苦幹,克難增產。我們每一個人在這裏沒有苟安,沒有僥倖,更沒有私人的權利和享受。我們要加強團結合作,要厲行戰時生活,要發揚法治精神,更要堅定民族的自信心,防制匪寇的滲透,保持社會安寧,維護經濟發展,完成我們反攻戰爭的準備。我們站在這太平洋的前哨,掌握著亞洲安危的樞紐,一舉一動,都影響國際的觀聽;為成為敗,更關係世界的安危。我們的任務是特別艱鉅,我們的前途是無限光明。同胞們!協同一致,努力奮鬥,共向最後勝利的目標前進吧!

 同胞們!我們大家起來,一齊歡呼:
 中華民國萬歲!
 三民主義萬歲!
 反共抗俄勝利萬歲!
 國民革命成功萬歲!

--------------------------------------------------P.1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