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第三是要求「實」。所謂實,就是不虛偽,不欺妄,對於設計要細密,對於業務要精確,對於考核要嚴正。我們的求實,乃是要「精益求精,實事求是」,就是要加強行政三聯制,實行職責契約化,亦就是要「步步踏實,事事認真」。決不存一點欺騙詐偽之心,亦不做一件自欺欺人之事。

 第四是要求「簡」。所謂簡,就是要簡單明瞭,不瑣碎,不繁複,更不可含混籠統,拖泥帶水,組織不要層床疊架,辦事不要繁文縟節,而乃是要專心一志,貫徹始終。對於混亂的觀念,要力謀澄清;對於錯綜的問題,要尋求中心。因為只有簡單,才能專精,才是容易,所以我們的求簡,並不是潦草塞責,敷衍了事;乃是要執簡馭繁,分層負責,理繁治劇,分工合作。這就是說作事要科學化,制度化,也就是要組織明確,條理清晰,職責分明,無論在任何錯綜複雜、艱危困難的情勢之下,決不迷惘恍惚,瞻顧徘徊;總是照著有利於反共抗俄的方向,勇往邁進。
 同胞們!一年元旦,就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日子,亦就是我們國家重光、民族來蘇的徵兆。從今天起,我們對於革命復國的大業,更要痛下決心,對於反共抗俄的動員,更要徹底推行,一切都必須照著這「新、速、實、簡」四個字的精神,從頭做起。而且惟有能先做到這「新、速、實、簡」四個字,方可發揮我們革命復國的精神力量,實踐「精神動員」,而後反共抗俄之人力物力的動員,才能獲得充分的效果。所望我軍民同胞,加強警惕,切實檢討,我們對於反攻大陸、解救同胞這一沈重的任務,何時能夠實現?我們對於這個準備,今年能否完成?我們在物質上和精神上,是不是足夠走上這一大段艱難險阻的路程,達成收復全國領土、解救同胞生命的目的?如果到了時候,準備未完,實力不足,那

--------------------------------------------------P.42--------------------------------------------------

即使有了很好的時機到來,亦會錯過,只有看著人家成功,而與我們無關,更無樂觀可言;尤其是盲目的過分樂觀,那其結果必將會招致極度悲觀的危險。我們全體同胞,對於這些問題,都要切實反省,相互規戒。只要大家真誠愛國,堅決反共,那無論在臺灣,在大陸,或是在海外,到處都是工作,隨時都可貢獻。只要我們一切為了反共抗俄,一切為了愛國救民,就必能不分黨派和職業,不分階級和宗教,團結一致,積極準備,刻苦耐勞,完成動員,結合整個民族的精神和物質的力量,站在世界反共產、反侵略陣線的尖端,為光復祖國、復興民族,以及世界和平與人類自由而向前邁進。惟有這樣,我們反共抗俄的戰爭,才可獲得徹底的勝利;復國建國的大業,才可得到最後的成功。
 同胞們!我們現在大家齊聲高呼:
 中華民國萬歲!
 三民主義萬歲!
 反共抗俄戰爭勝利!
 國民革命成功萬歲!

--------------------------------------------------P.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