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七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一月一日——

要旨
 一、今年是行憲年,希望全國同胞體念先烈締造民國的艱難,擁護憲法,實施憲政。
 二、八年對日抗戰,原為保障國家的獨立自由,不料共匪發動變亂,破壞統一。
 三、共匪的暴行,可以綜括為三句話:
   第一、他為了要消失人民的國家觀念,所以要破壞家庭,滅絕人倫。
   第二、他為了要破壞社會秩序,所以要激勵仇恨,崇尚詭詐。
   第三、他為了要遂行暴民專政,所以要製造恐怖,毀滅民主。
 四、為徹底肅清匪患,有賴全國同胞與政府同心一德,各盡職責,尤須消滅各處潛滋暗伏的匪探,徹底清除其所謂「地下組織」。
 五、全國同胞必須提起深切的責任感,以昨死今生的決心,實行剿匪建國總動員。
本文
 今天是中華民國三十七年開國紀念日。中華民國自開國以來,遭受了連續不斷的內憂外患,經過長期間的險阻艱難,全賴我全國愛國同胞在 國父領導和遺訓昭垂之下,共同努力,再接再厲,摧毀了帝制餘孽,掃除了封建割據,擊敗了侵略強權,到了今年,中華民國纔進入憲政時期;我們可以說今年是行憲之年,而今日乃是行憲年開始之日。在這行憲年開始的今日,我首先希望我全國同胞,體念先烈締造民國的艱難,善盡民主國家公民的天職,擁護憲法,實施憲政,來建立國家永遠不拔之基;同時更應

--------------------------------------------------P.190--------------------------------------------------

該省察國家現實的環境,民族遭遇的危機,明大義、別利害,群策群力,同心一德,繼續五十年國民革命與八年對日抗戰的精神,為摧毀民族公敵而共同奮鬥,為排除國家憂患而一致努力。
 今天已是抗戰勝利後第三度的元旦了。我國八年對日抗戰,全國軍民同胞不惜犧牲一切,忍受無比的痛苦,原是為保障國家的獨立自由而戰,也為了粉碎日本帝國主義者割裂我國土、破壞我統一、阻礙我建設、以滅絕我民族生存的毒計而戰。我們同胞茹苦飲痛犧牲奮鬥,原冀勝利以後獲得休養生息安居樂業的機會,而我們民族亦可由此復興國家亦可由此強盛了。不料共匪在我全國同胞長期流血的八年抗戰時期,自始至終就進行他顛覆國家危害民族全面叛亂的準備,緊接著抗戰勝利,他就發動變亂,破壞統一,斷喪我民族復興的根苗,摧毀我國家建設良機,阻撓復員,殘害民生,使我劫後餘生的同胞,重陷於無家可歸無業可復的慘境;我們在匪區受共匪蹂躪的同胞,不但繼續過著抗戰時期流離顛沛的生活,而且還要過著比抗戰時期被倭寇凌虐姦淫殘殺奴辱更加不堪忍受的災害。今天全國一般同胞同受匪亂影響,固然是生計日艱,精神物質備受重壓,不得稍紓喘息;其從匪區中冒死逃亡出來的同胞,更是扶老攜幼,啼飢號寒,窮蹙無歸;尤其是陷身匪區無法脫離共匪魔爪的同胞,那種求生無路,求死不得暗無天日的苦況,更非言語所能形容。國家遭此摧殘,人民受此創傷,實為我國自有歷史以來空前未有的浩劫。中正當此元旦節日,撫念瘡痍,循省責任,對於我們同胞的困苦顛連,心中的懷念和悲痛,實不是任何言語所能表達其萬一。
 我們現在是進入民主憲政時期了。但是民主政治必以國家平等自由為前提,而國家的平等自由,尤

--------------------------------------------------P.191--------------------------------------------------

以國家統一獨立為前提,惟有全國人民遵循法規,擁護統一,爭取獨立,為統一而奮鬥,為獨立而犧牲,共同一致,撲滅匪亂,排除國難,纔能建立現代國家,而成為自由與光榮的國民。我們中國如果不能統一,則民族生存就失去保障;國家不能統一,則經濟建設就無法推進;國家不能統一,則民主憲政就不能奠定三民主義共和國的基礎。共匪今天還厚顏無恥的自稱其武裝叛亂殺人放火為愛國,更可笑的,又以其嚴密封鎖製造恐怖極權專制為民主,實際上誰都知道共匪的心目中,絕對沒有國家,沒有民族,亦絕對沒有民主,沒有自由。共匪不但在一年以前早已反對國民大會,否認憲法,破壞民主,而在這一年以來,更是揭開他偽裝的面目,很顯明的以割裂領土,斷送主權,覆亡中國,毀滅民族為其武裝叛亂的目的。他為了遂行這一個不可告人的目的,為了延續他武裝叛亂的陰謀,他就不惜徹底摧毀我們的國脈民命。他在經濟上社會上是要徹底破壞我們的社會和經濟的基礎,他對於整個國家是要滅絕我們中國優秀的文化和倫理,消滅我中國五千年悠久光榮的歷史。他違反人性而製造獸性,他破壞統一而毀滅建設,他所要的是人民的普遍貧窮和死亡,不是人民的安樂和生存。在匪軍所到的地方,普遍發動鬥爭,製造人與人間的仇恨,他所標榜的土地革命,實際是指使無業游民,流氓地痞,統制整個農村,壓迫善良農民。他更不惜毀滅人類理性,造成瘋狂心理,行使殘暴恐怖,以助長人與人間殘酷的鬥爭。共匪在匪區以內的種種暴行,證明了他們不但要使我們國家國不成國,而且要使我人民人不成人。共匪在匪區內鼓勵骨肉相殘,養成父子仇殺的獸行,迫令婦女從軍,美其名為充當慰勞團員,實際是供匪黨幹部縱慾的工具。更可痛心的,他強迫每一兒童都要編入少年團,訓練其窺探家庭,仇視父兄違反人性的罪行

--------------------------------------------------P.192--------------------------------------------------

。他的暴行,可以綜括為三句話:第一、他為了要消失人民的國家觀念,所以要破壞家庭,滅絕人倫;第二、他為了要破壞社會秩序,所以要激勵仇恨,崇尚詭詐;第三、他為了要遂行暴民專政,所以要製造恐怖,毀滅民主。他以罪惡為其品德,他以欺騙為其忠實,對事不擇手段,對人不知廉恥。他是這樣要消滅我民族的生命,斷絕我人民的生活,破壞我社會的生計,危害我國家的生存,其用心之險,貽患之深,實在超過於日寇的侵略;因為日寇侵略僅為外患,而今天共匪的叛亂,則為兼有外患性質的內亂。這種滔天罪惡,如果任其推演,不加剿滅,我們國家就要從此滅亡,我們人民就將為人牛馬,供人奴役,豈復尚有自由可言,也更沒有民主憲政可望了。同胞們!你只要一訪問從匪區流亡出來的難民同胞,試問在匪區之內,還有那一個智識份子尚能生存,而不為共匪所殺害的呢?凡共匪所過之地,還有那一個家庭可以幸免苟全,還有那一個人可以自由生存而不被共匪驅迫作犧牲品呢?因此可以知道我們當前剿匪的軍事,就是救民對害民的戰爭,救國對害國的戰爭,建設對破壞的戰爭,自由對奴役的戰爭,光明對黑暗的戰爭,亦就是民主憲政對階級專政的戰爭。這實在是國家根本安危的關鍵,民族百年興亡的界線。所以我在今天,要為我全國同胞檢討去年以來,剿匪軍事的形勢,檢討由共匪叛亂所造成的經濟危機,從而指出我愛國同胞今後救國自救應盡的責任。
 我們檢討過去這一年間剿匪軍事,首先要指出,在戡亂動員令頒發以前,政府是在極端忍讓之下竭盡方法以求避免戰事的。政府自抗戰勝利,即已停止徵兵,原有官兵員額,且經嚴格整編大量減少,而我們國軍,在去年六月以前,為了體念人民苦痛,保存國家元氣,對於共匪,從未採取積極的軍事行動

--------------------------------------------------P.19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