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史講座:追憶民國第一外交家顧維鈞及外交二三事

民國史講座

追憶民國第一外交家顧維鈞及外交二三事


本講座將分享的主題有二,一是追憶民國第一外交家顧維鈞大使,二是回顧主講人曾經歷過的中美斷交外交大事。

顧維鈞活到98歲高齡,顧大使六百萬字的回憶錄是中華民國建立開始五十多年關鍵時代外交史的第一手最真實紀錄,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講者將以一位外交實務的工作者、而非學者或專家的角度,介紹顧大使精彩的背景及外交經歷,希望啟發有興趣的年輕人及社會人士能從他經歷的國際會議及雙邊或多邊談判紀錄中,找到個案研究(case study)的題目,進一步的探討中華民國過去有輝煌也有慘痛的外交史。 

距今43年前,也就是1978年12月15日美國突然片面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發生此晴天霹靂大事的那天,年32歲的講者正在駐美利堅合眾國大使館擔任三等秘書,對於斷交前中華民國的屈辱負重、斷交時的委曲求全,都歷歷在目。

與這兩年美國突然對我們的特別友好,形成極大諷刺,再次印證了英國外交大臣帕麥斯頓 (Henry John Temple Lord Palmerston) 1848年的名言:「我們沒有永恆的盟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我們的利益卻是永恆並持續的,謀求利益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fe66310fc6d09e9c89d90ddd6aadc77a


報名連結→ https://bit.ly/3NuRhTd

*現場座位有限,請先上網填寫報名資料,以便主辦單位通知講座報到細節。


a1fef4d844a3186c57d24b938a1eee80

最近更新於 202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