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戰後臺灣經濟發展-瞿宛文呼籲產業政策須有願景並與時俱進

回首戰後臺灣經濟發展-瞿宛文呼籲產業政策須有願景並與時俱進


主講人:瞿宛文 中央研究院社科中心兼任研究員
講座日期:111年4月16日
講座地點:一號糧倉


99434           99431

民國史講座第三場邀請瞿宛文教授主講(左圖),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暨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呂芳上社長(右圖)致詞


享有臺灣「護國神山」美譽的台積電,近年更因全球經濟發展受到關注,連帶影響到臺灣的戰略地位,回溯1987年台積電的創立,又有怎樣的時代背景呢?

中正文教基金會與民國學社合辦之民國史講座,第三場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社科中心兼任研究員瞿宛文教授主講「臺灣經濟發展的起源:從李國鼎與台積電說起」,4月16日於臺北一號糧倉舉行,以臺灣各時期的經濟數據進行比較,探究臺灣經濟發展的型態與變化:

臺灣工業化的進程始於何時? 瞿宛文指出目前有高估日本殖民時期工業化的印象,然而與同時的馬來亞等地相比,臺灣的經濟發展不算突出,為典型的殖民經濟,臺灣的工業化與經濟發展應為戰後開始。

回顧臺灣電子產業發展的起源,不脫經濟建設主事者如尹仲容、李國鼎等人的遠見,1960年代即致力改善投資環境以便引入外資企業,更積極邀請海外華人如張忠謀、潘文淵等工程人才來臺,並給予新興產業相對自主專業的空間,促成臺灣電子產業日後的榮景!

臺灣戰後初期經濟發展的模式,至1980年代面臨經濟、政治與社會全面轉型的挑戰,如股市房市飆漲、消費放緩、美國施壓、解嚴與兩岸交流…等新挑戰,直至現今更有環保、勞工、兩岸關係…等議題的加入。瞿教授更進一步分析薪資停滯的可能原因:缺乏新的領導產業、升級乏力、資金過剩以及產業發展失衡…等,帶出每個階段必須解決不同問題,無論經濟、社會或政治轉型都是必要的,產業政策措施也必須與時俱進。


99432         99436 

瞿宛文教授主講「臺灣經濟發展的起源:從李國鼎與台積電說起」


99433     99435

講座現場諸多對民國史講座有興趣的民眾專心聆聽並踴躍發問

 

第四場民國史講座將於11155日舉行,該系列講座歡迎歷史同好報名參加,相關訊息敬請持續關注中正文教基金會網站。

最近更新於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