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史料中的冷戰與中華民國–林孝庭鼓勵年輕研究者找尋歷史的縫隙


解密史料中的冷戰與中華民國–林孝庭鼓勵年輕研究者找尋歷史的縫隙


主講人: 林孝庭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兼東亞館藏部主任

日期: 111年1月6日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進修推廣學院 一樓演講堂


1949年後中華民國播遷來臺,在國內外普遍有被孤立之感,面對二次世界大戰後詭譎的全球冷戰情勢,蔣中正、蔣經國兩位總統如何帶領中華民國迎難而上呢?

由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兼東亞館藏部林孝庭主任主講的「兩蔣日記與民國史研究--解密史料中的冷戰與中華民國」,本月6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一樓演講堂舉行,透過中華民國、美國、英國的外交檔案與史料,解析中華民國在1950年代後的外交情勢與運用策略:

1960-1990年代臺灣自行研發核武的歷程,在在都受到中美關係與國際局勢的刺激與影響,因牽動美國敏感神經而告終,從兩位蔣總統的日記中足見對美關係之複雜與糾葛。1950年後即使在「反共抗俄」背景下,中華民國並未完全斷絕與中共、蘇聯談判,用以爭取在國際外交上有更多策略運用的空間,然而這樣的接觸,亦伴隨中美建交戛然而止。林孝庭主任以「歷史的縫隙」為該場演說作結,鼓勵在場學生運用新開放的史料作研究,更勉勵大家在光滑平整看似鐵板一塊的歷史定論中,找尋未被發現的歷史縫隙,有助我們認識宏觀歷史中的微小細節。

本場講座為民國史系列講座第一場,由中正文教基金會、民國歷史文化學社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聯合主辦。中正文教基金會蔣方智怡董事長致詞表示中正文教基金會之宗旨在推廣中華民國歷史之研究,肯定民國史講座的辦理有助更多國人瞭解我們國家的歷史。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呂芳上社長表示臺灣近幾年對於民國史研究頗感「見外」,雖然在民國史的研究上,我們不怕其他人追上,但也不能將民國史研究領域拱手讓人,期盼臺灣更多青年學子投入民國史的研究。


第二場民國史講座將於11133日舉行,該系列講座歡迎歷史同好報名參加,相關訊息敬請持續關注中正文教基金會網站。

 

20220106-民國史講座第一場 220107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女士致詞     


20220106-民國史講座第一場 220107 0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暨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呂芳上先生致詞


20220106-民國史講座第一場 220107 2

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林孝庭主任主講本次講座


20220106-民國史講座第一場 220107 1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及董事胡為真、潘邦正、謝文義應邀參與本次講座


 20220106-民國史講座第一場 220107 4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潘邦正與講者及聽眾交流意見


88936

士林官邸正館志工、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研究生及社會大眾,近150名聽眾與會,踴躍提問交流,活動熱烈圓滿

最近更新於 202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