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一月一日——
要旨
 一、本日為抗戰勝利結束後第一度元旦,積年國恥已雪,我們每一同胞值此歲首良辰,應格外的歡愉欣奮。
 二、目前的問題:一為如何完成 國父「和平奮鬥救中國」的遺教,一為如何實現人民「求安定,求復興」的要求。
 三、我們今天必須鞏固國家的統一,實現全民的政治,以竟建國的全功。
 四、完成建國方略與全民政治,必須求得國家的統一,使軍令政令不被分割。
 五、政府今年的重要任務:一在完成復員計畫,解除民眾痛苦,以立建設的基礎;二在儘速實現民主憲政,還政於民,造成全民的政治。
 六、希望全國同胞認識前途的艱鉅,覺悟責任的重大,共同一致,起而負責。

本文
 今天是中華民國三十五年開國紀念日,是我們抗戰勝利結束後第一度元旦。我們自從九一八以後這十四年間,都是在黑暗恥辱的環境下來度此令節,七七抗戰以後八年之間更在生死存亡的戰鬥中度此令節;現在我們抗戰已告勝利,日本業已投降,積年國恥已湔雪,我中華民國的全體國民,應該都可以仰首伸眉,稍紓喘息,來慶祝這一個歲首良辰,我們每一個同胞,當然是格外的歡愉,格外的欣奮。但是我們國家的處境,還是備極艱難,外患雖已攘除,內憂卻更見嚴重;這幾個月以來演變的經過,不容諱

--------------------------------------------------P.131--------------------------------------------------

言的,使我們同胞在重見天日之餘,心頭上仍有重重的陰影,使我們八年餘流血犧牲所獲得的國家地位與民族光榮,頓時為之降低,而革命抗戰期中軍民先烈的在天之靈,亦不能得到安慰。興言及此,對我國家的現狀真所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但是我們可以確信國家民族在抗戰勝利以後,必有光明的前途;而如何開始這一個光明的前途,消除內部存在的殷憂,收穫真正勝利的果實,則是政府與人民共同一致無可旁貸的責任。
 現在縈迴於我腦際的就是我們 國父的遺教如何完成,人民的要求如何實現。我們 國父最後的遺教,就是要「和平奮鬥救中國」,就是要完成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至於今日人民迫切的要求,可一言以蔽之曰:求安定,求復興;人民的求復興,人民的要求和 國父的遺教是一致的。當此戰後,滿目瘡痍,我各地同胞痛苦的待救濟,流離的待還鄉,失業的待復業,受殘破的待修整,被壓迫的待解放,但是簡單的說,一切的復員建設的前提,不外乎和平與安定,這不僅是我們國家民族的絕對需要,也是世界和平的最大關鍵。因之我們首先急要的工作,就在於造成整個國家和平安全的環境。惟有國內不再有變亂分裂的現象,而後纔有和平建設的可能;也惟有國內不再有擾攘紛爭的因素,而後國家的基礎纔能穩固,人民乃得以安居樂業。我們今日在戰勝侵略痛定思痛之餘,一切政治上的過渡期間的設施容有未週,政府無不積極改進,決不因循苟且,貽誤國家復興的時機。但是最重要的,無過於確定整個的國是,使政府與人民皆有共同的軌轍可以遵循,如果國家天天在紊亂擾攘中,人民日日感受惶懼不安的痛苦,則以後安定建設就無從著手。所以我在今天要將當前重要的國是,我們政府的決策,和我們人民的

--------------------------------------------------P.132--------------------------------------------------

責任,乘此歲首更新的時候,簡單扼要的提出來,以明告於我們全國的同胞!
 因為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所以我要首先提出我們國民革命的目的與經過,以明示我們今後努力的途徑。我們國民革命的最大目的,在於建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而就其經過步驟來說,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甲午以後,從乙未以迄於辛亥,在此十八年間,其目標在於推翻滿清的帝制,建立主權在民的中華民國。第二個時期是由民國二年以迄於十七年的北伐完成,在此十六年間,其標在於掃除軍閥割據的局面,實現國家的統一。第三個時期是民國二十年以迄於去年抗戰勝利,在此十四年間,其目標在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掃除建國的障礙,完成獨立自由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這三個時期,對象各有不同,而革命建國的目的則是一貫不變的。 國父在世之時,親自領導全國同胞而奮鬥。 國父逝世以後,中國國民黨的黨員則秉承遺志而努力;其間障礙重重,內憂外患錯雜相乘,無不為國民革命的時代偉力所摧毀。我們 國父自甲午倡導之初,即認為非推翻滿清專制,無以挽救中國危亡,實現中國的民主。 國父祇知有救國建國的責任,從沒有自私自利的觀念。所以辛亥革命一經成功,就讓與政權於袁世凱,不意袁氏竊國,民國顛危,國民不能真正表達自由意志和力量,而造成軍閥的割據,於是有民國二年以後的革命,迄於北伐完成乃始獲得中國的統一。但是日本帝國主義者嫉忌我們國家的統一,自始就勾結軍閥,製造割據,欲以分裂中國者達成滅亡中國的目的;始則有九一八的侵略,製造偽滿傀儡,繼之以華北特殊化的要求。我國民政府深知日本帝國主義者一天不驅除,則國家一天就不能統一,民主憲政就無法進行,如此不特我國家民族的生存失了保障,而世界整個和平也

--------------------------------------------------P.133--------------------------------------------------

必受到威脅。我們七七抗戰,就為了執行這個神聖偉大的任務,而第二次世界大戰也就因日本侵略而發端了。由此可知中國如果不能保持統一與獨立,即威脅著世界的和平,我們若不能順利完成建國方略與民主的建設,即不能建立強盛的中國以自躋世界現代國家之林。
 現在日本帝國主義是已被打倒了,妨礙中國統一阻撓中國民主的外在障礙是已消除了。而我們中國以薄弱的國力,抵抗強敵武力到十四年之久所遭受的破壞與犧牲,實已無可計數,國家的元氣,人民的生機,亦已不絕如縷。我們今天若再不乘此時機,積極復員,使社會秩序迅速恢復,使國家政治進入正軌,則國家就再無復興的機會了。我們今天真需要把握時機,鞏固國家的統一,實現全民的政治,以竟建國的全功;因此我在去年勝利以後,曾經為我們同胞鄭重提出復員工作與進行建設的重要,我並且特別說明今後努力的重點在於「國家統一與政治民主」。全國同胞們果能細心體察我們國家的需要,就知道今天重要的國是所在了。
 全國同胞們!我們民國成立至今已經三十五年了,為什麼還不能完成建國方略與全民政治,唯一的原因就是由於我們國家不統一,而推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禍因,實亦由於我們中國的不統一所致。我們革命抗戰的目的就是要打消侵略者分裂中國以滅亡中國的企圖,八年餘流血犧牲也就是為了要實現國家的統一,以保障民族的生存,所以我這幾年以來,屢次向國民懇切說明國家統一的必要。我曾說國家的統一,是近代立國絕對必需的要素,而且必須國民全體的協力愛護,乃有堅實的保證。唯有統一的國家,纔能真正收穫勝利的成果;唯有統一的國家,纔能順利推行憲政,保障民主制度,發揚民意,集中民

--------------------------------------------------P.13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