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代世界之林,需要有怎麼樣起頭趕上的努力!回溯近百年的歷史,國家是處於次殖民地的地位,人民是處於奴隸牛馬非人生活之中,中經甲午戰敗之役,庚子拳匪之亂,幾乎使國家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幸有我 國父起而領導革命,全國同胞一致追隨共同努力,到了這次抗戰勝利,國家乃因不平等條約廢除,而獲得獨立平等的地位,民族也得到了解放與自由,而我盟邦又是竭誠協助我國的復興,這種機會,真是史無前例;這一個復興建設的良機,可說是千載一時,稍縱即逝,萬萬不可蹉跎以自誤。我們百廢待舉,全賴我們同胞特別刻苦節約,勤勞奮勉,人人明禮義,知廉恥,事事負責任,守紀律,而後我們的經濟建設和其他工作,纔能夠如計進行,我們收復區的一切復興的計劃,纔能夠順利實施。我們抗戰以來,有多少軍民先烈為戰爭而犧牲他的生命,他們已不及親睹勝利,而我們乃能目擊五十年來國恥的湔雪和國運的昭蘇,實在是人生的至幸。全體同胞們!我今天以熱烈的心情祝賀你們的幸福,我同時要以「自求多福」與「自助人助」的箴言,作為我個人贈送你們新年的禮物,我深切期望你們以興奮積極的精神,承受這一個戰後無比艱鉅的工作,全體同胞們!我們要共同歡呼迎接抗戰勝利,完成復員建設,鞏固國家統一!實行全民政治!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P.13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