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一月一日——
要旨
 一、去年一年中,聯合國已奠定勝利的基礎,美國的世界政策,實為一個主要的因素。
 二、我們國家去年一年間的對外關係,先有各國在華治外法權的取消,繼有美國對華限制移民法案的撤廢,百年來我全國同胞所追求的國家獨立、民族自由的理想,可說已經實現。
 三、開羅會議的決定,係清算日寇五十年來侵略的罪行,我們神聖抗戰的目標,也由此得到一堅實的保證。
 四、此次與美英領袖會晤後,更已充分加強對於正義和平的信心,我全國國民應格外奮勉,自立自強,負起時代的責任。
 五、開羅會議對於盟國對日共同作戰的目標已具體昭示,作戰的步驟亦經商定,陸海空軍對日進攻,即將見諸行動,惟在亞洲大陸圍攻日寇的主要任務,要由我國積極承當。
 六、今年為對日寇最後決戰的一年,只須大家執行共同作戰所定方略,必可使敵片甲不返。

 七、我們軍民同胞今年所應特別努力的四點:
   (1)加強軍民合作,爭取勝利。
   (2)各盡國民天職,貢獻一切。
   (3)節約所有物資,補充前線需要。
   (4)人人自愛自重,實行新生活信條。
 八、戰爭愈至最後,國民對國家應盡的義務必愈艱鉅,惟有舉國一致,愈戰愈強,才能貫徹抗戰建國的

--------------------------------------------------P.47--------------------------------------------------

目的,創造國家民族光榮的前途。
本文

 今天是民國三十三年元旦。我國 國父號召革命救國,組織興中會以來,到今年恰滿了五十年。興中會的成立,正是在甲午戰爭之年, 國父宣布他的革命宗旨,是要「拯斯民於水火,扶大廈之將傾」,他的目的,在於復興中華,使世世子孫免為外族的奴隸牛馬。這五十年來,我們革命先烈和全國同胞,前僕後繼,就為這一個革命建國雪恥圖強的目的而奮鬥。此次對日抗戰,也就是承受這一個革命的宗旨,與暴敵作殊死戰。我們七年苦戰,到今天已經開闢下光明的前途,昌明了世界的正義,同時更進一步的鞏固了勝利的基礎。現在我們中國與各聯合國之間,正在交換著各路的捷報,準備著各線的反攻,籌畫著戰後世界經濟的復興,共同努力於人類幸福和解放的實現,尤其是展望著戰後世界和平機構的組織而共謀永久勝利的保證。我們全國軍民就在這工作十分艱苦而前途日益光明的時機,與全世界反抗侵略愛好和平的戰友們,共同慶祝這一個曙光已啟的元旦,自然感覺到今天的慶祝,格外有意義,特別有價值。
 去年一年中間世界戰局的特徵,是我們聯合國決勝基礎的奠定,這就是聯合國方面最後勝利的發端,也是軸心國徹底崩潰的開始。計自去年春間以來,北非軸心軍開始崩潰,不久利比亞全境肅清,盟軍在北非獲得全勝,接著就有西西里島的佔領和義大利的投降。至於日寇在太平洋上和中國戰場上,也是處處失敗;盟軍以預定的步驟,多方發動,在北太平洋有阿圖島和吉斯卡的克復,在西南太平洋,先後攻克了所羅門群島的全部,在中太平洋又有吉爾貝特群島的佔領,最近又在新不列顛島各處登陸成功,

--------------------------------------------------P.48--------------------------------------------------

於是太平洋戰爭由所羅門群島進至俾斯麥海面,日寇在太平洋上第二道防線,完全為我盟軍所突破,所以他在今天不能不直認「戰局重大化」了。在我們中國戰場上,日寇這一年來,對粵閩浙贛,對蘇魯冀皖晉綏各地,斷斷續續的攻擊,不僅毫無所得,而處處遇到我們嚴重的打擊;至其大舉向我湘鄂間發動的三次攻擊,都遭受我軍的懲創,尤其是最近常德會戰,更領略了我軍的威力,而滇西怒江方面的四次進犯,至今無法搖撼我軍屹立怒江西岸的陣地,日寇在過去這一年中,真是以攻則必敗,以守則必摧。現在日德軸心已成為受縛待斃的俘囚,實無異釜底的遊魂,而我們聯合國方面,則增加了許多參戰的和非交戰的友邦。
 這一年真是世界戰局全面轉變的總樞紐,不但是全世界各戰場的主動地位都歸到了聯合國的掌握之中,並且全世界反侵略的力量已團結一致,形成了單純整個的武力。戰爭的關鍵全在爭取主動的地位,我們推究這一年以來,戰爭的主動地位所以能操在聯合國的手裏,形成了反侵略方面轉敗為勝的原因,這固然由於我們各聯合國志同道合共同奮鬥打擊暴敵的決心和努力所造成,但其中有一個主要的因素,我們大家不能不知道的,就是美國國民發揮其自由民主的傳統精神,對全世界各民族抱著一視同仁的態度,伏義慷慨,扶弱抑強,使美國政府偉大光明的世界政策,得到順利的執行和正確的領導,來挽回全世界的戰局,而為聯合國奠定了勝利的基礎,使軸心寇盜在正義公理的權威面前,先從心理上解除了武裝。否則今天世界的戰局,究竟要演變到如何的形勢,實屬難以想像,無論如何,總不能有今天這樣的絕對有利而光明的戰局。這一點是我所要向我軍民特別指出的,亦是值得我們世界人類特別重視的。須

--------------------------------------------------P.49--------------------------------------------------

知我們這一次戰爭必勝的基礎,就在於我們聯合國所執行的是代表正義人道為全人類謀解放自由的義戰,當前有利的形勢,實在是這種因素所造成;就是將來聯合國最後勝利的獲得,亦必有賴於這種因素與這種精神的保持和發揚,纔能達成我們永久和平真正的目的。
 從今天起,我們中國的抗戰進入到第八年頭了。我全國軍民同胞在這一年之中,工作必愈益艱苦,責任亦愈益繁重,同時我們國家的地位,將愈益增高,民族的信望也愈益加隆,所以我們必須努力自強,使名實相符,無虧我們的天職。我們中國去年一年之間的對外關係,先有各國在華治外法權的取消,最後又有美國對華限制移民法案的撤廢,我們與聯合國諸友邦,就在這一年中間訂立平等條約,成立友好協定,增進固有的邦交,改進傳統的關係。百年來我全國同胞所追求的國家獨立、民族自由的理想,可以說是已經實現了。到了去年十月,我們與美英蘇在莫斯科共同簽訂關於普遍安全的宣言,這一個聯合宣言,承接著三十一年元旦聯合國在華盛頓的共同宣言而更充實其內客,規定了聯合國達成其共同作戰目標的方法,確立了國際和平組織的原則。接著我們聯合國家先後在開羅與德黑蘭分別舉行會議,協議了在歐洲在亞洲共同作戰的方略,宣告了對東西寇盜罪行的處置。由於這一年來國際這種種重大事實,世界上全體人類,從戰爭的烽火裏面已經聽見了和平的福音,望見了正義的光明,侵略寇盜所曾經蹂躪及其所正在壓榨奴役的區域,也得到了解放和復興的保證。
 講到這裏,我要向我全國軍民報告我們參加開羅會議的感想,我想我軍民同胞必樂於聽聞。特別是今年恰恰滿了中日甲午之戰五十年,而開羅會議的決定,正是清算日寇五十年的罪行。關於日寇的侵略

--------------------------------------------------P.5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