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一月一日——

要旨
    一、今天是民國二十九年開始,大家應一致策勉,貢獻力量,促成抗戰勝利、建國成功。
    二、精神為創造物質之母,為運用物質之主,全國同胞今年要加緊精神總動員工作,以打破敵人更猛烈之精神攻勢。
    三、實施精神總動員,重在表裏如一、上下一體,纔能造成舉國一致的意識,發揮至大至剛的效用。
    四、希望大家反省精神動員實施以來成績之缺乏,是由於個人職責之未盡,必須加強信仰,提高道德,發揮精神力量,克服艱危困乏。
    五、淪陷區同胞在險惡環境中,格外要堅貞奮鬥,提高精神力量,完成報國大願。
    六、希望黨政軍公務人員與各界社會領袖,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完成精神動員工作,用以紀念我首創民國的 總理和先烈。
本文
    今天是民國二十九年的元旦,正是我們中華民國成立的紀念日,也是全年工作開始的第一天。我們舉國奮鬥的目的,在抗戰勝利建國成功,大家所一致策勉的,應該是如何貢獻個人所有的力量,使抗戰早日勝利,建國順利完成。我今天乘這個機會,把一年來所提倡的關係國家存亡、民族生死、抗戰成敗的第一件大事「國民精神總動員」向諸位同胞講一講:
    大家知道精神是創造物質之母,是運用物質之主,精神的力量實在是超過一切物質。 總理曾經說

--------------------------------------------------P.124--------------------------------------------------

過:「武器為物質,能使用武器者全賴精神;兩者相較,精神力量居其九,物質力量僅佔其一」。總理手創中國革命大業,赤手空拳,造成今日偉大的中華民國,以及本黨以後誓師北伐,掃除軍閥障礙,完成國家統一,無一次不是精神制勝,都是有史實足以證明的。就以西方各國來說,也莫不如此。例如德國要算物質文明最發達的國家,但德國人常說:「德國不僅需要武器,更需要負載武器的精神」。我們中國物質文明比較落後,又適當這個艱難困苦的大時代,抗戰建國的兩大事業,都要在這個時期一併完成,真是五千年歷史上空前未有的嚴重時代。而且就我們的抗戰工作說,早已經踏入了第三個年份,敵人過去自軍事方面,外交方面,已經竭盡了向我們積極進攻的能事,事實上都遭遇了失敗;在去年一年中他更用種種的方法來動搖我們的意志,搖撼我們的精神,由於我們萬眾一心的堅決奮鬥,敵人這一個伎倆,也徒勞無功。可是他要摧毀我們精神的妄念,是不肯輕易停止的,我可以預測今後將是敵人對我們採取更猛的精神上攻勢的時期。而戰爭延長愈久,愈接近最後勝利的時候,我們的環境必然更加艱難,更加困苦,更加危險,更需要我們整個民族提高精神的力量,來戰勝一切艱難,克服一切困難,完成最後勝利的工作。所以精神總動員,在今年新年開始以後,更為重要,我們對於推動精神總動員的工作,今後也更應該積極。
    現在我們要首先檢討的,即是去年三月十二日發佈國民精神總動員綱領,五月一日全國一致開始實施以來,業已經過了八個整月,在這個八個整月中間,我們負責推進國民精神總動員的人員,以及各方面負有推行這個運動責任的同志,是不是已經盡了最善的努力,達到預期的效果?這個實在值得研究。

--------------------------------------------------P.125--------------------------------------------------

本來精神總動員不像物質動員,要受許多條件的限制,尤其是時間的條件;精神為每一個國民所具有,祇要在一轉念之間,即可以改進提高。我們實施精神總動員已經八個月了,八個月的時間不可以說不久,可是據精神總動員會的報告,各方面的工作,多半沒有做到圓滿的程度,例如後方都市的重慶,就沒有做到預期的成績,甚至有許多月會督導人主持人根本不負責任。再就四川一省而論,就有二十七縣至今沒有推動,至於普遍深入鄉村,普遍深入淪陷區域,當然更沒有做到。要知道精神總動員,在個人是集中一切意志思維智慧與精神力量於一個方面去提高使用,在國民全體為集中一切年齡職業思想生活各個不同的國民之精神力量於一個目標,加以增進發揮而提高其效用,重在表裏如一,上下一體,造成舉國一致的意識,才能發揮「至大至剛」的效用,所以必須做到普遍深入於每一個國民意識的中間;現在距離這個程度,簡直還不可以道里計。因此我們檢討這八個月的工作,可以說僅僅作到一個「起點」,今後凡是負有推行這個運動責任的機關和人員,應該趕快站起來,嚴肅的負起這個責任。
    其次,要為全國民眾告的,國民精神總動員本來是一個自發的運動,古人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當這個國家民族興衰存亡最大關頭的今日,每一個人有一分良知良能,都要用來為國家盡忠,為民族祖先盡孝。大家應該如古人所說的「存心時時可死,行事步步求生」,發揮我們忠孝的偉大力量,突破這個生死關頭,以必死的決心,完成民族復興的大業,把各人的全部時間精力一切智能乃至生命,無保留的貢獻給國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力的出力之外,更要出錢;有錢的出錢之外,還要出力。例如擴大生產運動,建國儲金運動,節約運動等等,都要普遍實在的直接參加,從行動上發揮我們精神

--------------------------------------------------P.126--------------------------------------------------

的力量。古人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經有了精神,一分物質,可以作十分物質使用,而且可以運用精神的力量,創造許多新的物質,自然可以把我們抗戰建國的力量,無限的增強。可是大家應該反躬自省,是不是我們已經確立了三民主義一致的信仰?是不是已經實行了救國的道德?是不是已經認定了國家至上,民族至上,軍事第一,勝利第一,意志集中,力量集中,而達到全國上下絕對統一的程度?是不是已經每一個人的精神力量都能儘量提高使用,使一切的艱難困乏,都有方法來克服?是不是已經立定了捨生取義的決心,與臨難無避的覺悟?是不是能心口相應,夷險一致的確實做到國民公約十二項的規定?趁這個新年的機會,我要求我們全國同胞各自深切的反省一下。
    再其次,淪陷區域的同胞,你們在敵人鐵蹄之下,受盡了千辛萬苦,我時時刻刻在想念之中,也時時刻刻在督勵全國軍民向前奮鬥,務必達到拯救你們,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任務。可是歷史上許多可歌可泣的榜樣,都是產生在艱難危困環境的中間,所以全國同胞中間,唯有你們的堅貞奮鬥,最足以表現我們民族偉大的精神力量,也是對敵人最有力的反攻。我可以說你們在鄉里的奮鬥犧牲,其功效不下於前線殺敵致果。你們尤其要趁這個時期,這個環境,繼續先烈的遺志,提高精神的力量,完成報國的大願,大家抱必死復仇的決心,為已死的父母兄弟諸姑姊妹復仇,隨時隨地予敵人以各種各樣的打擊,此心不死,此仇必報,古人說「為國復仇,雖百世可也」。現在全國軍民正在堅忍奮發,予敵人以嚴重之打擊,驅除敵偽,光復河山,確有把握,尤其需要淪陷區域的同胞,一致奮起,共同完成這個大業。
    最後要為黨政軍各級人員及社會各方面的領袖人物告的,你們在地位上,在智能上,都高出於一般

--------------------------------------------------P.127--------------------------------------------------

同胞,對於精神動員,都能夠起一種推動和領導的作用,所以責任特別的重大,應該「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力矯有地位有權力有智識而玩忽不恭,輕視精神工作的惡習。每個人的私生活,自今天起,一定要以「今是昨非」,「今生昨死」的覺悟,掃蕩過去的一切積弊。如果自身還有不誠不實,不嚴肅,不緊張的缺點,就應該毫不寬恕的自己檢討,立刻改正。還不僅如此而止,更要進一步對精神動員的工作,具備十分的熱誠和信心,身為表率,竭力倡導,無論本身職務怎樣的繁忙,也要積極參加,負起應有的責任。總而言之,精神總動員是關係國家存亡、民族生死、抗戰成敗的第一件大事,而這件大事的完成,純然需要每個人能夠實事求是,以身作則去實踐,才能夠得到效果。現在我們勝利的基礎,已經確立,問題就在我們能不能做到「確實」和「力行」兩句話,當民國成立紀念日之今天,我願與國人共勉,完成這一件大事,來紀念民國締造的艱難,來告慰創造民國的先烈,以及抗戰陣亡將士死難同胞在天之靈,更用以紀念首創民國的我們偉大的 總理。

--------------------------------------------------P.12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