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四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二月十九日武昌——

要旨
    一、新生活運動的目的,在於革新國民生活習慣,振作國民道德精神,力求民族復興。
    二、新運倡行,已四週年。意在厲行國民生活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使國民在國家危急之秋,都有應付非常事變的決心和擔當非常責任的準備。
    三、國父說:在危急的時候能盡忠,纔是「大忠」,為捍衛民族而奮不顧身,纔是「大孝」;我們要以大忠大孝的精神力量,來摧毀敵寇侵略的暴力。
    四、敵後佔領區的同胞要充分表現不屈不撓的精神,後方的同胞們要無保留的貢獻智能,甚至生命,為抗戰的利益奮鬥。我全體國民,都要親愛精誠,實踐新生活之禮義廉恥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之道德信條,來發揮精神力量,驅除敵寇的侵略。
本文
各位同胞: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第四週年紀念日,在這個敵寇深入抗戰劇烈的時候,回想到四年來推行新運的經過,覺得有無限的感想。
    我們倡行新生活運動的目的,在於革新國民的生活習慣,振作國民的道德精神,來求得民族的復興。我們要以禮義廉恥的四維,貫徹於每一國民日常生活之中;就是要使每一個中國國民,都能具備國民應有的道德精神,做一個適合於時代需要的國民。換一句話說,就是要每一個國民當國家危急的時候,

--------------------------------------------------P.251--------------------------------------------------

有決心,有勇氣,並且有能力,來保衛國家民族的生存。現在我們民族復興的事業,剛做到了中途,敵寇用兇橫無比的暴力侵入進來。我們要復興,敵寇就不許我們復興;不但要打擊我們復興,簡直要消滅我們國家民族,不許我們存在。新生活運動提倡禮義廉恥,我們是幾千年禮義之邦,一直繁衍綿延到現在,給敵寇來這樣的蹂躪糟蹋,敵軍的殘酷禽獸行為,污辱了我們莊嚴的國土,殘害了我們多少的同胞,我們生在這一個時代的國民,每一個人都懷著無窮的恥辱,到今天來談新生活運動,還有比「雪恥復仇」更重要的嗎?
    請全國同胞想一想:國家現在所受的恥辱及敵寇殘暴的行為!敵人不但侵佔我們的國土,殘害我們的同胞,破壞我們的公私產業和文化,尤其是在被侵佔區域以內,那一處地方不是壓迫之後,繼之以殘害;搶掠之後,繼之以焚燒?所有婦女,姦淫以後,還要被他慘殺;對於壯丁兒童,擄的擄,殺的殺,沒有一個倖免。我們被犧牲的同胞,所受的冤毒慘苦,真是人世未有,見不忍見,聞不忍聞。中正身為統帥,又是新生活運動的發起者,使我們國家蒙此奇恥大辱,我們同胞過這種水深火熱的日子,實在是慚愧悲痛,不知所云。但是只要我一息尚存,一定要復我國仇,雪我國恥,為全人類洗淨文明的污點。同時也要求我全國同胞一心一德,不屈不撓,奮鬥到底,來求得抗戰的勝利。老實說,我從前倡導新生活運動,提倡國民生活軍事化,生產化,以及合理化(或是藝術化),希望一致做到整潔簡樸、迅速確實的程度,就是因為鑑於國家的危險,要大家有應付非常事變,擔當非常責任的準備。到今天,我們的同胞可一致明瞭我的意思了。這新生活運動的精神力量,就是我們民族抗戰最大的武器。我們要知道,

--------------------------------------------------P.252--------------------------------------------------

敵寇的暴力,是不足怕的,只怕我們不能發揮我們固有的道德和精神。世界上決沒有殘暴野蠻不講人道的民族能夠永久存在的,敵寇的卑劣殘酷真相的揭露,就是他道德破產,末日將至的徵兆。我們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有高尚的文化,有廣大的土地,有眾多的人民,有豐富而可以持久的天然物力,這些都是抗戰必勝的條件。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立志奮發,不辭犧牲,不惜勞苦,隨時隨地都可予敵人以打擊,一兵一械,也可以發揮抗戰的威力。試看敵人侵戰至今已在半年以上,他雖然佔據了我們冀、察、綏、晉、魯、蘇、浙幾個重要省分的省城,但在這七省之中,他祇能佔領到幾十個縣城,換言之,還沒有佔領到這七省區域七分之一的地方;而且在他已佔領的縣區以內,他也祇能枯守城市,離交通線稍遠的鄉村,他一步也不敢進去。但他已經動員了百餘萬的兵力,支出了幾十億的軍費,而他速戰速決的企圖,不但毫無成功,而且已根本失敗,這都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以後他進入愈深,困難愈多,我們報仇雪恥的把握也就愈大。我可以負責告訴各位同胞,我們抗戰是必然勝利的,問題祇在我們有沒有同仇敵愾的精神,和明禮義,知廉恥,為國犧牲的最高道德。
    新生活運動,是一個以道德的復活來求民族復興的運動,他的主要目的在革心。我們古來立國的基礎,在道德的教條方面說,是以禮義廉恥為四維;但表現到行為方面,則以忠孝仁愛為中心。今天的時代,正是要求我們國民為國家盡忠,對民族祖先盡孝的時候,正是我們國民發揚愛國愛民博愛的精神,來實現我們民族固有道德,以抵抗強暴消滅侵略的時候。 總理說:「古人講忠孝,推到極點,便是一死,在危急的時候能盡忠,纔是大忠。」 總理又說:「世上講孝道,沒有那一國像中國講得這樣完全

--------------------------------------------------P.253--------------------------------------------------

。」所謂「戰陣無勇,非孝也」,為捍衛民族而奮不顧身,纔是大孝。再進一層說,我們如果能推愛親之心以愛國家,愛民族,愛我全國之同胞,天下有饑者,若己饑之;有溺者,若己溺之;那麼我們任何同胞所受的痛苦,就不啻是我們身受的痛苦,所受的恥辱,就無異於我們身受的恥辱;這樣充類至盡的推想起來,我們今天還可以不急起直追,來盡抗戰的天職嗎?還有一時一刻可以猶豫,一絲一毫可以懈怠嗎?我深深相信我們民族有這樣深厚的道德基礎,決不是任何暴力所能滅亡的。當此抗戰重要的關頭,我希望我們同胞不論在戰區,非戰區,以及已被佔領的地區內,都要表現出我們最高的精神力量來,以摧毀敵人的暴力。
    第一、被佔領地區的同胞們,要充分表現不屈不撓的精神。要知道我們中國歷史上許多忠義節烈,可歌可泣的行為,都是產生於民族艱危的時候。我們民族道德要愈磨練愈光明,所以各位同胞,一方面務必要不屈不撓,不受威脅,寧死不作順民,寧死不服從偽組織,不與敵人通買賣,相往來。所謂匹夫不可奪志,敵人壓迫愈兇,我們越要表現出這種懍然不可侵犯的精神;同時我們同胞要秘密的組織起來,隨時隨地,準備復仇。我們要想到被難受辱的同胞,是怎樣的吞聲飲恨,是怎樣的死不瞑目,我們為子女的,要替父母復仇,為兄弟的,要替姊妹復仇,後死的,要替已死同胞復仇,我們不但為同胞復仇,也要為國家復仇。古人說:「為國復仇,雖百世可也。」這是說到了第一百代,也還是要復仇,何況我們是目擊暴行,身受恥辱的當代人民呢?我們如果因此犧牲了,那就與戰場上殉國,一樣的光榮,而且更值得同胞們的哀敬。

--------------------------------------------------P.25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