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十九 民國二十九年四月至五月

---------------------------------------------------P.709---------------------------------------------------

蔣中正總統困勉記
浙江奉化王宇高(墉伯)王宇正(垣叔)同編


卷五十九
民國二十九年四月至五月


 

〔民國二十九年,公年五十四〕
      四月一日,開國民參政會第五次會議,主席,致開會詞畢,曰:「應督促各戰區,組織特種隊,以對付敵軍掃盪戰術。」二日,主席參政會畢,曰:「今見東北人士,幼稚荒唐,令人痛心!即使倭寇能撤退,以東北交還我國,如果交與原有東北官吏,再任治理,則東北仍難保全,嗚呼!東北人才如此,焉能使強者不起侵略之心也!」三日,與各國駐華武官談已,曰:「英倭妥協之傾向漸濃,俄倭尚在妥協中。」四日,會見參政員畢,曰:「政客梁漱溟、黃炎培等,對共黨抱騎牆投機態度,其無形中為害國家,實甚於共匪與漢奸之有形者也。」
      〔四月〕五日,蒞參政會,聽取憲法意見,曰:「拉雜散亂,殊可笑也!」又曰:「民族之所以衰弱,國家之所以危亡者,實由於一般知識階級,自私取巧,以致是非不明,邪正倒置,紀綱廢弛,廉恥盪然,影響於社會人心之紛亂也。參政員中固不乏明特持正之人,然而乘國難以為進身巧奪之機,如曾琦、張君勱輩,其危害於


---------------------------------------------------P.710---------------------------------------------------

國家,有甚於汪兆銘者,若梁漱溟之流,且猶少正卯之不若矣,可痛之至!」六日,曰:「對官僚政客腐敗游離分子,當以嚴正態度待之。」七日,考慮共黨,曰:「對共黨求妥協,是否可能?恐不可能也,應加強各省黨團政合作精神,以防制共黨活動。」八日,研究敵情,曰:「敵於外交,圖與英、法、俄妥協,而間接打開美倭關係;於軍事則採取急進急退之戰術,以期捕捉我主力,積極消耗我戰力。」九日,開四聯總處會議,曰:「對滬金融之維持方法,應利用商業銀行,以掩護四行。」十日,參政會閉幕,致閉幕詞畢,曰:「共黨之陰謀,與政客之投機取巧,誠所謂社鼠城狐,大為國家前途憂也。」
      〔四月〕十一日,考慮東北四省主席人選,曰:「萬福麟、馬占山、繆澄〔澂〕流、鄒作華何如?」十二日,研究敵軍行動,曰:「敵軍是否進攻襄樊?而其調動頻繁,應特防之!」十三日,曰:「應防鄂中敵陣,由襄河東岸,撤至隨縣應城洛陽店之線,而其本陣地或在浙河、安陸、雲夢一線。」十四日,聞英、倭天津存銀問題有妥協辦法,曰:「此應以嚴厲態度,警告英國,此事如果實現,即認為英、倭對華共同宣戰,我亦必以此應之。」十五日,核定作戰方針。十六日,聞滇緬路芒遮軍械庫爆炸,損失軍械在五千噸以上,曰:「其原因何在?龍雲之狀態不良,應作萬一之準備。」十七日,手擬鄂中作戰指導要領,電令李宗仁、湯恩伯實施,曰:「自信必能制敵


---------------------------------------------------P.711---------------------------------------------------

也。」十八日,曰:「如鄂中不能向東對敵積極進攻,應即令湯恩伯部向西控制於襄河西岸地區,專防敵軍來攻荊襄而痛擊之。」
      〔四月〕十九日,開最高幕僚會議,決定取消桂林、西安兩行營,曰:「此舉既經決議,則必斷行,健生心理如何,不必過慮也。」二十日,聞鄂中尚未進攻,曰:「所部平庸,不敢遵令實施,可歎!」二十一日,以飛機到成都,研究歐戰形勢,曰:「歐北德已穩定,英、法戰略失敗,意或將在地中海對英、法挑戰,倭亦在東印度動手,俄必縱容倭向南作戰,倭、倭〔俄〕必將妥協,果爾,德、意、倭陣線成立,而美、英、法陣線必起,俄將從中坐大,以觀帝國主義之火併矣。」二十二日,聞晉南茅津渡、高平城失陷,曰:「此由共黨幸災樂禍,暗示敵軍攻我之意甚明,可歎!」二十三日,軍校第十六期畢業,第十七期開學,閱兵訓話。
      〔四月〕二十四日,決定川省府中心工作,曰:「調濟物價、增強運輸,以安定後方。」二十五日,曰:「戒煙、防盜、救貧、識字、保甲、合作、嚴禁高利貸,川政之要者也。」二十六日,開省務會議畢,曰:「省府基礎未固,預算尚未確定,當努力求進步。」二十七日,研究敵情,曰:「敵軍在洞庭湖東岸登陸,其企圖如何?又聞進犯南陵、繁昌;又有大舉進犯桂、滇消息;而對鄂中則遲遲未動,應切實研究之。」二十八日,曰:「敵軍最


---------------------------------------------------P.712---------------------------------------------------

後企圖,尚未發現,而鄂北與桂南戰場,頗可慮也。」二十九日,聞敵機又炸滇越路,曰:「可知法倭與英倭,尚未能根本妥協也。」三十日,開生產建設委員會畢,曰:「今晨空襲警報時,中學生與保安團衝突,士兵無知,任意開槍,死一人,傷五人,可痛!」
      五月一日,與財政廳長談,曰:「嚴戒富戶囤積,為目今要務。」二日,開空軍會議、禁煙會議畢,曰:「川中各處,常有火災,據報為共黨作祟,昨夜江北縣砲彈庫又爆炸,應澈查嚴防。」三日,聞敵有北取鄭州,打通平漢路之企圖,曰:「敵軍抽調各戰區部隊,集中平漢路,其企圖甚大,幸我早有所備也。」四日,思四川之難治,曰:「四川人心虛浮,社會黑暗,習俗刁頑,以余之誠正,尚不能感格致治,其難可想而知,且愈久而愈知其難,余惟始終以一片至誠出之,險易成敗,非所計也。」又曰:「四川習俗,環境太劣,政治複雜,顧忌太多,如何使之改革上進?思之痛苦!其艱難,有甚於抗戰者也!」
      〔五月〕五日,研究第五戰區情況,曰:「敵軍此次集中平漢路,約四個師團,其主力在泌陽附近,其企圖犯我第五戰區,消滅我孫連仲部隊,而未計及我湯恩伯部隊亦在該方面,如指揮得當,此戰又可與敵以重大打擊也。」又曰:「惜李宗仁、白崇禧,估計敵軍,往往失之過高,故不願積極抵抗,而以退縮避為能事耳。」六日,


---------------------------------------------------P.713---------------------------------------------------

曰:「敵攻我第五戰區,仍為投機動作,而無深遠企圖,我湯部埋伏在泌陽西北之管莊一帶,如運用得法,此次必可與敵以重大打擊。」又曰:「敵軍展開之初,必將其部署番號,在廣播上大吹特吹,何也?豈其欲使我明知其計畫企圖耶?虛者實之,實者虛之,當切實研究,勿被其欺!」七日,核定川康經濟建設大綱畢,曰:「川省府人事不健全,公路與市政皆不良,思之憤悶無已。」八日,曰:「此次到成都,所見所聞,無一事可比較滿意者。嗚呼!川省惡習之深,思之痛心!」九日,以飛機返重慶,曰:「第五戰區戰況,已轉有利形勢,而余心神多不安懌,何也?」
      〔五月〕十日,軍事會報畢,曰:「晉白公路,為敵軍把持,如不能設法擊退,則中條、太行兩山脈,為敵隔絕,晉冀兩省,無法聯繫;而共黨在敵側背,坐視不顧,而且時來阻擾我軍之進行,此誠漢奸之不如者,可歎!」十一日,審察戰況,曰:「第五戰區戰事,將告結束,敵軍此次撲空,惜我各將領畏縮不敢乘機反擊,與敵以重大打擊,為可恥耳!」十二日,黨政訓練班第八期開學,訓話畢,曰:「法幣眨價至三便士四分之一,決電美總統,要求其維持金融辦法。」十三日,參事會報畢,曰:「應查昔日對共黨奮鬥有成績之人員,集中起用。」十四日,與美大使談已,曰:「今日與談借款,言詞頗覺扼要得體,但未知果能生效否?」十五日,與英大使談已,曰:


---------------------------------------------------P.714---------------------------------------------------

「卡爾大使為天津存銀問題,以余延不致覆,既以離渝決裂,威脅我王外長,今又告我,謂此事已入危險之境,余答以余平生不知什麼為危險,須知此事,英國以為小事,而中國則視為大事也。嗚呼!此人膽小無識,不足以語大事矣。」又曰:「英新閣成立,邱吉爾任首首〔相〕,其閣員,聞對中國多表同情之人,余將予以好感之表示乎?但予英以對倭妥協之表示,則不可也。」
      〔五月〕十六日,研究歐戰局勢,曰:「比國主要要塞陷落,法國馬其諾防線,可說已破,英軍撤保倫敦,其勢亦危。往日英、法輕視我軍,尤以不能克復據點為譏評,此時未知其對我國抗戰之感想如何?余則斷不報復,反唇相譏也。」十七日,聞克復棗陽,又聞張自忠受傷,曰:「悲喜交集矣!」十八日,聞邱吉爾受倭使之宴,曰:「此一怪事,應注目視之!」十九日,聞張自忠受傷殉國,又聞我軍攻入信陽,曰:「喜不如悲矣!」二十日,聞棗陽復失,曰:「此固預料所及;惟我前方將領,對於敵軍後方,有否控制部隊,不加注意,而以小勝輕進,恐損失必大也!」聞廣州敵軍,向北挺進,曰:「此不過企圖〔疑漏「牽制」字〕我湘、鄂兵力耳。」聞桂、湘、皖有求和之意,曰:「此必為敵偽離間之陰謀,決無此理也。」二十一日,聞湯恩伯、孫連仲各部,向新野退卻,而戰區司令部亦向後移動,曰:「此關乎全般戰局之影響甚大,何其無膽無識至此哉!」

 

最近更新於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