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三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的黑板,也沒有人揩拭,苟且偷懈,視若無睹。這樣還講什麼清潔!什麼勞動呢?即如服裝一項,好多學生穿了制服而把帽子歪戴著,或是把襯衣露在制服外面,則比不穿制服還要不好,而且失了穿著制服的本意,絕對說不上整齊和禮節與儀容了。這不過舉食衣住行的一個例子,其他不合時代的生活,還數不勝數,這種表裏不一,始終不貫的毛病,都是由於不明新運本旨,不能把新生活運動與救國方法連起來;我們真要樹立新風氣,救國建國,必須厲行簡樸,實行勤儉,而要徹裏徹外,徹始徹終的來做纔好。
    (五)精誠熱烈自強不息——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提出來勉勵諸位負責推行新生活運動的同人,在本年度的工作上,務必要做到這兩點的勸告。我從前已經說過,過去我們習性上有兩種最大的缺點,是一般事業沒有進步,趕不上列強的主因!第一、是缺乏精誠與熱烈;第二、是缺乏繼續不斷的精神。因為不是發於真誠,所以開始的時候,雖很緊張,稍久就不免流於弛怠,凡事祇求對付過去,不求實際效果,所以外國人譏笑我們,只有五分鐘的熱度。又因為缺乏熱烈的情緒,對於任何事情便覺得不起勁,雖然不是有意懈怠,但終鼓不起奮迅向前的氣概,結果便不免近於虛應故事。至於第二點,我們如果缺乏繼續不斷自強不息的精神,不但進行不能迅速,而且已有的成績,也往往不能保持。所以古人說,日新又新,精益求精,這兩句格言,就是新生活運動的真精神。這幾句話,雖然我去年已經講過,但是我認為是極端重要,所以再提出來鼓勵各位。
    以上各點,是我對於負責推行新生活者的貢獻,對於我們一般國民有很大的關係。要知「天下興亡

--------------------------------------------------P.211--------------------------------------------------

,匹夫有責」,現在國難已經到了最後嚴重的關頭,倘使不是每一個人都負起救亡圖存復興民族的責任來,國家便減少了很大的希望,民族復興的日期,更因之而延宕下去。新生活運動的本旨,是要以禮義廉恥的四維,完全表現在每一個人的食衣住行上面,始終不懈的實行下去,使我們個人以至社會德智體群的四育,都能夠日新又新,道德一天天的高尚,知識一天天的增進,體格一天天的強健,合群互助的精神一天天的增加;不但個人如此,還要使全社會和全國同胞人人能如此,而後我們國家纔能夠從根本上挽救起來,我們的民族也一定能復興。我們現在既已認定新生活運動是復興民族唯一的途徑,那麼我們每一個國民,都應當切實實行新生活,切實推行新生活,由小而大,推己及人,達到日新又新的地步。希望同胞們從今天起,不再觀望,下一個決心,來努力於復興民族的奠基工作。

--------------------------------------------------P.2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