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三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二月十九日南京——

要旨
     一、推行新生活在提高國民道德與精神,增進國民知識和技能,以鞏固復興民族之基礎。
    二、吾人過去三年之努力,已具有相當成績,今後應力行下列各點,以達預期目標。
    (1)切實推行,勿事鋪張。
    (2)集中力量,貫徹到底。
    (3)以身作則,推己及人。
    (4)簡樸勤儉,表裏一致。
    (5)精誠熱烈,自強不息。
    三、希望全國國民人人切實實行新生活,完成復興民族的使命。
本文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第三週年紀念日,我趁這個機會,再來和諸位同胞補充說明新生活運動幾點重要的意義。
    第一、我們必須了解現在我們國家所處環境的惡劣,正是所謂內憂外患,紛至沓來,國難嚴重,千鈞一髮的時候。我們若不願束手待斃,必然要擔起這個復興民族的責任來。復興民族的事業,不是個人的事業,亦不是一部分少數團體的事業,而乃是全國同胞人人之事。這個人人之事如何纔能成功?簡單的講,是有二個要素:第一、就是使一般國民具備國民道德與他的精神,第二、要使一般國民具備國民

--------------------------------------------------P.207--------------------------------------------------

智識與他的技能。道德愈高,精神愈強的國民,就容易使社會進步;知識愈廣技能愈精的國民,就容易使生活提高。社會有進步,生活能提高,就是復興國家和民族的先決條件。新生活運動的推行,就是要做到這個地步,來改良社會風氣,培養國家元氣,來造成我們救亡圖存復興民族的基礎。
    紀念日的意義,本來就是要檢討過去的成績,來策勵將來的工作。在過去三年中,我常到各省市去視察,覺到在大處對於規矩清潔兩項,確有顯著的成效;至於改良農村、提倡國貸、注重衛生、推行儉約,亦有相當成績。此外又有去夏所試辦的大學生暑期農村服務團,以及各地大中學生自動的組織暑期平民學校,雖然事屬創舉,但是有六十六個大學生,代表南京、上海、杭州、蘇州的各大學,利用暑期機會,參加農村普遍的義務工作,改進農民生活,喚起農民對於國家和民族的觀念;同時學生也得到很多服務社會的經驗,和熟習農民實際的生活,確是一舉兩得的工作,這是很可告慰的。但是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我們新生活運動的推行,還不能達到預定目標,所以我把下列的幾點,貢獻給推行新生活的各位同志。
    (一)切實推行勿事鋪張——我們推行新生活運動,必須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須知新生活運動乃是一種社會運動,應當要拿從事社會運動的精神來做,而不能以做政治工作的方法來做,更不應當專做官樣文章,「等因奉此」的來虛應故事。須知改移風氣的事情,決不是一紙空文所能辦到的,必須切實地做去,方能得到真正效果。我看到各地新運會的刊物,其中大半是公函、開會紀錄,和演說詞,而關於工作成績的記載倒少,這都是沒有拿出「實事求是」的精神來幹,而是辦事不肯認真的明證。過

--------------------------------------------------P.208--------------------------------------------------

去的工作,在推行方面標語多而工作少,方案多而實行少;在推行對象方面,祇注意到社會的上層,而未及於下層;只注意到通衢馬路,而未及於街頭巷尾。所以三年來新運的結果,祇做到表面一時的更新,而未達到永遠徹底的改革。此後我們新運工作的人,必須要注意到一般民眾實際生活的改善,少做粉飾的宣傳,應以家庭做推行新運的出發點,鄉村為推行新運的中心,而以一般民眾作對象,以身作則,自己先實行新生活,再來勸導他人;那麼,工作的效果必然廣大迅速。若仍然專以貼標語寫公文作為推行新生活運動,那末新運的前途不言而喻了。
    (二)集中力量貫徹到底——新生活運動的目的,是為復興民族,責任重大,範圍廣闊,當然不是我們三天二日所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在推行的步驟上,必須由近致遠,由淺及深。即如我們若是能夠做到初步工作,「規矩」「清潔」兩項,全國都能做得徹底,那麼對於民族復興的運動上,已經有了不少的貢獻。所以我們以後要擇定中心工作,切實推行,不可好高騖遠,結果是什麼都做,什麼都做不好。過去的許多方案辦法,就犯了這個毛病,表面上非常週到,事實上一點都做不到。以後我們務必力改此弊,擇定中心工作,劃分步驟,按期施行,集中力量來達到我們的目標。
    (三)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凡做一切社會運動的工作,必須具有偉大的人格,和能用赤誠感化他人之力量;所以新生活運動的推行,絕少依靠政治之力量,而必須大家以身作則,來做「潛移默化」的功夫。因為法律這樣東西,祇能叫人家不許做壞事,而不能鼓勵人家做好事,若是要改移風氣,必須要有社會制裁的力量,精神灌注的方法,方能有效。不然我們推行新生活運動之初,為什麼不用政府的命

--------------------------------------------------P.209--------------------------------------------------

令,去強制執行,而注意於領導的人之自身修養,要用「潛移默化」的方式,來推己及人呢?社會的積習,是千百年來所遺留下來的,改變自屬不易,所以必須用精誠來感化,於是才能「金石為開」了。我們若是自己不實行新生活,而偏教他人去實行新生活,那便是缺少精誠,虛偽醜態,莫此為甚!
    (四)簡樸勤儉表裏一致——「簡單」「樸素」,是新生活運動中兩個重要綱領,也是實行勤勞和儉約的基礎。簡樸的對面,就是浮靡和繁費,這是與建國工作絕對有妨礙的。現在無論那一個國家,當其艱苦建國,無不是政府社會上下一致,以勤儉為本,以簡單樸素是尚,而後可以看出有用的物力時力人力來救國。新生活運動推行之始,大家頗能注意到這一點,例如宴客,不但要確守時間,而且也崇尚節約,力戒浪費;但不久又恢復從前的狀況,肴饌過多,糜費太甚,一切漫無限制,枉耗時間,枉耗精神,何等可惜!大家或以為此是小節,要知我們要建立一個現代國家,就要百事從小的地方做起,一切事無不是積微成著,積少成多。總由不明革命建國之大道,所以知而不行,行而不久,而且往往祇做了表面。我從前在外國留學,親見外國一般大學生早晨出來賣報送牛奶,白天讀書,不但是借此可以補助學費,養成自立基礎,而且也養成了躬親細故,實行勤儉的習慣,真覺得非常之羨慕,這是我們中國學生所應該效法的。又如現在德國一般青年,往往親自做收拾廢紙破布鐵片等工作,把一切微細無用的物件,收集起來利用,加工儲備,作物質建設的材料。我們中國一般家庭中間,凡是隱蔽所在,無不是廢紙狼籍,污穢散漫,毫不注意;即如南京所有較大的馬路,表面上似乎很清潔,但如果到馬路兩旁,或街巷內細細察看,就常常可以發現門前堆積了散亂的紙屑布條和垃圾;學校裏也往往如此,甚至教室裏

--------------------------------------------------P.2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